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行銷數位化」不是「數位行銷」!

3 2
好友分享:

印度,這個有著 13 億人口的潛力市場,早在近年成為國際電商覬覦的必爭之地,然而地廣人多又在宗教、社會、文化、歷史各方自成一格,不論是中國還是美國巨頭想要落地都相當困難,阿里巴巴透過入股的方式投資 Paytm 支付和 Zomato 餐廳評價、Bigbasket 線上雜貨等當地平台,才打進了印度市場;亞馬遜則是正面挑戰把自己的品牌引進印度,不過仍追不上穩坐當地龍頭的 Flipkart,居於第二。

我們訪問到 Flipkart 行銷暨客戶專案總監,請他談談對於行銷的看法,以及讓印度市場如此難以攻克的市場特性是什麼。

Biswas 觀察,印度 B2C 的電商市場大約有 3-3.5 億使用者,電商市場產值 1-2 億美金,有 5000 萬中小電商商家,其中 7000-9000 萬都是落在零售產品。超過一半電商消費者為非都市人口,約三成為上班族,其中男性又比女性多。熱銷類別則分別為品牌服飾、消費電子產品。特別的是,印度電商交易行動化程度非常高,最多交易數的介面分別為 app、行動版網頁。

Flipkart 成立已經十年,就算全球的電商平台龍頭亞馬遜亦未撼動其地位。Biswas 認為 Flipkart 能長期穩佔印度電商平台第一名寶座,主要靠的是掌握幾項重點。第一,印度人口 13 億,網路使用者也有數億,市場非常大。第二,人口結構中年輕人比例很高,而這個族群對於高科技適應得特別快。第三,印度不只大,還更多元,不同文化、地理環境、宗教信仰都是必須深入印度草根才能理解的細節,絕非照搬國外成功模式就能輕易立足。

Biswas 說道,Flipkart 不像一般的數位行銷買流量,他們最大的投資是了解使用者,並加以應用。
所以在 Flipkart 透過社群網路參與提升 engagement,同時用機器學習轉換率,而非著眼於流量。

Biswas 認為,這就是他們對數位行銷的獨到理解,Flipkart 不是不做數位行銷,而是在數位時代做行銷,「行銷」這件事就徹底「數位化」了。「以前用電視投廣告,沒有人說這是『電視行銷』,現在也是一樣道理。」
Biswas 短短一席話,卻清晰地展現了印度電子商務平台從骨子裡晚美融合數據思維的商務模式。

來源: https://www.inside.com.tw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