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的藝術,高情商的人這麼做,輕鬆獲得好人緣

1 5
好友分享:

俗話說「月圓易虧,物極必反」。如果話說的太絕對,做事不留有餘地,那麼有時就會讓自己處於難堪、被動的境地。今天來和大家聊聊說話留餘地,學會巧妙推辭,推辭大家也可以理解為婉言拒絕。

我們都知道,杯子留有空間,就不會因為加進了水而溢出來,氣球留有空間,就不會因為再灌一些空氣而爆炸。我們說話要留有餘地,就不會因為「意外」的情況而下不了台,這樣大家才會覺得你彬彬有禮、優雅知性。

所以,在這裡提醒一下大家:說話一定要留有餘地,不要讓自己陷入尷尬的境地。

8 3

相傳,最初百貨商店並不叫「百貨商店」,而是叫萬貨商店。可是為什麼改名呢?據說來歷是這樣的: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時候,有一天,看到了一家「萬貨商店」,他就進去問老闆:「你這裡的貨物有一萬種嗎?」老闆不知天高地厚地回答道:「豈止一萬種,你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乾隆就說:「那好,我要買一把金子做的鋤頭,你這有嗎?」這下老闆無話可說了。

乾隆就對他說:「話不能說的太滿太絕對,你還是把這萬貨商店改為百貨商店吧!」

老闆只好乖乖的把店名改成了百貨商店。

所以說,我們說話的時候一定要給自己留條後路。

其實,一個有思想的人,知道如何去分辨是非好壞,懂得如何去接受和拒絕。生活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需要拒絕別人的地方,如果你因為性格溫順、心地善良就不懂拒絕,那麼就可能給自己和對方帶來傷害。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學會拒絕,可是有的人卻不懂得拒絕別人,因為害怕對方難以接受事實,生怕傷害了對方。其實這樣反而會傷害到彼此的感情和友誼。比如朋友有一件事想找你幫忙,這件事在你的能力掌控範圍之外,可能是你根本沒有辦法搞定的一件事,可是你又不想拒絕朋友,害怕影響彼此間的感情,所以你含糊的回答:「我想想辦法再給你答覆」。或者說:「我問問別的朋友,或找找其他的方法。」結果怎樣呢?朋友翹首以待,等待你的消息,但你卻不能把事情辦好,正是因為你含糊的承諾,使朋友遭到前所未有的損失,久而久之就對你失去了基本的信任。

在別人有求於你的時候,我們必須有自知之明,力所不能及的事一定要果斷、誠實地進行拒絕。這不僅不會給自己造成麻煩,而且是對別人負責的態度,可以讓對方另找方法解決,而不耽誤他的時間。

2 3

若想擁有好的人際關係,在拒絕別人時就要講究藝術,不要給人家「一盆冷水」潑到底,從頭涼到腳,我們要讓對方即使被「潑冷水」也能理解你的用心。

好,我們來說說婉言拒絕的三個必殺技。

必殺技一:即使是炮彈,我們也要穿上「糖衣」。我們在說「不」的時候,口氣應該委婉、溫和。

3 5

因為溫和的影響要比情緒化的過度反應好得多,情緒具有很強的感染性,嚴詞拒絕只會引發別人強烈的負面感受,因此當你必須要拒絕別人的時候,就不要再以不友善的言行,在情緒上火上澆油。

我們要用「硬」著的態度,「軟」著說不,如果有人求助於你,你直接將「不」字以很強硬的語氣說出來,可想而知,對方會非常生氣,不利於情誼關係的持續發展。反之,你將強硬的態度掛在臉上彰顯立場,以溫和柔軟的委婉口吻拒絕,會好很多。你可以用「先褒後貶」的語氣來進行拒絕。

在工作中,如果同事需要你幫忙做一份文件或者辦一件事情,恰好你又不想去做,這時候,我們可以先肯定別人,然後再委婉的拒絕他,用這樣的方式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

你可以笑著說,當然OK,小菜一碟。不過現在我也比較忙,要不然明天或者是下午我把自己的工作忙完後,再幫你如何。

這樣,就會把選擇的權利交到了對方的手中,如果對方是上午必須解決的事,你提出下午或第二天幫忙解決,其實已經委婉的拒絕了對方,別人也不會自討沒趣再來麻煩你。

你可以用商量的語氣進行拒絕。

周末不上班時,如果遇上朋友約你出去玩,恰好這次聚會又有某個你不喜歡的人在,或者不舒服的聚會,你既不想得罪朋友,也不想去參加。

這時,最有效的拒絕方法便是用商量的語氣拒絕。

你可以大大方方的告訴朋友,非常感謝他的邀請,但是由於周末臨時有事,不能來參加,下次聚會或者過幾天再約見面。

這樣,既表明了你想去玩但由於事情纏身而離不開,也巧妙的避開了和不喜歡的人見面的尷尬。

必殺技二:拒絕別人的時候,一定要乾脆俐落,千萬不可拖泥帶水。

4 4

你是否會有這樣的體會:

