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強者,從逆境中錘鍊出更為強大的自己!

1 2
好友分享:

潮起潮落,四季流轉,人生也是如此。

沒有誰永遠處於巔峰,低谷亦然。低谷不可怕,可怕的是恐懼和挫敗的侵蝕。

如果你停止,就是谷底;如果你還在繼續,就是上坡。

01

3 3

人處在低谷期時,很容易滋生一種「絕望感」,好像痛苦是無邊無際的。

其實低谷期就像一個隧道,你可能覺得一片黑暗,看不到一點光亮,也不知道出口在哪裡。但事實上,只要日子一天一天往前過,「隧道」總是會到頭的。

不妨給自己設一個明確的目標,比如一個月,三個月,甚至更久。具體多久不重要,而是這種明確的目標會給你一種控制感和希望感。

02

4 2

低谷時,請放平心態。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當人生陷入困境,遭逢不測時,難免會心態失衡。

或者陷入對過去生活的懊悔,執迷於自己曾經的決定導致了如今的處境,整日痛心於那些無法挽回的事情,無法面對現實。

或者嘆惋老天的不公平,為何世間茫茫眾生,偏偏挑中了我遭此厄運,因而整日憤懣嘆息,難以釋懷。

這些,都不是身處低谷時健康的心態。

古人云:「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才是手段;風狂雨急時立得定,方見腳跟。」

王陽明因為仕途不順,遭到了皇帝的貶斥。生活一度變得非常落魄,淪落到只能在山上棲身於茅屋石洞之中。他看著這樣簡陋不堪的住所,卻沒有陷入對自己處境的絕望之中。

雖然居住在山洞茅屋的陋室之中,但是熱愛生活的心態卻不能丟失。他將簡陋的山洞,改名為「陰陽小洞天」,瞬間別有滋味。

洞中陰冷潮濕,生活物資十分匱乏,他就拋下官老爺的身份,向當地的農民學習種田養活自己。日子雖然過得比較辛苦,但他的心中卻格外的充實。

《幽窗小記》中說得很好:「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捲雲舒。」

我們身處其中,無論是春風得意,還是登高跌重,都是常有的事,不必執迷於一時一刻的得失。

03

5 2

「理路上事,毋憚其難而稍為退步,一退步便遠隔千山。」

自己相信的事情,一定不能因為難以達成而退步,一退步,便是萬水千山。

京劇大師程硯秋小時候變聲,嗓子不亮不算,還有股青衣忌諱的詭音,同行們都惋惜,說:「這孩子沒戲了。」

是王瑤卿先生點了他一句:「這種嗓音要是模仿別人,當然『沒飯』,如果要闖,那就『有飯』。」

程硯秋就下了苦功夫,不斷實驗、創新,自創出以氣催聲的新唱法,搬到了戲台上。

幽幽咽咽的唱腔,優美的身段,他的特色逐漸明顯,在京劇中成了獨樹一幟的一派,打動過無數觀眾。

《警世恆言》 中有云:「人有逆天之時,天無絕人之路。」

人處在低谷時,更不可以輕言放棄。真正的強者,能從逆境中錘鍊出更為強大的生命力。

04

2 2

高光或是低谷,上坡或是下坡,都會有時。

無論什麼時候,都不算是絕境,無論什麼選擇,都有利有弊。

只要你敢闖,碗裡必有飯,前方也必有路。

至於那些不痛不癢的淺交,牢騷滿腹的朋友,意見太多的好人,當捨就捨,當躲就躲,別讓他們絆住了你。

余秋雨曾說過:「如果你實在等不來風,那就自己上青雲吧。」

前路漫漫,山不轉水轉。如果生活把你拋入最低谷,也一定給你留了上坡的路。

保持自律,積極用心,生活就會出現轉機;學會沉澱,埋頭苦幹,日子才能漸至佳境;敢於破局,逆流而上,人生方可重攀高峰。

身處低谷,安安分分埋頭做事,用盡全力向上爬坡,你終將走出困境,成功登頂。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