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減肥迷思 正確地使用減肥藥物

20170328140806538
好友分享:

愛美是人的天性,使得減肥儼然成為一項全民運動,不幸的是近來卻發生了許多不當的減肥案例,例如高雄十九歲少女因大量服用利尿劑、瀉藥及其他不明成份的減肥藥而斷送性命;懷孕期間仍服用減肥藥的孕婦赫然產下無腦殼畸胎;年輕產婦因自行服用市售減肥藥而休克,並造成心律不整之嚴重後遺症等,在在讓減重專業醫師感到憂心。台灣肥胖醫學會特別呼籲社會大眾:不要貿然地自行減肥又追求速效,如有減肥的需求,應至各大醫療院所諮詢專業醫師,由專業醫師針對個人的體質、病史等,設計一套適合自己的減肥方式。

06 1

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黃國晉醫師表示,坊間流傳著許多似是而非的「減肥理論」:如蘋果減肥法、斷食法、蛋白質減肥法等,更有醫師以開立混合甲狀腺素、利尿劑、降血糖藥、瀉劑、咖啡因、麻黃素、鎮靜劑等為處方,利用各種非減肥用途藥品的療效或副作用,完全沒有考慮使用這些藥物的利弊而盲目的減重,其可能引發的交互作用及對人體的傷害難以估計。黃國晉醫師說:目前國內只有兩種合法減肥藥,一是PPA,一是Orlistat。不過由於PPA的副作用不小,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宣布禁用PPA,而即將上市的減肥藥Sibutramine因安全性較高,其重要性應可望取代PPA。

根據衛生署所公佈的標準減肥速度,是平均每周減0.5-1公斤,當減肥速度太快時,輕則可能誘發急性痛風及膽結石,重則可能導致死亡,更重要的是會有復胖率極高的Yo-Yo球效應,並容易罹患飲食障礙及憂鬱症等。黃國晉醫師表示,影響體重控制的因素包括生活型態、飲食、內分泌疾病、運動、藥物及遺傳因素等,所以治療上要將肥胖視為類似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的慢性疾病,必須接受專業醫療團隊針對個人進行的長期控制與治療。

許多民眾不了解快速減肥對身體的危害,從而盲目地自行購買一些效用不明的市售減肥藥或減肥保健食品,除了浪費金錢外,殊不知這種方式是十分不健康的,甚至可能導致死亡。台灣肥胖醫學會特別呼籲社會大眾:切勿輕信坊間各種誇大不實的減肥廣告,如有減肥的需求,應聽從專業醫師的建議及診療,進行適合個人的減肥計畫。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