有效溝通:用心聽他說

7 2
好友分享:

曾做過這樣一個關於溝通技巧的練習,其中的規則是這樣:先事準備好兩張便條紙。一張便條紙上寫「聽」字,另一張便條紙上寫「說」字。參與練習的雙方用抽籤的方式來爭取自己的話語權。

抽到「說」字的那一方負責向對方分享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抽到「聽」字的那一方就負責認真傾聽對方。其中的注意事項是:負責傾聽的那個人不可以打斷說話人的分享,在分享結束的時候還要總結對方剛才說過的話。

1 2

這是一個在大多數情況下會用在修復親密關係中的練習。從練習的內容和規則中可以看出這是一個關於「如何認真傾聽對方」的練習,在這個練習中用約定規則的方式「強制」傾聽方去做到在傾聽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兩點:

1、不能打斷對方的談話。

2、要用心傾聽對方。

2 4

觀察發現,在做這個練習的時候感覺不打斷對方真得很難,尤其是當對方表達的觀點與自己嚴重不相符的時候,即使忍著不去打斷對方,但接下來的談話真得很難全部投入進去,因為腦海裡全是否定的聲音。

但是,只要前兩次忍住了打斷對方的衝動以後,後面就會越來越順利。不僅可以順著對方的思路走,甚至可以從對方的分享中真地設身處地地去試著理解對方的感受。由此發現,原來傾聽技巧的練習在於讓我們放鬆自己,進入到對方的世界中去。從傾聽對方的談話開始,在了解對方的感受的同時,也學會尊重和接受另一個人與我們的不同。

3 8

如果我們能在生活中也儘量「強迫」自己去用心傾聽對方的話,可能很多分歧和矛盾就迎刃而解了。試著回顧生活當中,我們之所以沒能用心去傾聽對方的原因大部分源自以下三點:

1、我們沒有從自己的情緒中跳脫出來,比如說工作中的煩惱,或是其它讓自己陷在情緒中的事件。以至於沒有心情去傾聽對方。

2、自己帶著預設的立場,以至於無法做到安靜地傾聽對方。

3、我們因為過往的經歷而對對方有刻板印象,以至於沒有耐心去面對和傾聽對方。

5 2

儘管我們有自己的理由和苦衷,但無數的爭執和矛盾已經向我們證明了在溝通中認真傾聽對方的必要性,所以我們還是要努力說服和刻意訓練自己去用心傾聽對方。三個經過實踐過比較有效的溝通技巧,在此分享如下:

1、當自己還處在情緒當中,暫時無法跳脫出來的時候,溫和地向對方解釋自己現在沒辦法做到用心傾聽對方,並約定可以傾聽對方分享的時間。

2、放空自己,不帶任何情緒去面對對方,儘量把自己從當事人的位置挪到旁觀者的位置。

3、只傾聽,不表態。無論多難,都忍住打斷對方的衝動,即使並不能完全贊同對方的表達。

6 1

這不只是關於傾聽技巧的練習,這也是關於兩顆心之間如何用心交流的訓練。下次,不妨你也試試看吧『用心聽他說』。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