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中自有仙 陳胤安

陰陽師,日本妖怪,畫展
好友分享:

動漫電玩產業蒸蒸日上、商機無限,每年投入這行業的年輕人多如牛毛,能在恆河沙數的世界畫出一片天,34歲的插畫師陳胤安是箇中翹楚。他成功將國畫和動漫融為一體,繪出的人物飄逸甚至帶點仙氣,個人風格強烈,但仔細瞧他都畫啥?「哇,是妖怪耶!」他自有一套愛妖怪的道理,因為「人類貪婪、嫉妒,壞起來比妖怪還可怕」。

陳胤安在台灣動漫界以「LOIZA」(音同洛依沙)筆名為人熟知,他的作品10件有8件是妖怪,從日本雪怪到中國神怪,甚至延伸至手遊《陰陽師》的動漫妖怪。

為什麼特別愛畫妖怪?「我就是喜歡啊!」

「我就是喜歡」這句話,在採訪陳胤安時不時聽到。
我與陳胤安約在他的畫展訪問。他的打扮有幾分藝術家味道,隨意的旁分頭,加個漂撇ㄟ小鬍子,下巴再留一撮山羊鬍,率性中帶著幾分帥氣。我原以為他就像打電玩的宅宅,不擅表達,沒想到說起話來不慍不火、口條清晰,反而像個老學究。
小時候的陳胤安外表溫順,骨子裡卻是我行我素的頑固小子,國中時和很多青少年一樣,喜歡看漫畫、打電動,第一次月考成績單拿回家,「全班倒數第2名,只有歷史及格」,爸爸差點昏倒。
訪談時坐在一旁的陳爸爸忍不住說,當時直覺就是兒子花太多時間「不務正業」,把考試成績拖垮,為了讓兒子重視學業,他和兒子約法三章,「要畫畫、打電動可以,至少把成績弄好。」
陳胤安笑說,爸爸講得一副要名列前茅的樣子,他解讀爸爸的意思應該是「拜託,你至少要有學校念吧!」他也不知道哪來的樂觀與信心,竟回說:「爸爸,你放心,我進步空間很大!」
陳爸爸年輕時專門做女裝訂製服,生意忙碌,陳胤安的姊姊不用叮嚀,書念得很好,陳胤安卻只愛玩。陳爸爸看兒子愛畫畫,就拿了紙筆讓兒子創作,陳胤安高中說要讀美術班,陳爸爸也同意,陳胤安說:「家人不曾阻礙我發展興趣。」
陳胤安國中時承諾爸爸會慢慢進步,他也說到做到,開始進行時間管理,成績雖不算突飛猛進,卻也是「每天進步一點點」,最後如願考上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系。爸爸心頭大石放下,但接著又煩惱,畫家能賺錢的有幾個?兒子前途在哪?
對於進什麼職場、捧什麼飯碗,陳胤安起初沒有認真思考,「我就是喜歡畫畫,就盡可能去學、去畫。」高中上美術班是為了打好美術底子,大學考上書畫系,學的是山水潑墨,與動漫電玩花俏筆調差了十萬八千里。陳胤安說:「考上就念,做好就是了,不去想未來是不是有用。」

陰陽師,日本妖怪,畫展
陳胤安擁有不少支持者,他在畫展上幫粉絲簽名。張沛森攝

恰巧就是這種無為又隨遇而安的想法,讓陳胤安的作品多了別人學都學不來的風格。常有人稱讚他的作品,不是那種色彩鮮豔、硬線條的風格,反而有點柔美、飄逸,甚至帶點仙氣,是國畫的底蘊讓陳胤安的作品獨樹一格。
陳胤安出色的繪畫能力很快被發掘,大學還沒畢業,在同學的介紹下進入動畫公司,當時作品多為卡通角色,幫企業繪製行銷動漫,台北捷運卡漫版的讓座動畫,就是他的作品之一。
在動畫公司工作2年多,陳胤安大學也將畢業,他才認真思索未來要做什麼。他本來想當漫畫家,但嘗試後發現自己對一格一格的分鏡沒興趣,也不擅長作文、編故事,漫畫所需要的技能太全面,他能力不及,反而對角色性格的創作有極大興趣。「筆下的角色要一眼就讓人感覺出個性」,強調整體畫面意境的插畫,更符合他的個性。
陳胤安畢業後轉到電玩公司上班,他說:「這是個很大的市場,只要有本事,不怕沒錢賺。」在職場站穩腳步後,他開設個人工作室,合作對象除了動漫、電玩廠商,也會接美術或出版界的插畫工作,他在大學也有一份固定教職,常出席講座、畫展,傳授繪畫技巧。
陳胤安的創作常以鬼怪為靈感,他大學畢業後就在網路成立「白晝夜行社團」,聯合其他同好一起創作,繪畫主題偏愛鬼怪奇幻題材,不少取材自中國古籍《山海經》或日本妖怪傳說,也參考日本古代插圖、工筆畫和風花紋,已出版《雪夜行》、《狂草夜行》、《御靈繪》、《逢魔繪》、《神隱繪》等繪本,獲得廣大迴響。
為何會選擇鬼怪題材?陳胤安說,他從小就喜歡奇幻類小說或漫畫,小時候很迷《鬼神童子》,大一點喜歡《陰陽師》。這2本都是日本漫畫,描述擁有驅符念咒、役使鬼神的降魔師,掃蕩危害人間鬼怪的故事。
但陳胤安筆下的鬼怪類型,和一般人熟悉的「鬼魂」不同,多屬日本傳說,例如天狗、雪姬、九尾狐、鬼婆、羅剎女、紅葉狩等妖怪,還有夜刀神、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雷獸等神族。
一般人對於妖怪心存恐懼,陳胤安筆下的妖怪卻十分人性化,有喜怒哀樂也會思考。他的繪本故事不愛除妖降魔,反而認為妖怪不會害人,可以和平共存。

