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酒水銷售額 今年有望衝新高

電商
好友分享:

(關鍵字:電商)

大陸新中產消費崛起,90後(1990年後出生)的年輕消費者,已成為酒水市場的主力。令人好奇的是,大陸年輕人酒水偏好雖多元,不過最愛的卻還是白酒,尤其是茅台。

第一財經商業資料中心(CBNData)聯合天貓發布2018酒水消費報告,去年大陸從電商平台賣出的酒就高達人民幣500億元,今年有機會挑戰人民幣800億元(約新台幣3,600億元)。

從電商平台上消費大數據統計發現,90後的年輕消費群成長為酒水消費的主力軍,消費習慣則顯現「多元化、個性化、求方便、愛嘗鮮」等特色。

有趣的是,去年的調查,大數據統計推翻「東北人最能喝」的刻板印象,今年的調查,大數據則揭露「酒量」的真相,因為年輕人說「不能喝」,不是指酒量差,而是消費選擇更有主見。

調查還發現,近兩年酒水消費成長增速都在30%以上,尤其二、三線城市消費,躍居酒水消費市場中的中堅力量。

調查指出,70後和80後的酒水消費過半數都偏好白酒,但90後後的消費則多元,消費選擇上包括無酒精啤酒、水果酒、白酒,種類品項居多。

電商,人民幣,酒水

經濟日報提供

特別的是,最愛的白酒品牌首選是茅台,調查顯示,茅台酒具有剛性需求的特徵,而年輕的消費者逐漸成為茅台的主要客群。不過,比起愛喝掛的中年人,90後年輕人更注重色、香、味的體驗,絕不拼量。

從年輕人酒水消費的滲透率來看,調查統計,以雲南、貴州、廣東、重慶和四川最愛消費酒水;從酒水品類偏好來看,華中省份偏好白酒,華北偏好啤酒,中西部青睞葡萄酒,華南則偏好洋酒,而江浙滬皖偏愛本地品牌的養生黃酒。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