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辦好年貨了嗎?這幾種食材要注意!

9 1
好友分享:

農曆新年就要到了,你置辦好年貨了嗎?準備痛快開吃之際,別忘了——過年也是急診熱鬧的時候,腸胃炎、感冒、吃太油太鹹導致的心臟問題,在往年都高居醫院的新年看診榜首。

怎樣吃才能減輕身體負擔?營養師點出應多吃和應避免的食材,讓你吃好又不生病。

準備年貨、年菜3訣竅

1. 魚、肉選哪種?

年菜少不了大魚大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營養師金美林建議,購買時應注意:

● 多選購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含量低的肉類、海鮮食材,例如:雞肉類、深海魚類;

● 少買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含量高的烏魚子、內臟類;

● 少買鈉含量高的香腸、臘肉、罐頭魚肉等加工食品。

另外,肉類和蔬菜一起烹飪,可以減少肉類的攝取。不同的蔬菜,對人體也有不同的益處。如芹菜有降血壓和健胃作用,黑木耳能控血糖、通血管,高麗菜能抗氧化、防癌等等。

 

7 1

2. 烹調時加什麼?

烹調時加入蔬果、香辛料,不僅增添鮮味,還增加了營養元素、纖維質的攝取,避免年節最常見的便祕、腹痛等腸胃問題。建議:

● 以新鮮蔬果調味:番茄、香菇、鳳梨、蘋果、檸檬等;

● 以 調味:蔥、薑、蒜、八角、洋蔥、香菜、九層塔等;

● 減少鹽、糖、油、醬油等調味料的使用。

在烹調時應多運用川燙、涼拌、清蒸、水煮、烘烤做法,能夠降低熱量、減少油膩感,避免三高和腸胃不適。

 

8 1

3. 零食怎麼吃?

年貨街上常見的糖果類、堅果類與乾貨類零食,通常含糖、油、鈉量均高。像100公克魷魚絲,鈉含量就可高達1,700毫克;有些堅果本來熱量就高,外面還包了層厚厚的調味糖衣,讓人吃的時候不知不覺攝入過多糖分和熱量。所以民眾一定要酌量採買與食用。

● 儘量選:原味的堅果、果乾、海苔;

● 避免:高度調味的堅果、蜜餞、油炸類零食、醃漬的肉脯、魚乾等。

過年酒足飯飽後,可飲用去脂茶,消除多餘油脂、減輕身體負擔。
此外,酒足飯飽之後,可用中藥茶飲來照顧腸胃。家中可以準備一些洛神花、山楂、決明子、陳皮,煮一壺天然的「去脂茶」飲用,消除多餘油脂,一掃身體的負擔!

心臟不好的人 防三高有對策
正逢換季時,氣溫不穩定,每當寒流來襲,常有患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因血壓飆高而就醫治療,甚至導致腦中風、心肌梗塞。

要想有效預防與治療三高,避免年節住院,台北市立醫院建議從以下方面著手:

飲食

1. 主食以五穀雜糧類為主。
2. 肉類以低、中脂的白肉(魚、雞)或豆製品(豆漿、豆腐)為主。
3. 每日蔬果類至少5份(3份蔬菜類與2份水果類)。
4. 選用植物油或部分以堅果類取代。
5. 烹調採煮、炒、煎、烤等為主。
6. 講求新鮮食材,減少加工食品。

生活型態

1. 飲酒要有限制,每日男性<2份酒精,女性<1份酒精。
2. 規律進行有氧運動。
3. 戒菸。

 

 

電商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