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手法!「網紅」淪為詐騙集團的幫凶?

網紅,詐騙集團,幫凶
好友分享:

上週末寒流來襲,外頭淒風苦雨,讓人完全不想出門,筆者打開電視只有一堆倒胃口的政治新聞,明明還有大半年才投票,為什麼現在就要不斷轟炸老百姓咧?更加深了我的Monday Blue,只好打開優土伯(Youtube)來首《不想上班》,嘗試自我療癒一番。

鬱悶之餘,一條不起眼小新聞突然引起我的注意:「呱吉」上班不要看遭冒用 面具男詐騙遭逮送辦、冒名呱吉團員 面具男詐店家、商家注意!面具男冒用網紅名義 行騙西門町

網紅,詐騙集團,幫凶

這到底是什麼新聞?原來是:四年前創辦Youtube頻道「上班不要看」、剛當選台北市議員的網紅「呱吉」邱威傑,近日遭帶面具的不肖分子、自稱為該團隊成員的「庫柏」假借名號,向西門町一間潮牌服飾店收取「公益捐款」,警方追查發現涉嫌的是一名25歲袁姓男子,到案後聲稱把騙來的2500元發給街友,但偵訊後仍被以詐欺罪嫌送辦。

呱吉出面強調,公司如需拍片、借用場地通常會付費,不會要求免費提供,更不可能要求店家給錢。「上班不要看」臉書粉絲團已公告此事,提醒民眾遇到沒出示名片及未看過的成員,請勿相信,呼籲大家別受騙。

《遠見雜誌》最新發表的三月號封面故事「我世代」,大篇幅探討人口總數近400萬的1990~2001年出生的年輕人們,在個人特質、喜好及價值觀上的特色,及未來可能會如何改寫台灣社會面貌?希望解決目前看來未曾趨緩的世代對立及溝通不良問題,讓大家更瞭解台灣年輕世代的面貌和想法。

談到與年輕人的差異,許多長輩腦袋裡應該立馬浮現「擅用新科技及社群媒體」,或「老在滑手機、自拍不停、隨時翻新臉書訊息」等這類的明顯特徵。事實上,該專題也採訪到上述遭詐騙案牽連的網紅議員(全台首位YouTuber議員  20歲創意+50歲智慧  呱吉要完成民主開箱文),分享從網路頻道轉戰政治殿堂的動機與第一手發現。

網紅力量有多大?《遠見》與長期研究網紅與社群行銷的AsiaKOL合作,找出台灣前十大訂閱與追蹤數的素人網紅(剔除明星、藝人、政治人物與專業媒體),發現要在三大社群平台──YouTube、臉書與IG躋身前十強,百萬粉絲幾乎是基本門檻,即便粉絲群較分散的IG,排行榜第十名也超過60萬追蹤數。如此可觀的粉絲數量和傳播威力,無怪乎會被腦筋動得快的詐騙集團盯上。

試想,當年輕網友整天黏著螢幕、抓著社群媒體不放,看網紅分享生活大小事及對特定議題的看法,自然容易受其影響、甚至被說服,跟著網紅一起用他推薦的產品,或呼朋引伴響應活動,例如團購,可說再自然不過了。

其實,早在被詐騙份子利用之前,就有許多商業組織和政府機關相中網紅、抑或奉上斗金,希望透過他們的社群吸引力和收視率,幫自家產品說好話、或替政府政策美言幾句,前陣子選戰方酣時,便有大批候選人爭著跟網紅來上一段搞笑橋段,藉此增加自己的「親民」指數。

網紅,詐騙集團,幫凶

值得警惕的是,過去詐騙集團多半透過親人的哭喊(假裝被綁架)或公家機關的威權(你的帳戶被法院凍結了),向一時搞不清楚狀況的民眾要錢,以往也出現過假借媒體名義(某美食節目)對店家騙吃騙喝的手法,這些遭冒用的標的,例如家庭、政府、媒體都對受騙者提供一定程度的信賴感。這次破天荒有人以「網紅」名義詐騙,是否說明了網路名人已成為某種形式的社會公器?並具備不可小覷,甚至還超乎傳統媒體的社會公信力?

假如這是真的,以後粉絲群或訂閱數破百萬的網路「大腕」們,在向社會大眾分享好吃、好玩、好用的個人喜好之餘,可能還得附加一些「防詐騙說明事項」,免得愈來愈多粉絲吃虧上當,自己也無辜成了詐騙幫凶。

說到這,相關單位是否有興趣找網紅來拍一支「防詐好撇步」「30秒搞懂詐騙伎倆」或「一日詐騙集團體驗」的宣傳片呢?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