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零售業Vs電商」趨勢:「2017買氣慘淡」直逼金融海嘯!傳UNIQLO今年不再開分店…

ninnnn
好友分享:

近幾年的台灣百貨零售市場是否真的慘淡經營呢?每逢百貨週年慶,總會引起絡驛不絕的人潮,市場應該還算不錯吧!

不過,台灣機能纖維品牌aPure總經理陳宜駿,1月1日在個人臉書上分享2017年台灣百貨零售業與電商的九點觀察,第一點就指「台灣全年度零售業營收負成長,直逼 2008金融海嘯時期」。

陳宜駿在個人臉書上指出,台灣零售業市場非常低迷,多家人氣百貨在2017年都有2%至7%不等的衰退,百貨餐飲也只小幅增長了0.3%,近乎零增長,餐飲業已經無法帶動百貨業績成長。

根據他觀察,2017年的百貨服飾業均面臨衰退,衰退程度順序為:男裝、女裝、皮件包包、牛仔、休閒量販、Outdoor戶外。他指出男生本來就不太會買衣服,都是老婆或女友幫忙在網路下單;女裝則是客戶忠誠度最低的業種,他說:「經營百貨女裝的老闆太老,觀念也不到位」;皮件包包除了金字塔高端國際女包品牌,其他兵敗如山倒,尤其是女包;牛仔基本上全世界每年都衰退。

pexels photo 336372 1024x682

另外,他在文章中也爆出日本平價服飾品牌UNIQLO(優衣庫)今年將不會再有開分店的計劃,甚至2018年底前將結束租約到期的門店或縮減店面面積。

對此,ETToday報導,UNIQLO表示「目前沒有聽到台灣門市要調整或關店的消息」,今年仍有展店計畫,並非外傳要收店。

陳宜駿也列出了在百貨通路有成長的業種,包括化妝品、3C家電以及運動用品。化妝品品牌忠誠度是因素之一,3C家電則因去年高單價的iPone X 等高階智慧型手機對業績助益不小;運動用品雖然有所成長,但在年輕族群的市場已經不吃香。除了年輕族群不看電視報紙等大眾媒體,年輕人「宅」的人口變多,普遍不愛運動。

pexels photo 264554 1024x682

最後,陳宜駿也建議「上班族應開始加入跨境電商團隊,老闆開始經營跨境市場,不管是任何電商模式!」不過,他指出經營電商必須將目標放在經營海外市場,他指「台灣各方面條件實在太難搞了。」

 

引用: http://bldaily.com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