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習慣難養成,誰才是破壞王?

4865a4d7 55c0 496d 845d 80c666aa5916
好友分享:

(關鍵字:運動,習慣)

  • 作者 : 陳俊辰
  •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運動好處太多了,強化代謝和免疫力,讓你遠離病痛,可是「運動」兩字,卻是許多人挫折感的來源。

@想瘦得漂亮又健康 你,真的吃對了嗎?

一開始總給自己許下宏大的願景,但下星期就開始找藉口,慢慢又回到懶得動的原樣。如果歸咎於自己欠缺毅力,其實這想法不對。

請先做以下的測驗,阻撓你養出運動習慣的地雷,你踩中了幾項?

每一題請選擇「○」或「╳」。

□每次都要運動到有疲倦感。

□每當太忙或偷懶錯過一次,就責怪自己沒恆心。

□會一時衝動買下整整一個月的運動中心折價券。

□訂運動計劃的時候常規劃2~3個月以上。

□總是獨自一個人運動。

□把運動當成「例行公事」而不是一件「有趣的事」。

□不自覺地和別人比較運動成績、時數,或是體重、身材。

□看設備挑健身房,結果地點卻距離辦公室20~30分鐘以上路程。

○比╳多——能否規律運動,關鍵在心態,不完全靠毅力。

換句話說,別再自責了,沒辦法精神抖擻去活動筋骨,更可能的原因是你還沒準備好,不是因為懶。

「準備好了」包含兩個層面,第一是在心態上接受每天時間和體力有限的事實,第二是把運動變有趣。

運動,習慣

不少人把運動當成一項不得已、但必須做的事,想一想,是不是和上班很像?他們也很自然地把講究高效率、計算成果的同一套想法套用到運動上,於是愈動愈累,當然無法持久。富有責任感在工作上是好事,但把這種壓力放進運動裡,常會帶來無謂的煩惱。

時間、體能是珍貴資源,第一步,先接受資源有限的現實,不必再苛責自己。在有限的時間中排定可完成的每日達成量,例如每週2~3次、20~30分鐘的運動,先試行1個月。運動的原則是「少量而規律」比「猛烈但稀疏」要好得多。

美國杜克大學飲食與健身中心運動生理學家恩卓斯(Gerald Endress)指出,「(剛開始運動的人)想完成太高的目標,反而不知所措。接納自己也會錯失一、兩次運動的實際情況,能幫你更懂處理挫折感。」

○╳一樣多——營造更多喜愛運動的氛圍、接納自己,能幫你跳脫原有心態,慢慢養出運動好習慣

可以找同好、加入社團,和朋友一起運動,能把消耗體力的苦事變成開心的樂事。不過要小心,別老是跟別人比,他跑得比我快、她的身材比我好……,運動是為了自己,和別人的表現沒關係。

先從選擇喜歡的運動開始也是好辦法,跑步、游泳、羽毛球、乒乓球都很讚。也應儘量選方便往返的地方,可能在家附近,或是下班回家路上會順道經過的地點。縮短花在通勤的時間和精神,保留到游泳跑步時,會讓運動更有樂趣。

運動,習慣

╳比○多——你已鍛鍊出適宜養成運動習慣的好心態,可以更進一步,嘗試「三分勉強」哲學。

已故的聖嚴法師說「修行要帶三分勉強」,原義是在心裡冒出懶散和退卻的念頭時,要有意地提醒自己持續向前進。而換一個角度來解釋,不是精神散逸的一分,也不是身心緊繃的七分,而是恰到好處的三分。

琴絃拉得太緊則聲音太剛銳,絃放得太鬆又彈不出聲音,不鬆不緊而持之以恆,才是成功之道。運動習慣也是,給自己紓緩的空間,同時提醒自己要一直往前走,則能夠避開妨礙你的地雷,變得喜歡運動,也充分享受運動。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