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養成班:扮家家酒 刺激孩子智力發展

logo 3792
好友分享:

我非常喜歡跟孩子一起玩扮家家酒,不管是我設計一個情境,邀請孩子進來我的想像世界,或者是孩子出其不意地端了一盤他煮好的菜、特調的飲料,我都會跟孩子玩得不亦樂乎。

你一定可以發現,小小孩可以無限延伸,儘可能的把他所有的知識,都融合到自己的想像世界;這就是幼兒智力發展及語言發展的特徵。

扮家家酒的好處

扮家家酒行為,是一種心智發展的特徵,幫助孩子發展真實及虛擬的故事,是5歲前非常重要的發展,也是同理心發展的前身。不說你或許不知道,會扮家家酒遊戲的孩子,長大之後,通常比較能聽得懂大人的言下之意,情緒發展上較有幽默感及耐挫力高,而且創造力也會比較豐富。

扮家家酒的伴玩原則

在天才領袖教育中心裡,所有老師都將扮家家酒的遊戲,融入我們的3Q(情緒/專注/創造力)訓練遊戲課程。一堆家長都在問我們,這些假扮遊戲,該給些什麼玩具及內容?陪伴著玩的原則是什麼?

1428568990257

其實步驟非常簡單,先從孩子愛的元素下手,最能引起共鳴。例如:男孩子愛玩車,我就讓孩子的車車先排隊,並且讓他動手去畫一個停車場,再做一個柵欄及收費機器,一部車、一部車排隊繳費進去。孩子其實到這一步,通常已經目不轉睛,但一定要再刺激孩子多思考,我會問來上課的孩子們:「假日的時候,太多人來逛街買東西了,停車場滿了應該怎麼辦?」有些孩子反應很快的說:「可以去別的地方,找立體停車場;我們一群人立刻就動手畫了一個立體停車場,分散所有在等待的車潮。

這就是透過扮家家酒活動,增進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訓練孩子想辦法,而不是停在原地一籌莫展。那賣場裡面有什麼?透過觀察及想像,爸媽及老師都可以幫孩子增加超巿、水果攤、電器行、麵包店、童裝店及玩具店等,讓孩子把家裡不要的賣場DM,逐一剪下分類,放在會出現的區域,停好車後,就可以開始玩第二版的扮家家酒遊戲了,最後買了一堆東西載回家,一玩就是好幾個小時,孩子玩得開心,更能練到相當多的能力!

扮家家酒的訓練重點

角色扮演等扮家家酒遊戲,有五個訓練及進行重點,分享給大家:

1、2歲以上就可以開始分類及推理遊戲,4、5歲後要大量進行這類遊戲!

2、過程先不急著把抽象概念跟孩子說明「這些都是水果」、「這些都是紅色」,先把同類的實物動手放在一起,建立孩子自動推理的能力。

3、抽象概念要生活化,如大、小、顏色、數量,都可透過身邊的觀察,而不一定要拿著閃卡或書本猛教!

4、與2至5歲孩子遊戲時,用輪流的方式,爸媽一次、孩子一次,一來孩子比較有參與感;再者,可以透過較自然的方式,修正錯誤的抽象概念,而不會因為被教,破壞了內在玩興及動機。

5、融合孩子愛的玩具來做複雜的推理訓練,如男孩子喜歡車車,女孩喜歡娃娃,就當成遊戲互動中的部分元素,吸引孩子的專注力及增加耐心!

1428569029240

正確認識智力發展

每每談到智力發展,我總希望國內家長有正確的認識,更要有新觀念,不要被過去的教養迷思絆倒了。智力理論裡,有先天智力及後天智力發展,也就是說,一個孩子的IQ並不是全部先天決定,我歸納出一些科學上的重要發現,爸爸媽媽們一定要知道:

1、英國研究發現,每天一直玩益智遊戲,並不見得會開發智商,尤其強迫不愛的孩子一直玩,會有反效果。學前孩子遊戲,重點在多元及引發興趣,種類不能偏多或太少。

2、我們上述談的扮家家酒遊戲,可以增加寶寶智力,2至5歲孩子的扮家家酒,會越演越好才對,而且方式要多,爸媽要當點燃熱情的角色。

3、睡得好的寶寶及幼兒,智力比較高,晚上睡不好的孩子,情緒及專注力就可能受到影響。所以孩子可能需要午睡或短暫休息一下,可幫助腦力成長。

4、動手去操作及親自體驗遊戲,比用眼睛看更能增加智力,孩子從各種感官所得到的體驗,能幫助大腦活化速度。

5、鼓勵孩子把眼睛看到的,想像成其他的東西說出來,會刺激智力及創造力更加成熟。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