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電子商務蛋糕才能實現共贏

006
好友分享:

(電子商務,產業結構)

 

隨著我國電子商務產業不斷壯大,其擴消費、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增就業、惠民生的作用日益突顯,電子商務產業已成為我國社會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之一,大力發展電商產業對於優化產業結構、支撐高端產業發展、滿足和提升消費需求、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感受無人圖書借閱等設備帶來的便捷生活、體驗最新的虛擬現實技術、與機器人現場互動……來自海內外眾多服務業企業共同亮相國家會議中心。5月28日至6月1日,2018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國家會議中心隆重舉行。在5萬平方米的展區內,智能設備、VR技術、電商展示等區域「人氣最旺」。

「京交會是一個促進國際交流互通的平台,為從事服務貿易的單位和企業打開了一個與世界交流的窗口。我們不僅可以借京交會這個平台擴大自身影響力,還能夠吸引更多內外投資來壯大自身。」北京電子商務中心建設辦公室副主任何麗說。

作為第五屆京交會的重要板塊,電子商務展區匯聚了眾多互聯網園區和知名電子商務企業,它們不僅為全球電子商務和數字經濟發展帶來了新方案、新智慧,還為消費者帶來了全新的消費升級體驗。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服務貿易保持了較好發展勢頭,服務進出口規模穩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至2016年,服務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8.1%。其中,電子商務產業貢獻良多。何麗表示,隨著我國電子商務產業不斷壯大,其擴消費、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增就業、惠民生的作用日益突顯,電子商務產業已成為我國社會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之一,大力發展電商產業對於優化產業結構、支撐高端產業發展、滿足和提升消費需求、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此次京交會上,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發佈了《中國電子商務報告(2017)》。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電子商務交易額達29.16萬億元,同比增長11.7%;實現網上零售額7.18萬億元,同比增長32.2%;跨境電商進出口商品總額902.4億元,同比增長80.6%。我國電子商務發展優勢進一步擴大,網路零售規模全球最大、產業創新活力世界領先。

亮眼的數據背後,是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的結果。近年來,各級政府不斷提升對企業的服務水平、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特別是對電子商務企業的支持力度不斷增強,為我國電子商務發展注入了一劑強心劑。在此次京交會電子商務展區,北京CED(大興區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攜手24家互聯網園區和多家知名電子商務企業,形成了強大的產業聯盟,受到眾多參會者的關注。北京市大興區副區長楊蓓蓓在展會現場表示,作為面向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示範區、首都南部國際交往新戶,大興區將著力在發展電子商務、打造營商環境上狠下功夫,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堅定企業做大做強的信心,加快電商產業集群創新發展。

據介紹,北京CED在營造新型營商環境、激勵人才創新、培育企業動能等方面發佈了一系列新政策和新舉措,並將著力構建「空間、資本、人才、信息、政策、政務」六位一體的全方位服務體系。特別是為進一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北京CED推出了一系列新舉措、新辦法。北京電子商務中心建設辦公室主任劉學勇介紹,不久前大興區發佈了人才服務辦法「興十條」,並設立產業引導基金,基金首期規模將達到2.5億元。同時,北京CED將舉辦第二屆「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以激發創新創業人才熱情,為創新創業項目和社會資本對接創造平台,促進優秀項目的落地與成長,並加快推動電子商務產業與傳統領域產業融合發展。

政策給力,企業更是對未來信心滿滿。「果樂樂是第一批進駐北京CED的電子商務創業公司。2014年北京市政府正式授予大興區『北京電子商務中心』這個稱號后,我第一時間就實地考察了北京CED,在當時就認為這裏必將成為電商創業的新熱土。經過近幾年的良性發展,現在我對北京CED的未來更有信心了。」果樂樂創始人兼CEO陳功偉說。

北京市大興區出台的相關政策和措施只是各地支持電子商務產業發展的冰山一角,眾多企業更是對電子商務產業的發展信心百倍、幹勁十足。眾人拾柴火焰高,未來中國電子商務產業這塊蛋糕只會越做越大。

詳全文 做大電子商務蛋糕才能實現共贏-兩岸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601/27042398.html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