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台灣廠商外銷新契機

article 5a5d9ec99f872
好友分享:

跨境電子商務(跨境電商,Cross-Border Ecommerce),是近年引起熱烈討論的國際貿易型態,簡而言之,它是位於不同國境的買家和賣家,經由網路平台進行交易,並透過跨境金融服務、跨境物流運輸完成交易的過程。透過跨境電商,除了能夠接觸到全世界的商機,更能夠讓廠商有機會打響自己的品牌,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根據顧問公司Accenture的預估,未來從2018年到2020年,B2C跨境電商每年的成長率是20~30%,遠遠超過一般B2C電商7~10%的成長率。由此可見,跨境電商是未來相當具有發展潛力的產業,許多電商平台如天貓、京東、ebay等紛紛搶攻這個市場,Amazon看到台灣本身所具備的優勢,也在2017年進駐台灣。

台灣的代工實力享譽全球,但近年由於國際產業競爭劇烈、全球經濟情勢不明等因素,許多廠商生存空間變得越來越狹窄,面臨這樣的危機,要如何找到新的出路?Amazon台灣區總經理林惠君認為,找出新的通路模式是可以努力的方向之一,其中「跨境電商」絕對是台灣廠商可以嘗試的新通路。

台灣廠商具有幾個外銷優勢:第一,具有高階規格的研發實力,以及歐美認同的代工品質。現在要做歐美外銷,一定要有歐美認同的規格和實力,這是台灣的現成優勢,因為對目前中國一些新興的廠商而言,他們需要花費一段時間,才能達到這個基礎門檻。第二,品牌國際化程度高,MIT形象廣受肯定。台灣有很多受到國際肯定的品牌,如:Acer、Asus、HTC,這是未來發展跨境電商非常好的利基點。第三,關稅貿易自由化,物流運籌超便利。台灣的關貿環境相對便利,因為台灣是個海島,加上基礎建設完備,因此要做物流配送是相當快捷方便的。

「台灣在做跨境電商這方面,有什麼欠缺的地方?」曾經有廠商詢問林惠君,她當時回應:「台灣缺的是勇氣,相信自己做得到的勇氣。」許多人一聽到跨境電商就會怯步,但其實台灣具備許多發展跨境電商的現成條件,絕對有發展跨境電商的實力,當你把跨境電商當成是一種生活模式,就會發現它真的就在大家生活的左右。

article ck 5a8d7b9a52078

「2018品牌趨勢論壇」(Brand Trends Forum, BTF)是由國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舉辦,邀請業界知名人士到場分享自身對於品牌經營的經驗和看法。

我們致力結合產學雙方思維與資源,期望透過各專家的長期觀察與實戰經驗,揭示各產業的最新發展趨勢,以及在這網路新創時代下,如何精準有效的建立品牌競爭力。

來源:天下雜誌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