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公開─新興市場電商教父的全球觀察

4
好友分享:

電商,印度,創業

 

印度,這個上網人數不到總人口1%的國家,竟然發展電商,甚至還引發了銀行革命。這個國家供應鏈和物流超不可靠,有高達三分之一的蔬菜未到市場前就壞掉,29個邦有不同稅制,但印度有一半消費者不到25歲,收入還以每年10%以上成長,連造成交通混亂的摩托車,都將變成發展電商的最佳利器

 

同時,印度的創業者也想到,新科技可以改善其他類型的網路平臺,不是1996年時最具吸引力的C2C或B2C,而是B2G──新娘對新郎(Bride to Groom)。這是由於印度報紙經常收到大量的分類廣告,都是父母為自己的兒子、女兒尋找合適的對象,於是腦筋動得快的人就建立婚姻媒合網站,讓搜尋更簡易、有效。

印度有90%的婚姻依然是由父母安排。成為了非常大的商機。這些網站提供詳細的個人資料,包括工作前景、薪水、教育程度、種姓階級、宗教及飲食禁忌,當然還有身高、體重,與種族,方便父母親能立即搜尋,比如要找一位婆羅門階級、有初等教育程度、會說泰米爾語的新娘,這樣就能省去大把時間。

另外,沒有「電」的國家要怎麼發展電商?非洲的奈及利亞就辦到人人都有一支行動錢包,導致這個國家可以沒有銀行,但絕對不能停用他的手機!接下來20年的商機,就是在缺水、缺電甚至沒有支付系統的新興市場中,跨境零售將成為電商成長的主要動力,而電商的成長可以幫助百萬人脫貧而這一切,就從新興市場複製阿里巴巴模式開始。

《勾引六十億的買家》作者作者波特‧埃里斯曼曾任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是馬雲的創業夥伴。在阿里巴巴剛從創辦人馬雲的公寓搬出來時,就加入了這家公司。他被譽為新興市場的電商專家,各大洲電商請他擔任顧問,於是他走遍全球,告訴你,為何當年亞馬遜能在西方國家大放異彩,卻在中國市場大吃悶虧,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又是如何氣走 eBay,淘寶模式到底贏在哪招?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