雖然才34歲,但陳胤安說起人、怪分野,卻似看盡人世地認為,貪婪的人類「壞起來比妖怪還可怕」。

陳胤安說,台灣漫畫受日本漫畫影響,很多是二次創作,但近年國內插畫師水平提升,早已不遜於日本插畫師,台灣漫畫資源不如日本,卻能有這樣發展,十分可喜。
每個人在工作上都會遇到瓶頸,陳胤安也不例外,他先前畫許多鬼怪,若突然接到不同風格的題材或角色,就走進死胡同了。「廠商要我畫帥哥,我的帥氣定義和廠商可能不同」,光是「帥」這個字,他就卡關好幾天,只能藉由一次又一次的溝通,抓到彼此都要的人物感覺。
陳胤安說,只要衝破瓶頸,路就開了。現在繪製一幅插畫最快2天,構圖複雜的可能要2周,時間自行調配,插畫師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樣過日子,不需要整日埋首電腦桌前,與過往那種蓬頭垢面,桌面又是菸、又是稿子的頹廢趕工日子,已大不同。
陳胤安的人生離不開畫畫,這是他才華所長,也是生活所需,但他從未料到,這項才藝竟能幫他覓得嬌妻。
陳胤安說,多年前他在一家咖啡廳,隨手抽出紙張繪圖。此時,店裡一名女服務生端著咖啡經過,突然在他身旁停頓1、2秒,雙眼緊盯著畫,開口問:「你在畫動漫嗎?」陳胤安抬頭,映入眼簾的是一張清麗臉孔,雙眼閃著光芒,那是找到知音的喜悅。
聽到這,我不禁問:「所以,那個女服務生就是你後來的妻子?這劇情怎麼好像電視劇?」陳胤安笑說:「也沒那麼浪漫啦!」但對妻子第一眼印象很好,加上2人對動漫電玩都有興趣,自然聊得來,「我當然也有積極追她」。夫妻倆去年迎接女兒小鵪鶉的到來,一家3口在臉書放閃曬家居樂,十分幸福。

陰陽師,日本妖怪,畫展
粉絲在畫展中駐足觀看陳胤安的創作。張沛森攝

圍繞在陳胤安周邊的家人,在工作上也起了很大幫助,父親從當初的擔憂到全力支持,只要兒子有座談會或開畫展,都會忙裡忙外地張羅,偶爾當兒子對外聯絡窗口;陳胤安的妻子也在動漫電玩業界服務,了解這個行業的運作模式,現在變成陳胤安的經紀人,幫忙洽談工作相關事宜,至於女兒小鵪鶉,「是我最大的工作動力!」
對於想擔任插畫師的後輩,陳胤安認為「不能只是會畫,也要畫得好」,多學幾種風格,不斷練習,從中找到擅長的技能,有了基本工夫,可以先進入有規模的公司,從基層做起。
陳胤安很務實地說,大公司有個好處,就是制度完善,可以了解一個從企劃、腳本、行銷等產業鍊流程。「這一個行業和傳統畫家不一樣,不能只懂得畫畫,還要懂得行銷、建立人脈」,如果不擅長社交、溝通,就不適合自立門戶。
他舉例,插畫家入行薪水大概2萬6000元至3萬元,技術不錯又有點資歷可能有4、5萬元,好一點可以到10萬元,對愛畫畫的人來說是不錯的出路。不過這一行不能單純只是愛畫畫,因為作品需要考量大眾口味,不能像個人畫展那般隨心所欲,「你一定會碰到你不愛畫的,一定要克服」。
「一個美術班有30幾個學生,未來能成為大師級的畫家只有1、2個」,陳胤安說,時代在改變,個人也要變化,必須思考自己的技術、創造力,能否運用到其他工作領域,以及與社會現況或大眾需求結合。
「創造自己獨特的價值,很重要!」陳胤安非常認真地強調。
我看著頭號鐵粉陳爸爸在兒子身旁忙進忙出,一會兒幫忙與粉絲合照,一會兒拿著兒子的作品解說,顯然為愛子的成就很驕傲。
「父母的包容和支持,也很重要!」我在心裡幫陳胤安補充。

陰陽師,日本妖怪,畫展

陳胤安(LOIZA)╱34歲

●現職:
.玄奘大學助理教授
.日本角川國際動漫教育約聘講師
.手遊《陰陽師Onmyoji》台灣版宣傳插畫師
●學歷: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系
●家庭:已婚,育有1女
●作品:尖端出版《山海繪卷》系列,自營出版《百鬼夜行逢魔繪》、《御靈繪》、《神隱繪》等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