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肌少症,什麼是肌少症,肌肉都去哪裡了?

1 2
好友分享:

「肌少症」是一種漸進式隨著年齡增長而發生的疾病,其特徵是骨骼肌質量逐漸減少,並伴隨著持續性、全身性的肌肉力量下降和功能衰退。這種情況會影響身體的平衡、行走、跑步、舉起重物,並增加骨折、跌倒和身體不適的風險。

肌少症的成因

3 2

肌少症的原因非常複雜且多元,,並非單一病因所能解釋,可能包括以下因素:

  1. 老化:自然老化是肌少症的主要原因,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量和力量會逐漸下降。
  2. 荷爾蒙變化:如雄性激素、雌性激素、生長激素、胰島素的減少。
  3. 運動量減少:尤其是在老年人身上,長期臥床或久坐不活動。缺乏運動可導致肌肉流失和力量下降。
  4. 營養不良:營養和蛋白質缺乏也可能導致肌少症,因為充足的蛋白質是保持肌肉量和功能的重要因素。
  5. 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和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會增加肌少症的發生率。

肌少症有什麼影響?

5 2

一般人都以為骨骼肌只有運動功能,其實骨骼肌除了支撐骨骼系統,維持身體的平衡及產生力量,其實骨骼肌還有很多重要的功用,尤其是是很重要的代謝器官和能量儲存所。因此肌肉的減少會對身體整體代謝帶來影響。

肌少症會產生許多負面影響。其中包括:

  1. 生活功能退化:肌肉量減少,會導致肌力減弱、平衡感變差,造成步態不穩容易跌倒骨折,增加失能的風險。
  2. 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肌肉量減少會影響代謝,使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堆積,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
  3. 糖尿病風險增加:肌肉量愈少,葡萄糖的吸收與轉化能力就會變差,因此對血糖的控制能力也會隨之減弱,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定。
  4. 生活自主能力降低:肌肉量開始減少,連久站都會變成困難的事。較少的肌肉量容易失去平衡而造成跌倒。因肌肉量減少,活力不足,生活質量降低,逐漸自主生活能力也會受到影響。

肌少症5大早期症狀

6 4
  1. 走路遲緩:室內平地行走困難(6公尺內行走,每秒速度少於0.8公尺)。
  2. 握力下降:取物困難,拿不動5公斤沙拉油罐、毛巾擰不乾。
  3. 行動吃力:從座椅起身變得困難,例如需要撐扶手才能起身;爬10階樓梯出現困難,例如爬兩、三下就需要休息。
  4. 反覆跌倒:跌倒機率增加,過去1年來連續跌倒2次以上。
  5. 體重減輕:沒有刻意減重,6個月內體重減輕5%。例如,原本體重60公斤,半年內毫無緣由減少3公斤,就應小心。

肌少症有特效藥嗎?

7 3

目前尚無特效藥物可以治療肌少症,臨床上透過疾病評估、營養補充和運動習慣的培養,可以有效地延緩或預防肌少症的惡化,進而改善生活質量。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適量運動和均衡的飲食,對於預防肌少症非常重要。

若是放任肌少症持續惡化,輕則增加跌倒機率,重則導致失能而必須久臥在床,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和行動力

選對運動預防肌少症

8 2

運動訓練是提高肌肉力量和預防肌少症的有效方法之一。通過不斷鍛煉肌肉,能夠幫助肌肉重建、強化,並提高肌肉耐力和力量。

而阻力訓練是適合肌少症的一種有效運動。阻力訓練可以增加肌肉量及提升肌肉力量、改善骨骼密度和促進新陳代謝,也有助於改善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以及改善平衡和步行能力,對於預防或延緩肌少症情況有所幫助。

在阻力訓練中可以結合多種運動,如提高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改善平衡和協調的動感訓練、以及緩解疲勞和放鬆肌肉的拉伸運動。

適合的運動:

9 2
  1. 肌力訓練:通過提高負荷和重複次數來增強肌肉力量,常用的訓練方法有握力、臂力與腿力訓練等。
  2. 心肺功能訓練:通過長時間的運動來提高心肺功能,常用的訓練方法有跑步、游泳等有氧運動。
  3. 平衡訓練:通過不同的姿勢來提高身體平衡能力,常用的訓練方法有站立平衡訓練、步態平衡訓練等。
  4. 步行訓練:通過增加步數和提高速度來改善肌肉力量和心肺功能,步行訓練是一種低強度且易於進行的運動訓練。

運動訓練需要循序漸進,依據自己的健康狀況調整,建議在醫生生或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進行。的指導下,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和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確保安全。

預防肌少症的飲食建議

10 1
  1. 足夠的蛋白質攝入:蛋白質是肌肉生長和修復的重要來源。建議每天攝入至少每公斤體重1.0-1.5克的蛋白質。
  2. 多吃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這些元素有助於肌肉生長和功能。如:蔬菜、水果、麥片、豆類等。
  3. 控制體內的脂肪:避免飲食過量,特別是攝取高脂肪食物。
  4. 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入:碳水化合物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要長肌肉碳水化合物不可少。
  5. 減少高鈉食物:高鈉食物會造成體內水分貯存,影響身體的體重和肌肉功能。

這些是一般性建議,每個人的具體需求可能因年齡、性別、體重、體勢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因此建議在醫生或營養師的指導下進行調整。

享受生活,肌不可失

11 1

肌少症是40歲後的健康隱形殺手。肌少症對身體代謝造成重要影響,骨骼肌變少,可能會導致基礎代謝率下降,進而影響脂肪代謝,使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堆積,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此外,肌肉量與新陳代謝息息相關,因此肌少症患者也更容易患上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併發症。因此,保持肌肉量是很重要的,建議通過適量運動和均衡的飲食維持健康。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