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禁食真的能減肥嗎?科學家表示它並不是減肥的靈丹妙藥

1 14
好友分享:

近年來,間歇性禁食越來越受歡迎,很多人因為間歇性禁食後體重得到改善。然而,迄今為止關于禁食與傳統飲食相比的有效性的證據是有限的,傳統飲食的目的是在一周內減少熱量的攝入。

在一項針對健康個體的小型臨床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間歇性禁食對減肥無效。即使限制每日攝入量,間歇性禁食降低身體脂肪含量的效果也較差,並且在代謝或心血管健康方面沒有短期改善。

巴斯大學生理學家團隊主導了該研究並發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題為「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to isolate the effects of fasting and energy restriction on weight loss and metabolic health in lean adults」。這項新研究挑戰了大眾對間歇性禁食的普遍認知並表示:間歇性禁食沒有特別之處。

2 18

間歇性禁食通常分為三種形式:一種是每日限時進食,即將進食時間段縮窄至6到8小時;另一種是所謂的「5∶2」,即一周內5天正常吃飯,其餘2天吃的很少;再有一種就是隔日禁食,即第一、三、五、七天正常進食,第二、四、六、八天完全禁食(期間喝水或代餐)。

在他們的隨機對照試驗中,與那些遵循傳統飲食的參與者相比,即使他們的卡路里攝入量總體上是相同的,但他們在禁食時體重減輕的更少。

該試驗由巴斯大學營養、運動和代謝中心 (CNEM) 的一個團隊組織,參與者被分為三組:

第 1 組,輪流禁食一天,比平時多吃50%

第 2 組,每天每餐減少25%的熱量

第 3 組,隔天禁食(與第1組相同),但在禁食後一天進食量比平時多100%

這些結果集中於被定義為「瘦」的參與者(即體重指數20-25 kg/m2),36人參加了2018年至2020年由巴斯大學資助的研究。

這是一項隨機對照試驗,主要研究間歇性禁食和能量限制對瘦人體重減輕和代謝健康的影響。

研究開始時,所有三組的參與者平均每天攝入大約2000-2500千卡的典型飲食。在為期三周的監測期間,這兩個能量受限組將這一數值平均降低到1500-2000千卡之間。而第1組和第2組以不同的方式減少了相同數量的熱量攝入,而第3組的飲食看到他們的速度很快,但沒有減少總熱量。

他們的結果發現,第 2 組在短短三周內減掉了 1.9 公斤,而 DEXA 身體掃描顯示,這種體重減輕幾乎完全是由於體內脂肪含量的減少。

相比之下,第 1 組通過隔日禁食減少卡路里攝入量並在非禁食日多吃 50% 的食物時,熱量攝入同樣減少,體重幾乎減少了一半(1.6公斤),但體重的減輕一半來自體脂的減少,其餘來自肌肉重量。

第 3 組雖然禁食,但在非禁食日增加了 100% 的能量攝入,他們不需要利用身體的脂肪儲存來獲取能量,因此體重減輕可以忽略不計。

領導這項研究的巴斯大學營養、運動和代謝中心主任 James Betts 教授解釋說:「很多人認為基于禁食的節食對減肥特別有效,或者即使你不減肥,這些飲食也有特殊的代謝健康益處。」

3 14

但間歇性禁食並不是靈丹妙藥,我們的實驗結果表明,與傳統標準飲食相比,禁食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堅持禁食飲食,那麼值得考慮的是,長時間禁食是否真的會使你更難保持肌肉質量和體力活動水平,眾所周知,這些是影響長期健康的非常重要的因素。」研究人員表示。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