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數據》地表最強的四大科技龍頭有多大?1家蘋果的市值就占台灣股市9成

電商
好友分享:

(關鍵字: 電商)

美國景氣紅通通,美國科技龍頭企業牛氣沖天的漲勢,自然也停不下來!9月4日當天,電商一哥亞馬遜股價最高漲到2050.5美元,使亞馬遜繼蘋果之後,正式成為史上第二家市值突破一兆美元大關的巨型企業。

正值金融海嘯屆滿10年之際,風傳媒統計,自2008年來,全球資本市場的上漲,明顯由幾家美國掛牌的公司所主導,華爾街日報評論道:「這象徵著科技公司對市場和經濟日益增大的影響…最有價值的資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數據。」在蘋果又將舉辦發表會、預料將推出新一代iPhone之際,影響力直抵人心、不斷改寫產業競合規則的科技龍頭們,撼動實體經濟與消費者的力量,只會越來越龐大、並讓你越來越無法拒絕。

眾所皆知,我們周遭的朋友,幾乎人人都使用谷歌查詢資訊,用臉書互相往來,還有一大群自成一格的蘋果死忠粉絲,但全球資金大舉湧進科技龍頭的趨勢,這股力量究竟有多大?

市值排行榜:蘋果、亞馬遜、微軟、谷歌居前4

若依照9月5日的市值大小排行,目前國際間馬首是瞻的科技業者,首先是繼續稱雄、站穩一兆美元市值的蘋果,其後是也突破一兆大關的亞馬遜,還有彼此距離十分接近的微軟(約8300億美元)和谷歌(約8200億美元)。

相比之下,台積電雖然還原股價、市值也位於歷史新高,更是穩坐台灣股市的龍頭大位,但其市值大約只有2200億美元,也就是蘋果的5分之1;一家蘋果的市值,大約就占台灣股市的90%之多,可見科技巨頭們的體積有多可觀!

電商,市值排行榜,股價

臉書人氣消退,股價難重回高點

不過多頭行情中,也非每一家廠商都歡欣鼓舞,一度倍受華爾街青睞的臉書,在發生「劍橋分析」公司涉嫌非法擷取5千萬用戶個資醜聞後,雖仍維持掛牌以來的高點,但股價無法重回高點,人氣明顯消退,目前市值止步於4900億美元

電商

必須注意的是,由於蘋果新機發表在即,身為蘋果合作夥伴、為其代工生產A12處理器的台積電,未來幾個月營收、獲利也將深受新iPhone銷售數字牽動,因此蘋果業績好壞,對占台股總市值約2成的台積電也是一大觀測後市的風向球。

至於若投資人想要按圖索驥,從四大科技龍頭股的供應鏈尋找投資機會,理所當然會先考慮蘋概股,但本刊比對、分析後發現,同樣身為蘋果供應商,股價表現竟也有天壤之別,每一檔個股的差異,投資人勢必得一一釐清、掌握,才不至於套牢在高點。

電商

電商

電商

電商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