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減肥不要盲目, 一定要留意4點

appetite 1239057 480
好友分享:

很多正在減肥的女性會發現自己一到經期前體重會上升,不管怎麼做體重都無法下降,其實經期前體重增加是常見現象。醫師表示,月經來臨前,體內黃體素濃度上升,導致身體容易水腫,部分女性會出現經期症候群,水腫程度更嚴重,但一到月經來以後,子宮內膜開始剝落出血,體重略微下降,讓人錯認此時大吃不易發胖,到月經結束後一周,此時黃體素濃度低,水腫情況漸消失,體重會再稍微下降,加深月經期可大吃不發胖的印象。但其實流失的為水分、血液,與體脂肪無關,屬生理性體重變化,若攝取超出身體所需的熱量仍會發胖。

3

為什麼月經前體重會增加?

女性每個月排卵後,體內的卵泡會轉變成為黃體,開始分泌「黃體素」,黃體素屬女性荷爾蒙之一,維持子宮內膜的厚度。若是這個月的卵子沒有成功受精,黃體則會萎縮,連帶子宮內膜開始剝落,造成月經經血流出,開啟下一次的月經循環。

而「黃體素」便是造成水腫的元凶。黃體素除了維持子宮內膜的功能之外,當黃體素濃度高時,還會影響到體內的滲透壓,造成水分積滯在人體內,引發水腫、體重增加。此外,還會暫時性的降低身體代謝,讓脂肪更容易累積,造成體重上升。通常女性在月經來臨前1~2周,黃體素濃度較高;月經開始到結束後1周,黃體素濃度偏低,進而會產生1~2公斤的體重變化。

1 2

月經期間怎麼吃都不會胖嗎?

這種說法是錯誤的,由於在月經來臨前,有些女性身體會因為水分滯留而發生輕微水腫,在月經來臨後水分會跟著經血排出體外,就會有體重下降的現象,所以會給人一種怎麼吃都不胖的現象,但其實在月經期間如果過多攝取熱量,是會讓這些熱量轉為脂肪。

而且在月經期間,由於脂肪和水的代謝速度會變慢,這個時候如果讓自己放開攝取食物,會讓脂肪堆積而引發肥胖,所以不要盲目相信在月經怎麼吃都不胖的說法,畢竟熱量攝取在身體內,如果消耗不了就會以脂肪的形式堆積,到最後只會引發肥胖。

4

月經期間怎麼控制體重?

補充膳食纖維

6 2

建議經期飲食仍要清淡均衡、多膳食纖維為主,膳食纖維有助腸道蠕動,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像是水果類如奇異果;蔬菜類如香菇、木耳;主食類如五穀糙米飯等,均富含膳食纖維,可適量攝取有益維持身材。

免重口味食物

5

在月經期間要注意,儘量少攝取一些重口味食物,如各種辛辣刺激或者醃製食物,避開重鹹食物,例如冬天愛吃的麻辣鍋、小火鍋,或是零食如洋芋片、鹹花生等,另外像加工食品如煙燻肉類、鹹酥雞等,都要避免食用。這些食物很容易讓身體發生水腫,而且這些食物會刺激味蕾,讓人在攝取後停不下來,就會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攝取更多熱量。

多喝水促進代謝

7

許多女性認為水喝太多,易致身體水腫,為怕經期前更腫鮮少喝水,但身體水分攝取不足,反會影響代謝機能,讓四肢堆積水分,水腫更嚴重,建議每天至少要補充2000c.c.的水量,維持經期間的生理代謝。

經期減肥誤區

1、喝茶減肥

8 2

茶是全世界最多人喝的飲料,除了飲食文化,許多人是因為「瘦身」功效而經常飲用。很多女性在平常生活中為了維持窈窕的身材,都會慢慢地養成喝茶的習慣。而且這個喝茶的習慣即使是在生理期的時候也不會間斷,她們認為在生理期喝茶也同樣可以起到有效的減肥作用,甚至還可以藉助生理期讓茶發揮著更加強大的瘦身效果。

事實上,如果是採用喝茶來作為經期減肥的方法時,長時間下去會讓自己的體重越減越重,難以實現減肥的目的。在生理期的時候,身體內部的血液進行快速的循環,如果在這個時候喝茶,茶中的單寧酸成分就會阻隔鐵元素在腸胃中的吸收,反而不利於腸胃的蠕動和代謝功能產生作用。與此同時,長久下去,身體會因為缺少鐵元素而引起貧血症狀的發生。

2、捶打腰背

9

女性在經期的時候,通常都會感到腰酸背痛。而有些經期減肥資訊中指出,在經期中可以多多地用雙手去捶打腰背,這樣不但可以舒緩身體的酸痛感覺,還可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這樣就可以加快身體的代謝作用,達到非常顯著的瘦身效果。因此,很多女性都會將這種簡易的瘦身方式作為經期減肥的必備環節。

其實,當女性處在生理期的時候,身體出現的酸痛感覺主要是因為骨盆腔充血而導致的,如果在這個時候用力地捶打腰背的話,會讓盆腔受到一定的刺激作用,反而導致經血加多。當然,捶打腰背也不能刺激到新陳代謝功效的發揮,因此難以減掉身體上囤積的脂肪。如果想要通過這種簡易且不科學的瘦身方式來減輕體重,反而會讓眾多女性陷入減肥的泥沼中。因此,女性在生理期時不能隨便捶打自己的身體。

溫馨提醒

magnet 4872634 480

減肥要把握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原則,最重要的是得倚賴時間循序漸進,而非只在月經期才求速成,尤其女性更要當心,減肥不當恐損傷懷孕功能。

要注意,吃過多仍易胖。不少女性喜歡在經期狂吃甜食如巧克力,覺得可紓解經痛又不怕胖,但已有歐美研究指出,經期吃甜食紓解經痛的說法,多為安慰劑效應,且若攝取過多熱量仍會發胖。

也有女性會趁著月經來到月經結束後約1個多星期,採取激烈的減肥方法如禁食,認為可瘦得更快,卻導致接下來的經期紊亂、且當經期時腹痛嚴重,不得已只好就醫治療。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