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雅的示範——精耕台灣的企業也有一片天

台南文具用品,台南家電用品,台南3C產品
好友分享:

(關鍵字:台南文具用品,台南家電用品,台南3C產品)

全台最大的美妝精品連鎖店寶雅,二月十八日在董事會後宣布二○一八年全年財報。這家從台南起家,席捲全台灣的美妝店,所有的投資全在台灣,細究財報「大陸投資」這一欄完全掛零,這跟九○年代以來台灣企業一窩蜂西進,甚至有人認為「不去中國投資會死得快!」但寶雅深耕台灣,卻繳出一張令人驚豔的成績單,十分值得深究。

寶雅公布的全年年報,營收達一四○.八四億元,比前一年度(YOY)成長六.二%,營業利益二○.九七億元,比一七年的十七.二二億元,成長二一.七七%;稅後淨利也從一七年十四.二八億元,上升到一八年十七.○九億元,也成長十九.六八%;EPS則從一七年十四.六三元,上升到一八年十七.五元,公司決定配發十五.七五元股息,對照三一三元的股價,殖利率是五.○三%。

遠百西進連虧六年  寶雅固守台灣拚出好成績

這家上過《今周刊》封面的連鎖美妝店,一九九七年三月由陳建造從台南的民族路創立,成立後第五年即股票上櫃,當時每股承銷價只有四十元,卻在短短二十二年內不斷創造成長契機。到去年底為止,寶雅全台展店達二○一家,今年寶雅將在金門,以及有一定居住人數的適合商圈繼續展店,全年店數將達二三○家。

寶雅在摩根大通(J.P. Morgan)舉辦的法說會上指出,到二月十八日為止,已展店二○四家,在美妝市場的市占率從去年八一%上升到八二%,寶雅也在全台廣建物流中心。這樣一家不起眼的美妝店為什麼席捲全台?寶雅精準定位為女性商店,能快速選購高性價比產品,目前銷售的品項高達六萬項,遠遠超過屈臣氏、康是美的一.五萬項。寶雅的美妝店滲透到全台,其中四大銷售主力,包括保養品、彩妝、家用百貨及飾品紡織品,都能維持四三.八%以上的高毛利率,實在不簡單。

寶雅的成長之路令人驚豔。遠的不說,我們從十年前看起,二○○九年寶雅營收五十五.九七億元,如今躍升到一四○.八四億元;當年稅後淨利一.九五億元,如今十七.○九億元,成長七.七六倍。寶雅的淨利從一億、兩億元,一路成長到十七億元以上,除了淨利成長,寶雅過去幾年只保持○.一元的盈餘配股,現金股利每年都水漲船高,二○一○年配出二.八元現金,此後從四元、七元、八元一路上升,近三年分別是十.七元、十三元及十五.七五元,寶雅去年的股息配發率高達八九%。

隨著獲利與股息的水漲船高,寶雅股價一度漲到四八八元,目前是三一三元,市值達三○五億元,已是台灣最大市值的百貨零售業者。最難能可貴的,是寶雅市值一直都領先在兩岸布局深廣的遠東百貨。去年寶雅淨利十七.○九億元,遠百前三季稅後淨利七.九三億元,即使第四季為業績旺季,但要追上寶雅機率已十分微小,且目前遠百市值二三二億元,比寶雅少七十三億元。

除了百貨內容不同外,寶雅與遠百對投資中國的態度也不一樣。寶雅完全固守台灣,遠百則布局上海、大連、成都、重慶等城市;但遠百在一五年認列中國投資虧損十八.五一億元,一六年認列十三.七三億元虧損,一七年認列虧損降至三.四億元,中國的投資反成了遠百拖油瓶,進而影響遠百股價。近十年來,遠百EPS大約都在一元上下徘徊,與寶雅去年繳出EPS十七.五元的好成績完全迥異。遠百的百貨專櫃在中國幾個大城市遍地開花,寶雅卻精耕台灣,反而繳出漂亮成績單,這背後十分值得玩味。

