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10分鐘排掉整個月的頑固便秘!!!

Constipation 3
好友分享:

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過去的調查預估,我國有525萬上班族飽受便秘困擾,而到了冬季,許多人更會因為怕冷不想動,以及不願上廁所而減少飲水量,其實這些也都是使得現代人便秘越來越嚴重的關鍵因素。日本就有護理師公開提醒,如果冬天減少飲水量、少運動而養成易便秘體質,小心腸道菌相受到破壞,對身體的傷害遠比寒流大得多!

刺激排便靠熱敷 剛開刀、長年臥病者半數便秘都緩解!
其實日本護理界對付頑固便秘,並不像台灣那麼常使用浣腸手段,更長年以來實施中醫古法的「溫罨法」,也就是用熱敷腰部的方式刺激腸道蠕動,對於剛開完刀以及長年臥病在床,腸道運動能力低落的民眾來說,是最有效舒緩便秘的絕招!

根據日本聖路加看護大學看護學系的調查,統計了日本諸多養老院以及醫院數據,確認了熱敷後背的腰部可以改善半數以上的老人便秘。

便秘女性實測:熱敷10分鐘、溫敷5小時排掉四周宿便!
而該學系系主任菱沼典子教授更進一步找來自覺有便秘的女性進行調查,發現原本高達58%的受試女性在四周內幾乎沒有排便,而靠著每天用60℃的熱毛巾熱敷10分鐘,或是連續5個小時貼上會發熱至40℃的發熱貼布溫敷後,無法順暢排便的比例便降低為14%。

菱沼教授指出,現代日本護理界採用的「溫罨法」是取自於中國針灸療法原型的「熱熨法」而來,早在西元前400年以前的戰國時代,中華文化就已經出現了將光滑砭石用熱水或燃煤灰燼加熱,敷在患部來排出體內濕寒的療法。

 

 

熱敷腰部刺激下半身放鬆 血液回流就能加速身體排毒
而職能治療師菅原洋平也指出,人體腰部靠近尾椎側存有大量的副交感神經及微血管,只要熱敷此處就可以讓腰部這個連接下半身的樞紐地帶放鬆,血管自然舒張、肌肉充血量也會快速增加,不但可以帶動全身受地心引力而存在下方的水分回流至腎臟,轉化為尿液排出,更能刺激胃腸蠕動,讓積在體內的糞便、毒素一起被代謝掉。

腸道大蠕動一天只有2次,早上的便意千萬不要忍!
菱沼教授則建議,由於腸道一天只會進行1~2次的大型蠕動,所以早晨一旦進食進水後,胃部機能活化往往就會令人渴望排便,這時絕對不要忍住便意,應該馬上待在廁所內靜待身體確實排便,否則錯過了這次蠕動,在辦公室又一直坐著的話,可能又要再等一天才會產生便意。

而若是想要刺激腸道恢復蠕動能力,除了要多飲水、補充膳食纖維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像現在一樣天氣轉涼的冬季,使用暖暖包、熱敷袋或是熱毛巾,敷在臀部上方、腰部下方的薦骨地帶。就算沒辦法忍受60℃的熱敷,也可以用略高於體溫的40℃持續加熱5小時,同樣也能順暢排便。

除此之外,熱敷腰部因為可以幫助腰部及下盤肌肉放鬆,因此對於舒壓、消水腫都十分有效。由於溫罨法相當簡單,且療效可以說是立竿見影,民眾在家、在公司都可以按照下述方法試試看。

 

方法一:熱毛巾熱敷法
將毛巾沾濕後,用保鮮膜或是食物夾鏈袋封起,放進微波爐中微波約60秒,再用乾毛巾包裹住加熱後的濕毛巾,直接敷在腰部就能在10分鐘之內刺激排便。

方法二:暖暖包或熱水袋熱敷法
冬天防寒必備的暖暖包、熱水袋或是保溫瓶,也都可以隔著衣服貼在腰部熱敷,若是室內開啟暖氣,將室溫控制在25℃以上,一樣熱敷約10分鐘就會快速感受到便意。

方法三:發熱貼布熱敷法
現在市售許多痠痛及防寒用的發熱貼布,只要吸收到汗水就會開始發熱,從早上起床後就在腰部貼上發熱貼布,中午左右就能感受到強烈便意了。

 

 

電商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