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色的、有異味的水果還能不能吃?

1 7
好友分享:

變色的、有異味的水果還能不能吃,我們今天就來聊一聊。

  • 只壞了一點的水果建議全部不要食用。

水果上出現最多的青黴——展青黴素,它們產生的展青黴素會引起胃腸道功能紊亂、腎臟水腫等病症,甚至有致癌的可能。

有些人只把霉變的地方切掉,但黴菌產生的展青黴素可以擴散到果實的其他部位,所以,如果水果破損後有發霉、軟爛的現象建議丟掉,不要食用。有調查研究發現,霉變蘋果上外觀正常部位的展青黴素含量為霉變部位的10%~50%,正常部位的蘋果的展青黴素含量可能高達3mg/kg,是國家限量標準的60倍(我國GB 2761—2011《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規定蘋果以及製品中展青黴素的限量為50μg/kg)。

所以,如果有發霉、爛掉或者出現異常情況的水果,不要捨不得,還是丟進垃圾桶吧。

1 7
  • 酒味的水果

水果(特別是蘋果)在長期儲存過程中,可能因為缺氧,轉而進行無氧呼吸,將蘋果內部的糖類物質轉化為酒精。於是,我們就聞到酒味了。

如果水果已經變軟變黑,並發出酒味,這種發酵的水果很可能存在其他有害的雜菌,最好處理掉,不要食用。

2 5
  • 凍傷的香蕉

冰箱裡面放置一段時間後的香蕉會變黑變軟。這是因為果皮中的聚苯氧化酶(PPO)把香蕉皮中的酚類聚合為一種與人體皮膚中黑色素類似的多酚物質。一方面,香蕉果皮的細胞膜破損之後,會釋放出多巴胺,在氧化酶的作用下這種物質會與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反應,生成棕色物質。變軟是因為在低溫下,香蕉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會急劇降低,不能及時清除細胞內自由基,自由基會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性,破壞細胞結構。另一方面,低溫提高了果膠酯酶的活性,這種酶會分解不溶性的果膠,從而使香蕉組織變軟。

3 6

如果沒有細菌去搶占這些破損細胞的營養,這種水果是相對安全的,雖然味道和口感會差一點。但如果是被黴菌侵染,那麼食用對身體有一定危害。因此,建議不要食用變黑變軟的香蕉。

  • 「黑心」的菠蘿

菠蘿的最適貯藏溫度為8~10℃、相對濕度為85%~90%。但是,菠蘿是冷敏性水果,易發生冷害,不適長期貯藏。成熟的菠蘿果實在7℃、綠熟的菠蘿果實在10℃下即發生冷害。發生冷害後菠蘿果皮顏色發暗,果肉呈水浸狀,果心變黑,當果實從貯藏庫中移出時,特別易受病菌侵染而腐爛。一旦被黴菌侵染,那麼食用對身體有一定危害。因此,建議不要食用「黑心」的菠蘿。

4 6
  • 桂圓裡面的白色物質

干桂圓是龍眼經曬制後而成的。正常干桂圓果肉的顏色為棕褐色,如果剝開干桂圓后里面出現白色物質,可能是發霉物質,也可能是在加工過程中出現的糖霜,所以干桂圓裡面的白色物質不一定是霉。可以通過觀察外觀、聞氣味和小心嘗味道的方式判斷這種白色物質是否為霉物質,若是則桂圓不能再食用。

  • 發紅的榴槤殼

正常榴槤殼的顏色一般外表有尖刺的那一面是黃綠色,剝開之後的瓤是白色的,或者微微帶黃的顏色。即使是紅心榴槤,其瓤也是白色帶淡黃色的。榴槤發紅一般是因為榴槤成熟度過高,放置時間過長導致黴菌滋生,雖然紅麴黴無毒,代謝產物也是紅色的,但是代謝物是紅色的黴菌種類很多,沒有辦法判斷是否對人體有害,因此最好還是不要食用。

而且有酒精味的榴槤就不要再食用了,說明已經腐壞變質,食用對身體有害。建議每次直接食用新鮮的榴槤,這樣可以防止榴槤殼放置時間過久,導致霉變。或者將新鮮榴槤殼曬成榴槤殼干,干質的榴槤殼含水量很低,不容易出現發霉的情況,曬乾之後,放置陰涼、乾燥處保存即可。

  • 變紅的甘蔗

甘蔗含有很多水分及豐富的糖類物質,這種環境有利於微生物的生長及繁殖,甘蔗若是長時間存放或者是出現了創傷,那麼這樣的甘蔗極易感染黴菌和有害物質,甘蔗受到污染就會使內部出現變紅的情況。所以,當甘蔗變紅時不宜繼續食用。切掉變紅的甘蔗後也不建議吃,因為未變紅的部分中,也可能會含有有害細菌,只是數量較少,還未完全感染,沒有表現出來變紅的現狀。

  • 發黃的荸薺

如果荸薺去皮之後,裡面已經發黃的最好不要食用。荸薺容易有荸薺瘟,是一種會導致荸薺發黃的疾病,因此最好不要食用。若正常荸薺久放後出現殼內發黃的情況,最好也不要食用,這是荸薺變質腐敗的表現,食用對身體不利。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