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中的食物,到底是怎麼定義的呢?

1 5
好友分享:

瑜伽中的食物,到底是怎麼定義的呢?

在瑜伽的飲食中,把食物分為三類,分別是悅性食物,惰性食物,變性食物,這三類食物會帶來不一樣的能量體驗。今天我們會分別來聊聊這三類食物的特點。

2 5

悅性食物:

悅性食物指的是穩定情緒、增進愉悅感的食物,如新鮮水果、果汁、生菜沙拉、穀類、豆類、種子、牛奶等營養豐富、天然、不含防腐劑或人工香料的食物。

瑜伽飲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減少進入身體的毒素,讓營養最大化,經常食用新鮮有機的蔬果,不僅容易被消化,而且能提供很多生命能量,使人富有活 力,健康向上。

當你感覺到身體疲憊或壓力過大時,不妨多一些悅性食物的攝入。能幫助我們淨化心靈,穩定情緒的同時滋養身體,保持心理及神經的平衡。

3 5

惰性食物:

惰性食物是指那些使人肥胖、憂鬱、懶惰、貪婪的食物。這類食物使人嗜睡、昏沉、身體倦怠、缺乏生命力。

它包括所有肉類、蛋類、大蔥、蒜、芥末、菸酒以及各種油炸、燒烤類等食品,那些變質發酵、放置過久的東西也屬於惰性食物。惰性食物讓身體變得懶散、 遲鈍、喪失行為動機。暴飲暴食也是惰性行為之一。

變性食物:

變性食物包括含有刺激性調味品的食物,過分辣、苦、酸、咸、乾的食物都屬於變性食物。愛激動的人喜歡變性食物,但這也會帶來煩惱和疾病,使人失去鎮 靜平和,變得煩躁不安,甚至產生憎恨、嫉妒、沮喪等不良情緒。

在烹飪過程中過量添加辣椒、食鹽、味精、醬油等調料是不利於健康的。值得提醒的是一切悅性食物,如果加上許多辛辣或者刺激性較強的調料也會成為變性食物。

無論從事瑜伽運動與否,健康的飲食習慣是終身受益的。在飲食過程中,應多選用健康的「悅性」食物,排除機體代謝毒素,才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