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助力 陸老字號品牌翻紅

55
好友分享:

電商,網購平台

 

端午小長假期間,武漢市民周舫準時收到網購的兩盒五芳齋粽子後,迫不及待地和家人一起大快朵頤。

每年端午節都吃五芳齋粽子,這已成為周舫家的傳統。「過去要在專賣店排隊買,現在網上下單、送貨到家,很方便。」周舫說。

新華社報導,五芳齋是一家生產粽子、湯圓、月餅為主的中華老字號食品企業,擁有近百年歷史。近年來,這家傳統品牌食品企業陸續進駐天貓、京東等網際網路電商平台,開始經營。

五芳齋品牌總監徐煒指出,2017年五芳齋的電商業務銷售額達到4.5億元(人民幣,下同)。2017年端午節活動中,10分鐘就賣出1萬多盒,相當於1分鐘賣了1000多盒。

大型網購平台天貓方面數據顯示,五芳齋天貓旗艦店今年端午期間,成交額是去年同期約1.7倍,峰值日成交量翻倍,旗艦店僅粽子成交額過億元。此外,知味觀、杏花樓等老字號企業今年端午期間的粽子銷售,增長均超過100%。

事實上,中國眾多老字號企業近年來都藉助電子商務通路,重新獲得年輕一代消費者族群青睞。

2016年底統計數據顯示,大陸全國1128家中華老字號中,仍有10%的企業因創新不足、傳承乏力等原因,面臨發展困境。在此背景下,入駐電商平台,結合市場需求對產品推陳出新,成為不少老字號企業趕上時代步伐的重要選擇。

大陸商務部等16部門在去年發布「關於促進老字號改革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指出要支持老字號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實施「老字號+網際網路」工程。

去年9月,天貓實施「天字號計畫」,吸引600多家老字號企業加入。不久前發布的「中華老字號電商發展報告」顯示,食品行業內已經有超過六成的老字號入駐京東,這些老字號去年銷量增幅都超過100%。

對傳統門店數字化改造,也是不少老字號企業改變傳統經營模式,融入新零售業態的措施之一。武漢市民以前經常要在曹祥泰門店排隊,等待購買手工綠豆糕,高峰時排隊需等七個小時。

今年端午節前,這家老字號門店嘗試引入口碑手機點單功能,顧客提前手機點單,到店報號即可取貨,避免排長隊之苦。

武漢曹祥泰董事長盧耀武說,老店接入手機點單,不僅可緩解門前排隊帶來的安保壓力,還能挽回那些因排隊而流失的老客戶,「今後將結合手機點單大數據分析結果,合理分配服務人手,提升店面運營效率和消費體驗」。

業內人士認為,擁有品牌優勢與技術傳承的老字號要想重煥活力,必須與人們的生活方式、價值理念、時尚、流行結合起來。當前老字號紛紛主動連結電商,融入「線上消費、線下體驗」的電子商務業態,使其能以更加新潮、便捷的姿態,重新進入年輕人的消費視野。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