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把你當「人脈」的朋友,離得愈遠愈好!淺談職場上的人際關係

002
好友分享:

(電商,人際)

你一定遇過這樣的朋友,平時不聯絡,一聯絡就問:「在嗎?在嗎?」也不說是什麼事,但最後一句總是落在「能幫我個忙嗎?」有時候是向你借錢,有時候是想拜託你介紹工作,有時候只是想要你在網路上給他小孩的照片按個讚。

這類朋友往往和你沒什麼深交,有的是在朋友聚會上認識的,有的連長什麼樣都忘了,但是每次碰到什麼話題說起你的時候,他總能裝得好像已經跟你熟得不行的樣子,並且在需要你的時候厚著臉皮找到你!

你的「專業技術」讓你陷入兩難?

文卿是一名視覺設計師,有很大一部分的收入來自私下接案,幫朋友的網站、雜誌、新媒體做一些插畫、Banner(橫幅廣告)。身邊有一個做視覺設計的朋友,是件很美好的事情。但是在文卿看來,她的手藝卻成了人際交往中很大的障礙,很多朋友找她做設計的時候,都想盡可能多地壓低價格,有的甚至請她幫忙免費設計。在那些朋友看來,畫一張圖對於一個視覺設計師來說,是一件隨手就可以搞定的事情。

這讓她痛苦不已,一方面礙於友情,看著對方那麼渴望的樣子,拒絕的話怕失去朋友,不拒絕又為難了自己,於是常常陷入兩難的境地。她說:「很多時候,都覺得他們是因為我有這門技術,才和我做朋友,弄得我現在一看到他們的大頭貼在螢幕右下角閃爍時,就會覺得心慌不已。」

這樣的情況其實很多。

當你掌握了一門技能或者擁有一些資源的時候,之前早已淡出你社交圈子的朋友,又會重新進入你的生活。

但是真正靠感情來維繫的朋友,那種當你危難的時候,第一時間想起的朋友,卻越來越少,這讓人感到抑鬱。

離開某個平台、職位,就宣布結束的關係

TwoTwo 先生是北京一家網路公司的公關,因為工作關係,認識了許多媒體圈和網路圈的朋友。就在他準備在公司做一場大型線上行銷活動時,他才發現,原來很多平時稱兄道弟的朋友,不過是自己的一廂情願罷了。儘管他有八百多個好友,但來到現場助陣的用一雙手就可以數完。

他說:「回想起之前在工作中認識的那些人,儘管意料之中很多都是點頭之交,但是沒有想到會是這樣的結果。」

美國一項針對當今社會交友的研究發現,越是想要把朋友當作人脈來結交的朋友,就往往越靠不住。因為一旦你離開了某個平台或職位之後,你對朋友說了一次「不」,那麼這段脆弱而又敏感的關係,就會很快宣布結束。

報告中指出,現代社會由於網路和社交平台的興起,讓人們相識的門檻變低了,同時,心與心之間的距離也在很大程度上被拉開。你更願意把時間和精力投入一份對你有利的關係中,以及參加各種可以結識大量人脈的飯局聚會上。

遠離只是把你當「人脈」的朋友

自私鬼、勢利眼、自大狂,這樣的人在我們的生活中比比皆是,他們很少會站在別人的角度來考慮問題,不管這件事會不會麻煩到你,只要能達到目的,他們就能開口肆無忌憚地要求別人。

我們到了某個階段,交朋友會變得越來越困難。多年以來朋友圈子基本已定型,什麼人可以肆無忌憚,什麼人可以把酒言歡,其實在你人生較早的時期已經注定。

其實我們在生活中,本來就不需要太多朋友,只要他能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出現在你身邊就好

他可能沒有很優秀,沒有那麼多技能,也可能不懂咖啡,甚至不通人情世故,說話笨拙,但是他們身上也會有很多閃閃發光的點,值得你去付出你的真心。

至於那些只是把你當作人脈的朋友,當然離得越遠越好!

(本文整理、摘錄自《劈你的雷正在路上》,圓神出版)

來源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