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蔬果根部攝入微膠粒 紅蘿蔔蘋果污染最嚴重

螢幕快照 2020 07 21 上午10.18.54
好友分享:

紅蘿蔔裡的微膠粒為1.51微米。圖片來源/ingimage

國際學術期刊《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近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日常食用的蔬果,包括蘋果、紅蘿蔔、梨、青花菜及生菜等,均含有微膠粒,相信是經由根部吸收;報告認為,應該盡快研究人體攝入微膠粒後對健康的影響。

參與是次研究的科學家分別來自意大利的卡塔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tania)、非洲國家突尼斯(Tunisia)的蘇塞大學(Sousse University)及莫納斯提爾大學(Monastir University),研究人員在意大利西西里城市卡塔尼亞(Catania)6個不同地方的超市或商店購入6種蔬果,除了生菜和青花菜,其餘蔬果清洗去皮,放入攪拌機混合後脫水,繼而透過電子顯微鏡分辨當中的微膠粒。

研究發現,遭微膠粒污染最嚴重的水果是蘋果,最受污染的蔬菜是紅蘿蔔,最大顆的微膠粒在生菜中找到,達到2.52微米,最小的1.51微米微膠粒來自紅蘿蔔。

過往被認為無法通過植物根部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亦在青花菜、梨以及其他根莖類蔬菜如大頭菜及防風草等當中發現微膠粒,而科學家於過去數十年一直認為,微膠粒的體積太大無法通過植物根部,但這次研究證明過往的認知有誤。

早前亦有研究指出在雞肉、罐頭魚及甲殼類動物的肉中找到微膠粒;而於本周發表的另一項研究則表示,含有微膠粒的植物根部會長得較細小,導致產量和營養價值減少。環保團體「塑膠星球」(A Plastic Planet)共同創辦人薩瑟蘭(Sian Sutherland)說:「多年來我們都知道空氣、海洋及土壤中有微膠粒,如今終於證實給孩子食用的蔬果亦含有塑膠,因此我呼籲緊急調查這些毒素對健康會有何影響。」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