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中國員工傳收賄!幫賣方刪負面評論、一篇收300美元

電商
好友分享:

(關鍵字: 電商)

電商亞馬遜(Amazon)中國分部員工傳收取賄賂,販售內部資料與資料修改權力,給第三方賣家,好讓他們刪除負面評論、商品在更上層顯示。

據外媒《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電商亞馬遜(Amazon)在中國分部的員工收取第三方賣家的賄賂,透過提供內部系統資料以及幫助刪除負面商品評論,作為金錢交換。

這樣不純淨生態之下,竟然還有個中介者,透過微信串起一場又一場污點交易。

據報導,亞馬遜深圳分部員工收賄金額從80美元到2,000美元不等(2,400元至6萬元台幣)。80美元讓員工提供內部系統的相關數據,包含搜尋顯示次數、商品頁瀏覽次數、其他賣家對顯示廣告的下注金額等。

一些中階亞馬遜中國員工擁有刪除負面評論的權力,當賣家愈少負面評論,愈幫助銷售成績。每刪除一篇評論的費用則為300美元(約9,000元台幣)。

如果付不起300美元,亞馬遜中國員工可以提供折價服務,幫忙下載撰寫負面評論消費者的電子郵件,提供給賣方,讓賣方追查到這個消費者,再以另外的方式說服他們刪除負面評論。

這樣的交易中,都有一個位處於亞馬遜中國員工以及賣方的中介人,他透過中國訊息平台微信尋找亞馬遜員工帳號,並且傳訊息給他們是否願意接受這樣的現金交易。

亞馬遜官方對此發布聲明,這樣的事件已經違反公司內部政策,他們已經著手調查詳情,不僅中國分部,就連幾個美國員工也可能捲入賄賂事件。

亞馬遜掌管國際市場的副總裁Eric Broussard,於今年5月就因為被查出在中國收賄,辭去職位,從此,亞馬遜就持續更換中國的掌權主管,試圖查出收賄的根源。

亞馬遜提供一個平台,讓第三方賣家上架他們的商品,讓消費者會員購買。當賣家數量暴增時,不是每一個都有機會排在搜尋列前頁,讓消費者看到商品,因此才出現這樣的賄賂生態,賣家希望靠內部系統資料、更好的評論數據,讓自己出現在搜尋結果前排。

根據FactSet於2017年底的資料,亞馬遜平台上共有200萬個賣家,販售5.5億項商品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