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誤入鋼索繩陷阱 動保團體籲加強查緝

台南五金行 , 台南五金百貨 ,台南居家百貨
好友分享:

(關鍵字:台南五金行 , 台南五金百貨 ,台南居家百貨 )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10日接獲通報,趕往旗山圓潭國小後方草叢,營救1隻遭鋼索繩陷阱(俗稱山豬吊)扯爛腿的流浪黃狗,將牠緊急送往動物醫院搶救。因傷口支離破碎,白骨外露,得進行截肢手術,希望能保住小黃狗的生命。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11日呼籲政府加強查緝。

附近民眾眼見小黃狗受傷,多次拿棉被要捕捉傷犬就醫,但牠見人就躲,民眾只好求助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大隊長倪兆成率救援人員冒雨趕至現場,經搜索後發現傷犬在一處破舊工寮內,在雙面包夾之下,順利捕捉腿部重傷的小黃狗,送往動物醫院搶救。

台南五金行 , 台南五金百貨 ,台南居家百貨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說,常用來捕捉山豬等野生動物的鋼索繩陷阱,民間俗稱「山豬吊」,這是以鋼索或繩索環套成圈狀,製成陷阱,當動物踩踏到機關後,肢體會立刻遭到鋼索套牢。此時如果受困動物用力掙扎,套鎖會勒得越緊,往往造成動物腳被扯斷,白骨外露,宛如「動物血滴子」,非常殘忍。

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現,這種鋼索繩陷阱在五金行或網路賣場都能輕易購得,且安裝容易,殺傷力不小於傳統捕獸夾。行政院農委會在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9條修正草案內,已增訂禁止使用金屬製套索做為獵捕工具。

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呼籲,無論使用任何方式虐待或傷害犬貓等動物,都違反《動物保護法》,最高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及200萬元以下罰金。民眾如果在野外發現捕獸夾或山豬吊,在安全前提下,建議可用竹竿、登山拐杖或雨傘等器具觸發機關,讓陷阱喪失捕捉功能,再通報當地動保機關前往查處。

台南五金行 , 台南五金百貨 ,台南居家百貨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