到一七年底,台灣上市櫃公司赴中國投資有一一九二家,占了全體的七六%,投資總金額達二.三兆元。從這個數字看來,投資中國是擋不住的趨勢主流,企業熱中投資中國,個人也瘋海外投資。央行在二月二十二日公布,二○一八年第四季國際收支金融帳淨流出一七八.八億美元,累計三十四季的金融帳淨流出高達四一三三.一億美元,約合台幣十二.七兆元,可以看出企業及個人都積極將資金投向海外。相較之下,這些年,像寶雅這樣能深耕台灣的企業,已是十分難能可貴。

錢櫃斥資67億收購  KTV兩大巨頭宣布合併 

企業根據自身利益考量,到哪裡設廠或設點,布局海外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過,企業的目標在盈利,像寶雅這樣把台灣當成唯一的根據地,不到中國設點,卻又能每年交出亮麗成績單,實在令人尊敬。在台灣,沒有去中國投資的企業不多,但是精耕台灣,而且又能交出成績單的企業,除了寶雅,像是應用在自動倉儲、手推車等運輸設備及車庫門、汽車拉門的軸承生產商瑞穎也是代表作。

在五股工業區內,與寶雅同一年設立的瑞穎,這些年來一直維持三.五一億元的資本額,營收從十億、十二億元,慢慢成長到去年的十三.七八億元。過去五年,瑞穎EPS都維持在八元以上,去年全年淨利三.○四億元,EPS八.六六元,瑞穎決定配發八.八元的股息,殖利率達六.一三%,瑞穎在二○○四年以每股三十五元上櫃迄今,年年都交出好的成績單,實在難能可貴。

近來最受注目的新聞焦點,是KTV業者錢櫃在董事會中決議併購好樂迪。錢櫃原已持有好樂迪股權逾三二%,這回錢櫃斥資逾六十七億元,以每股六十七.七元全面收購好樂迪。但其實這兩家KTV業者過去十年來都在中國賠大錢,最後把展店拉回台灣,才穩下局面。

錢櫃過去在中國布滿據點,從北京、上海、廣州、武漢等大城市都有展店,但是中國市場挖角風氣盛行,加上中國KTV不需支付版權費用,讓錢櫃總是賺在台灣、賠在中國。二○○九年錢櫃稅後淨利三.六億元,EPS一.八五元;一○年稅後淨利三.一億元,EPS一.五九元。其實錢櫃在台灣一年可貢獻七到八億元獲利,但在中國卻虧損五到六億元。錢櫃在○九年之前沒有配發股息,○九年辦了一次○.四五億元的增資,一○年配發○.五元的股息,到了一一年錢櫃減資三○%,此時也做出了重要決定,錢櫃逐漸退出已經殺成紅海的中國市場,其獲利才逐漸拉上。

二○一三年錢櫃稅後淨利只有二.七四億元,EPS二元,但那年錢櫃配出四元現金,此後隨著中國錢櫃的收縮據點,錢櫃淨利逐漸改善,一四年EPS已達五.○八元,一五年有處分台開的股票業外進帳,稅後淨利拉升到十二.六六億元,EPS九.二七元。這些年,中國的錢櫃收攤,台灣的錢櫃經營績效轉好,近三年每年稅後淨利都超過十億元,去年上半年稅後淨利六.九一億元、EPS五.○六元。

錢櫃決定退出中國市場,這也是當年創辦人劉英與大股東富邦集團退出以來,錢櫃面臨的最大考驗。沒想到割捨了中國的虧損,錢櫃深耕台灣,卻年年交出好成績,最近在合併好樂迪的利多效應下,股價大漲到一四六.二四元。這次錢櫃要併好樂迪,還得經過行政院公平會這一關。過去二十年,錢櫃三度遭到否決,不過錢櫃創辦人劉英轉戰星聚點,國內KTV市場已重新洗過一次牌。

