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站著比坐著好?教你輕鬆「站」著減肥

5 3
好友分享:

無論是什麼性質和形態的肥胖,減肥最好的辦法就是運動。

如果你實在是懶,或者真的沒時間,同樣是在不動的狀態下,站著就比坐著能多一些減肥的可能。

因為人在站立時,每分鐘消耗的熱量是1千卡,站立8小時可以消耗的熱量約為480千卡,相當於400克米飯的熱量。

2 1

為什麼站著比坐著好?

1 2

之所以說站著比坐著好,是因為人在坐著的時候,負擔你體重的主要是脊柱,此時,脊柱承受的力量是站立時的數倍。

現代社會頸椎、腰椎問題高發,就是人們坐著的時間太長了,坐著萎廢了肌肉的功能,沒有了肌肉的分擔,脊柱只能單獨承重,椎間盤就是被這樣壓成「突出」的。

如果你經常站立的話,體重對脊柱的壓力就會減輕,椎間盤的各種問題便會得以緩解。更重要的是,要保持站姿,就必須動用所有反重力的「抗重力肌」。

站立時,肌肉如何增加能量消耗?

3 2

所謂「抗重力肌」,大多是大塊的肌肉,比如大腿的股四頭肌、背部的背闊肌,它們是身體裡數一數二的大肌肉。

這裡可能會有人疑惑,這些肌肉是通過什麼方式增加能量消耗的呢?

首先,當人們站立的時候,這些肌肉必須參與做功,而坐著時,這些肌肉由於無須持重,所以是放鬆的,也就是不做功,或者做功很少。

其次,站立時,因為地心引力,血液難以回流到心臟,為了促進血液的流動,身體就要把所有能幫助血液回流的機能都調遣出來,其中主要的就是肌肉。

通過肌肉的彈性幫助把血液「推」回心臟,在這個過程中,肌肉的做功也要消耗能量。

再次,為了幫助血液克服地心引力回流到心臟,身體會調快心率。人在站立時比坐著時,心跳平均每分鐘加快10次,每次心跳都是需要耗能的,這就使人體每分鐘能多燃燒0.7千卡熱量。

同時,為了把血液推回心臟,末梢血管也會收縮,全身的末梢血管加在一起,因收縮而消耗的能量是不能小視的。

6 1

最後,站立時,胸腔的活動更順暢,氧氣可以更加充分地被攝入。與坐姿相比,站起來時,1分鐘的換氣量能提升約20%,因為氧氣進入得多,代謝加快,脂肪的燃燒率也因此提升。

《歐洲預防性心臟病學》雜誌上曾發表研究:站立確實比坐著多消耗0.15卡路里/分鐘。

如果能站著不坐,堅持6小時,一個130斤的成年人將多消耗54千卡,如果不增加食物的攝入量,站著相當於比坐著一年能多減重5斤。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