朋友請你幫個忙,幫忙吧,事不關己;拒絕吧,又有失朋友情義。結果,誰的忙都幫,什麼活都做,辛苦勞累。如果事情沒處理好,自己還挺累心的。

收到別人的邀約時,答應吧,自己又不想赴約,感覺打亂了自己的計劃;拒絕吧,怕掃了別人的興致。結果,在別人身邊賠笑臉,聽著自己不喜歡的話題,心裡還暗想堅決不會有下次了。

那麼大家有沒有覺察到,以上舉的這些例子當中,我們的思想總是拖泥帶水的畏首畏尾的,結果反倒搞砸了事情。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因幫助別人而導致自己的事情被耽擱,甚至使自己的利益遭受到了損失。

每個人身邊可能會有這樣的好人,他們經常幫助別人。可一旦他因為自己的事情幫不了別人忙的了,別人便會轉為怨恨他。久而久之,他也不敢去拒絕別人了。本來他想和每個人搞好關係,可最後反而和每個人的關係都一般,甚至還會還得罪了一些人。

有一年春晚曾經演過一個小品,是郭冬臨演的,叫《有事您說話》,這就是我們拒絕的時候,拖泥帶水所導致的後果了。所以我們拒絕的時候,長痛不如短痛,如果因為你的拒絕沒有辦法做朋友,那這樣的朋友不做就不做了吧。

必殺技三:想清楚說「不」之後,要怎麼做

5 4

當然,我們在表示拒絕之後,還要做一些「後續工作」,比如我們對她的情況表示關心,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能夠給對方一些好的建議。

生活中最常見的就是借錢。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中寫道:不要向別人借錢,向別人借錢將使你丟棄節儉的習慣。更不要借錢給別人,你不僅可能失去本金,也可能失去朋友。

朋友之間,最忌諱的就是談錢,好借好還還好說,最怕的就是借了錢不還,最後連朋友都沒得做了。借出去的錢有時候就像潑出去的水,收回就成了一個棘手的問題。

朋友向我們借錢,很爽快就答應了,可是把錢借出去後,又開始擔心要不回來怎麼辦。每當有朋友向我們借錢的時候,我們只想到別人面臨困難,如果不借給對方,對方會不會嫌棄我不夠朋友,而說我壞話呢?其實,越是這樣借給朋友錢到最後,甚至,我們還會因為借錢的這件事兒鬧得不可開交。

7 4

沒錯,大家一定要注意的第三點必殺技就是當我們拒絕別人之後,我們要怎麼做。

當別人和你借錢的時候,

千萬別上來就問「你借多少啊?」

因為有些人這麼「順口搭音」的一問:

「借多少?」

這絕對是自己給自己挖坑!

我們拒絕別人借錢的時候,要以誠懇的實事求是的態度來說。

如今誰也不傻,誠懇的拒絕,往往比玩套路來的直接,人家也會知道你是個有原則的人,以後也不會再管你借,而且你也不用那麼費心的設計那些套路、編造那些謊言。

所以說,以我的個人經驗來說,這幾種人最好不要借錢給他:

不孝敬父母、不顧家的人;

平時作風散漫、邋裡邋遢的人;

喜歡各種「賭」的人;

信用卡黑戶、使用網貸的人;

借錢去做高風險投資(炒股)的人;

不熟的人,比如剛來公司認識不足3個月的新同事;

很久沒有聯繫(2年以上,不管以前有多熟)的人,突然張口管你借錢;

人品差、為人刻薄、愛占小便宜的人;

還有就是欠你錢到現在都沒還的人。

9 5

我想和大家說明一下,你可能擔心你這次不借他,以前的錢也要回不來——那麼你的擔心太多餘了,即使你這次借他了,他該不還,一樣不會還你!所以,這就像投資一樣,先止損,然後再慢慢索要欠款——但是依我的經驗,像這種人不還錢的概率還是特別高的!

其實,有多少好朋友,因為借錢,最後連朋友都沒得做,見面都會覺得尷尬。

我們可以回想一下:當有人管我們借錢,我們的友誼就會出現裂紋,借的越多,裂紋就越大,一旦還不上,友誼的這面牆就會轟然倒下。

現如今非常流行一句話:憑本事借到的錢,憑什麼要還?

當然,這只是個玩笑話。難道現在人都是這麼想的嗎?

當然不是這樣,如果你的朋友真的遇到了難處,比如他的家人生病、或者突發事件,我們還是要伸出援手的,因為贈人玫瑰,手留餘香。

是的,我們每個人的信用都是有限的,千萬不要透支過度,不然怎麼補也補不回來的。

6 5

今天和大家聊了,婉言拒絕的三個必殺技。

必殺技一:即使是炮彈,我們也要穿上「糖衣」。

必殺技二:拒絕別人的時候,要乾脆俐落,千萬不可拖泥帶水。

必殺技三:想清楚說「不」之後,要怎麼做。

委婉拒絕身邊人的不合理請求,是讓我們學會劃定界限,有了界限感,很多人才會更加尊重你。學會說不,並不是不受歡迎,而是讓你更受歡迎的前提,是獲得好人緣的開始。說話留有餘地,學會巧妙推辭,讓它為我們好好說話錦上添花。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