赴中國投資失敗  台商取金只能自求多福

錢櫃是把中國據點收起來的範例,過去岳豐關掉東莞大麥克賣場,專注3C電源線,並跨足到網路及車用線纜,加上電商業務,一度造成股價大漲。最近元山科技結束中國尚朋堂業務,股價也逐漸苦盡甘來,元山去年前三季因認列中國尚朋堂的虧損,造成去年前三季EPS每股虧損○.八一元,今年沒有尚朋堂的拖累,元山營運將漸入佳境,有機會複製岳豐的成功模式。錢櫃、岳豐與元山是退出中國市場,再壯大自己,這又是另一種模式。

還有一種是沒有進中國,直接將生產基地設在越南的模式,廣隆光電、豐祥都是代表作。廣隆光電生產鉛酸蓄電池,在台商西進風起雲湧的年代,廣隆沒有進入中國市場,而是把未來投注在越南,如今成為越南收割的大贏家。近三年來,廣隆每年EPS都超過十一元,去年EPS有可能達到十三元,而且近二年廣隆股息也都是從九元起跳,成了最經典的投資股。

另一家豐祥把生產線設在越南,考量的是越南機車市場。豐祥是越南機車零組件的供應大廠,去年前三季EPS達五.八元,預估去年EPS可以達到八元;且去年以來,豐祥股價從七十七.六元,一口氣衝高到一四四元,令人刮目相看。另一家原是紙漿廠的台紙,在中國沒有投資業務,反而是在越南擁有高爾夫球場與不少土地。還有以航太機構件為主的經寶精密(F-JPP),則以泰國為生產基地,近五年來EPS都保持在四元以上,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台南文具用品,台南家電用品,台南3C產品
台南文具用品,台南家電用品,台南3C產品

台灣形塑供應鏈  搶攻全球航太市場 

過去兩年,全球航太業非常興旺,波音及空中巴士股價相繼大漲,在波音、空中巴士的帶動下,台灣有很好的機會形成全球兩大航空公司的供應鏈。像今年股價大漲的拓凱、豐達科、漢翔都是在去年業績爆發,而最近兩家航太組件股在興櫃的長亨、駐龍,也開始受到市場矚目。

位在高雄路竹科學園區的長亨,是飛機引擎的零件製造商;駐龍則位在高雄仁武,是大型飛機機身結構零組件,包括飛機引擎與起落架結構的供應商,這兩家公司都以台灣為生產基地。長亨去年稅前正好賺一個股本;而三億元股本的駐龍,去年有急單效應,EPS從八元起跳,今年展望仍樂觀。這種航太扣件或結構零組件供應商,要求的是少量多樣,這正是台灣最強項。

其他如以台中潭子加工出口區為基地的玻璃光學鏡頭廠佳凌;以龜山為基地的車用散熱廠謚源;在新北市樹林區的滾球螺桿大廠全球傳動;還有工廠建在屏東枋寮的國際級乳膠大廠申豐,這家永豐餘集團旗下的乳膠廠,在丁二烯跌價時,曾創下EPS八.一三元的好成績,申豐的乳膠是醫療用的頂級產品,生產基地也全在台灣。

還有在台灣業績表現出色的產業,如隱形眼鏡製造商精華光學,在上海只有一家銷售公司;紡織成衣大廠儒鴻,甚至把最後一個生產基地都搬回台灣,這些企業都深耕台灣,不靠中國的生產基地,也能開創好成績。對股東而言,企業不論選擇何處發展,在股東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為股東創造最大報酬,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在西進狂潮中,能深耕台灣,為股東創造更高價值的企業,更令人敬佩。

台南文具用品,台南家電用品,台南3C產品

原文網址: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685/post/201902260047/%E5%AF%B6%E9%9B%85%E7%9A%84%E7%A4%BA%E7%AF%84%E2%80%94%E2%80%94%E7%B2%BE%E8%80%95%E5%8F%B0%E7%81%A3%E7%9A%84%E4%BC%81%E6%A5%AD%E4%B9%9F%E6%9C%89%E4%B8%80%E7%89%87%E5%A4%A9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