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向心力、工作熱情的團隊,該怎麼管?孫武給主管的管理建言

24
好友分享:

電商,團隊,工作

 

若將商場比喻為戰場,主管帶領團隊成員就如主將領導士兵,如何打造最強大的戰隊、對戰事運籌帷幄,許多經理人都向中國戰略聖經《孫子兵法》學習,如微軟創辦人比爾 ‧ 蓋茲(Bill Gates)、Salesforce 創辦人馬克 ‧ 貝尼奧夫(Marc Benioff)、日本軟體銀行董事長孫正義等世界一流經理人,都曾在這部巨作中獲得珍貴的經營靈感。

然而,澤鈺智庫總經理李河泉提醒,孫武在兩千多年前寫下的用兵方法,因時空環境改變,想應用在當今的企業裡,需要改變做法才能發揮效用,下列兩個方向可供參考:

團隊建立:令之以文,齊之以武

孫武在〈行軍篇〉提到,希望軍隊既有紀律又富向心力,必須軟硬兼施,用道義、教育、獎賞等統一士兵思想、對上司信任與忠誠;另一方面則透過軍紀、嚴明的罰則養成士卒服從的習慣,以使他們貫徹命令。

但是在現在的組織中,人們都有不同個性、做事方法,倘若不問緣由就要全員死守一樣的規則,不僅扼殺了多元想法的可能,也容易引來高呼不公平的反對聲浪。最後的結果,就是眾人對工作、組織失去熱情,團隊怎麼帶都達不到績效。那該怎麼辦?

李河泉建議,領導者得先從成員平日的應對進退,分析他是以下哪種類型:

  1. 物質型:看重物質收穫,像是錢財、升遷、獎金福利等;
  2. 精神型:希望在工作上被尊重、獲得成就感、存在感;
  3. 關係型:重視人際交往,不喜歡衝突,希望擁有良好的關係與情感;
  4. 任務型:以任務為導向,對事不對人、有時不太考慮他人的感受。

主管要針對不同類型的員工,以他關心的主題下手溝通、分配任務。舉例來說,任務型的人使命必達,工作時大多公事公辦,態度較硬,因此可以請他掌控專案進度;反之,關係型的員工比較適合擔任組織的潤滑劑,或是與外部的公關合作。針對不同員工設定不同標準與績效目標、相應的罰則,才能獲得部屬對你的認可,願意貢獻出一己之力。

團隊默契:善用兵者,譬如率然

孫子怎麼看作戰需要的向心力及默契?率然是常山的一種蛇,你打牠的頭部,尾巴會來解圍;若打牠的腰身,頭尾會來救援。團隊應該就像率然,哪裡有缺口,成員能夠及時補上支援。

李河泉指出,許多資深經理人在此犯的大忌,是每當狀況危急、或需要團隊繃緊神經時,以為高喊「請各位以大局為重、共體時艱」,就能讓員工感受到局勢緊張而產生向心力,實在是誤會一場。較聰明的方式,是造出「局勢氛圍」,讓員工「心甘情願」去做,應用「圍則御,不得已則斗,過則從」的道理。意思是,士兵若陷入敵軍包圍,就會奮力抵抗,當情勢緊逼,就會豁出去戰鬥,處於絕境就會聽從指揮。

舉例來說,不少組織進行改革時,常由高層完成計畫,命令基層執行,但員工並不認為這件事跟自己有什麼關係,因而不積極處理導致失敗收場。不妨改成由下而上的方式,將員工拉進改革的計畫階段,請身處第一線的他們提供所見問題及改善方法,並適時採用為決策

當人們發現自己能夠「參與決策」,且意見被採納時,自然就會對這件事產生歸屬感和擁有感,因而視為自己的事、努力執行,這就是「造勢」的功用。(採訪、撰文 / 楊修)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