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櫃市場普及率不足20% 企業聯合應對紅海混戰

台南家用電器 , 台南五金百貨 , 台南文具用品
好友分享:

(關鍵字:台南家用電器 , 台南五金百貨 , 台南文具用品)

隨著消費的不斷升級,各種品類的家電也走入人們的生活。不過,受制於消費者使用習慣、多個家電品牌功能分化不明顯的影響,一些家電品類的市場佔有率並不高,消毒櫃即是其中之一。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副理事長王雷對《每日經濟新聞》在內的記者表示,消毒櫃在特定區域或生活場景下,比如南方梅雨季節,給人們帶來了餐具清潔的消費體驗,2018年,消毒櫃市場零售額約為70億元。但據數據顯示,消毒櫃銷售以長江以南地區為主,北方市場銷量很低。

  康寶股份董事長羅小甲表示,目前消毒櫃市場的總體量只有近百億,整體普及率只有不到20%,這說明了消毒櫃的健康概念還沒有全民普及。

「2017年,受二胎政策和國民健康意識的影響,我國消毒櫃市場零售額66.7億元,同比增長8.8%,增速達到近三年來新高。而2018年的增長則較小。可以說,消毒櫃行業銷售增速逐漸趨於平緩。」這是在4月22日舉辦的「科技締造健康生活」消毒櫃行業高峰論壇現場,王雷給出的一組數據。

  對於消毒櫃市場遇冷的原因,王雷解讀道,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受房地產調控影響,整個廚電行業遇冷;二是一些洗碗機功能多樣,具有消毒功能,消費者對於二者功能區隔性了解不足,導致消毒櫃銷量走低。

  提到家電品類的相互替代性,康寶股份總裁李永光表示,行業裏面也存在著洗碗機取代消毒櫃的聲音。不過,雖然洗碗機解決了年輕人洗碗的痛點,但是,洗碗機的烘乾溫度一般在70攝氏度左右,達不到真正殺滅細菌和病毒的效果。而消毒櫃能無菌儲存餐具,能對常見的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病菌進行有效殺滅,殺菌率較高。

  一位廚電專家在現場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消毒櫃主要採用「高溫消毒」、「紫外線消毒」和「臭氧消毒」三種消毒方式。「高溫消毒」是最早的消毒方式,但在餐具材料方面有受限制,不適合塑料、玻璃等不耐高溫的材質,其散發的熱量對機器附近的傢具也會造成影響。「紫外線消毒」和「臭氧消毒」是目前比較普遍的消毒方式,在注重家裝環境的當下,嵌入式消毒櫃中的應用尤為廣泛,因此嵌入式消毒櫃需求量較大。

  在王雷看來,消毒櫃市場遇冷已成為行業內不得不重視的一大問題,這預示著行業已經不得不由粗放發展向精細化管理進行轉型。她建議稱,一是積極推動消毒櫃產品的升級迭代。經過數十年的發展,消費者對消毒櫃的要求已從「單一的餐具消毒工具」發展到對產品外觀、功能等諸多方面綜合性能的要求,企業可大力推廣嵌入式消毒櫃新品,走向高端化、智能化;二是積極開拓新渠道。隨著互聯網一代逐步成為消費主體,渠道變革已經成為家電企業的必修課。

  行業呼籲規範自律

  事實上,雖然市場滲透率不高,但入局該領域的企業不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包括方太、華帝、康寶等家電企業均在該領域布局,但目前該領域的標準化仍需進一步規範。

  羅小甲提到,市面上有一些雜牌消毒櫃廠家,產品偷工減料,虛標升數欺騙消費者,沒有使用阻燃材料存在安全隱患。高溫櫃達不到國家標準的125攝氏度,殺菌不達標,中溫櫃達不到國家標準的臭氧濃度。這意味著消毒櫃行業品牌,有責任與同行一起做好市場教育和消費引導,通過創新引領行業繼續發展。

  這樣的問題也引起行業的共識,在此次高峰壇上,康寶、京東、美的、方太、老闆、華帝、西門子、蘇泊爾、萬和、海爾、迅達等13個品牌聯合宣布了《消毒櫃行業自律宣言》。

康寶股份副總裁傅振華表示,目前,消毒櫃行業目前進入紅海混戰的局面,多個企業在該領域紛紛加碼,但不容忽視的事實是,在整個廚電領域,消毒櫃線上線下的銷售增速都較低。這就要求企業謀求創新,拓展消毒櫃的使用場景。消毒櫃的下半場究竟數據會上揚還是下行取決於企業的創新能力。比如,消毒櫃也需要開發收納、製冷的功能,拓展新的使用場景。

  奧威雲網廚電分析師對記者表示,消毒櫃處於平穩發展期,相比其他成熟大家電品類普及率依然較低,消毒櫃等新興品類的廚電目前在華南地區的市場佔有率較高,向其他區域的市場普及還需要從電商下沉的渠道不斷突破。

  華中科技大學光學與電子信息學院陳長清教授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隨著行業的變化,消毒櫃的技術也在不斷迭代,晶元級深紫外UVC-LED殺菌技術將會是未來消毒櫃運用的主流技術。

台南家用電器 , 台南五金百貨 , 台南文具用品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