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洗黑錢 英國凍結95中國留學生帳戶 中國使館籲國人配合調查

中國留學生,海外華人新聞,疑涉洗黑錢
好友分享:

日前,有95個中國留學生在英帳戶因為涉嫌洗黑錢被凍結。

中國駐英大使館今天(6日)回應表示,表示正在進一步了解情況。使館還呼籲中國公民遵守法律並配合調查。

中新網5日引述英國華聞周刊報導,此次涉及被凍結的全部是巴克萊銀行(Barclays)的帳戶,帳戶所有者幾乎全部是在英國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預計有360萬英鎊(約合3712萬港元)被凍結。不過,有關機構表示,通過這些帳戶進出的金額遠遠超過這一數字。

負責調查此批問題帳戶的是英國新成立的全國經濟犯罪中心(NECC),NECC的公告顯示,懷疑這些被凍結的帳戶是犯罪所得或用於犯罪目的。

這些帳戶絕大部分被凍結了9個月和12個月,接下來,警方和法庭將調查這些帳戶是否有洗黑錢嫌疑。

有分析認為,中國大陸實施外匯管制,原則上每人每年換匯限額為5萬美元,僅留學等少數用途可以在如實申報的情況下超額匯款到境外,因此學生可能被利用來避開管制。

以代理律師身分出庭的英中律師協會會長朱小久說,有些學生因帳戶被凍結,生活費或學費都成問題;此外,也有學生因為帳戶裡錢少,或已經畢業回國等因素,對此置之不理。

朱小久認為這是十分危險的: 「錢被沒收是小事,如果法庭最終認定這些學生洗黑錢,不僅損害在英華人的形象,而且未來其他銀行也會紛紛效仿,以中國學生為對象進行洗錢調查。」

朱小久說,據她所知,有些被凍結帳戶的中國學生由於畢業,已經回到國內或者到其他國家繼續學業。她希望這些學生一旦通過銀行發來的電子郵件,或者從同學或學校得知自己需要出庭應訊,千萬不要置之不理。如果不回英國配合警方的調查,相當於默認自己的「罪行」,很有可能被判定為洗黑錢罪。

朱小久還提醒在英華人,私自換匯由於不能確定對方的資金來源是否合法,將會存在很大的風險。

中國駐英大使館6日回應說,正在進一步了解核實情況,提醒有關中國公民積極配合調查,並表示要求在英中國公民遵守法律,同時敦促英方依法公正處理相關案件。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