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區別?選擇適合自己的訓練計劃

11
好友分享:

減肥前要先清楚自己主要想減掉哪個部位的脂肪,再根據肌肉結構集中的鍛鍊,合理的安排鍛鍊的次數和時間,不能一味的鍛鍊,否則造成肌肉拉傷。另外,自己適合什麼樣的運動,有氧運動還是無氧運動,千萬不要盲目的減肥,最後減肥沒達到目的,肌肉在鍛鍊的比原來多就後悔莫及了。

無氧運動

6

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的運動。無氧運動大部分是負荷強度高、瞬間性強的運動,所以很難持續長時間,而且疲勞也會延遲消除的時間。

無氧運動的特徵

7

無氧運動的最大特徵是:運動時氧氣的攝取量非常低。由於速度過快及爆發力過猛,人體內的糖分來不及經過氧氣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這種運動會在體內產生過多的乳酸,導致肌肉不能持久,運動後感到肌肉酸痛,呼吸急促。其實是酵解時產生大量丙酮酸、乳酸等中間代謝產物,不能通過呼吸排除。這些酸性產物堆積在細胞和血液中,就成了「疲勞毒素」,會讓人感到疲乏無力、肌肉酸痛,還會出現呼吸、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嚴重時會出現酸中毒和增加肝腎負擔。所以無氧運動後,人總會疲憊不堪,肌肉疼痛要持續幾天才能消失。要是想讓自己的身體更強壯一些,可以到健身房去參加無氧運動。不過,在鍛鍊的時候,最好聽從健身教練的指導,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訓練計劃。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區別

5 1

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是按照運動時肌肉收縮的能量來自有氧代謝還是無氧代謝而劃分的。

有氧鍛鍊也叫有氧代謝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供應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鍊。也就是說,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因此,它的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要求每次鍛鍊的時間不少於1小時,每周堅持3到5次。常見的有氧運動項目有:步行、慢跑、滑冰、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跳健身舞、做韻律操等等。體重超標,要想通過運動來達到減肥的目的,有氧運動是不錯的選擇。

所謂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運動。比方說賽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拔河、肌力訓練等。由於速度過快和爆發力過猛,人體內的糖分來不及經過氧氣分解,而不得不依靠「無氧供能」。這種運動會在體內產生過多的乳酸,導致肌肉疲勞不能持久,運動後感到肌肉酸痛,呼吸急促。無氧運動是一種鍛鍊肌肉讓身體變得更強壯的運動方式。

10 1

對於有氧運動來說,一旦運動停止,剛剛活躍起來的新陳代謝又會減慢下來。如果已經鍛鍊了肌肉群,那麼即使停止運動,新陳代謝將會保持一樣活躍,因為即使身體靜止,體內的肌肉也會燃燒很多的卡路里。

所以,在做有氧運動之前,先嘗試一下短跑、啞鈴操、或者平舉、下蹲吧。在強身健體的同時,你會覺得身體明明很輕鬆了,可是最後的效果比你想像的還要好。

1、跳遠

9 1

跳遠技術環節主要包括:助跑,起跳,騰空和落地。這些動作運動強度大,能夠很好地消耗身體脂肪噢。

2、短跑

8 1

從運動角度出發,短跑可以讓人出很多汗,能起到減肥的效果。因為這些項目消耗的主要是磷酸肌酸、三磷酸腺苷。短跑貴在堅持,這樣才能夠消耗脂肪。

3、啞鈴操

2 1

舉著小小的啞鈴做減肥操,能提高體內蛋白質的合成,增加肌肉量,提高基礎代謝。像啞鈴操這種運動,原理是通過對肌肉施加負荷而達到鍛鍊效果。

4、平舉

3 1

單手握一瓶裝滿水的礦泉水,或1~3公斤的輕量啞鈴,手肘彎曲呈直角,將礦泉水平舉到身體前方再放下,重複動作至少20次,速度愈快、效果愈好。

5、深蹲

4 1

屏住呼吸,慢慢往下蹲,整個下蹲的時間最好可長達10~30秒,速度愈慢愈好。再以相同方式慢慢站起,重複蹲下、起立至少10~15次,調整呼吸休息。

注意:若腿力不夠,儘量下蹲至半蹲姿勢,再慢慢站起重複動作即可。

任何運動都是需要持之以恆的,開始是任務,最後就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這樣才能達到最終減肥健身的目的,運動是一種習慣,好的習慣成就好的身材,希望大家減肥成功。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