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覺得世界對你不公平,那就把「憤怒」變成「商機」!「思科」創辦人第二次創業,賣不用粉紅色的化妝品!

台南安順生活百貨,化妝品,憤怒
好友分享:

(關鍵字:台南安順生活百貨,化妝品,憤怒)

世界最大的網路設備商 Cisco 每年 12 月都會慶祝公司成立紀念日。但是,過去 20 多年來,它的創辦人 Sandy Lerner 都沒有參與慶祝。因為,Lerner 在 35 歲那年,和丈夫 Leonard Bosack (也是 Cisco 創辦人)一起被當時的董事會趕出了他們一手創辦的公司。

台南安順生活百貨,化妝品,憤怒

一秒收反向傘,傘下三人,晴雨二用,收傘一秒

而且,Lerner 和 Bosack 因為將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創辦 Cisco,導致他們的婚姻出現問題。在離開 Cisco 不久後,他們也離婚了。但這些挫折不但沒有打倒 Lerner,他還從「路由器」轉戰「化妝品」,再次投入創業!

創新點:看到不公平而感到「憤怒」時,要將「憤怒」轉換成「改變現況」的動力。

本文 2 大重點:1. 記住你和夥伴遭受的不公平,用它來產生能量。2. 「憤怒」找不到合適的商品,那就自己創造!

1. 記住你和夥伴遭受的不公平,用它來產生能量

在離開了 Cisco 後,Lerner 沉寂了一段時間。他在這段低潮期中,利用他的知識,為舊金山灣區的「流浪動物之家」建設了名為 PetNet 的網路,讓民眾能夠更容易的找到走失的寵物。

有一天,從小照顧 Lerner 的阿姨看到他還是每天素顏,穿著恤衫牛仔褲在做工程師的工作時,就建議他開始做一些打扮。

Lerner 聽從了阿姨的建議,但是他發現市面上所有的化妝品,都是粉色系的。他馬上就覺得很「憤怒」,因為,他覺得商家們都為女生貼上了標籤,認為他們就應該長的這樣才對。

Lerner 由於自小在農場中長大,所以,他一直都有協助做一些非常「男生」的工作,例如:協助搬貨物、開卡車等。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Lerner 一直不喜歡被標籤。但是,在他生長的年代,偏偏標籤有是那麼的嚴重,因此,每次遇到這個狀況,都會逼使 Lerner 更快速的成長。

在 Lerner 15 歲那年,他在離家不遠的銀行找了一份工作。但是,那家銀行的老闆非常歧視女生,他會要所有的女出納員跪在地上,好讓他檢查他們的裙子是否符合長短。另外,那位老闆也習慣將銀行內所有的女生都稱呼為 Louise,因為 Louise 已經在那裡工作了一段時間,所以他只記得 Louise 這個女性名字。

Lerner 對這個狀況感到非常憤怒,因此,他決定回到學校深造。他在加州州立大學只用了兩年就快速的完成了學士的課程,正是因為他對自己發誓,他永遠也不要再回到類似那間銀行的環境工作。

台南安順生活百貨,化妝品,憤怒

在史丹佛工作時,Lerner 也因為收到不平等的待遇而感到憤怒。當時,Lerner 所屬的系所會在每年開始時,請所有的負責人一起討論那年的課程。雖然 Lerner 負責系所上所有的電腦課程,但是,他卻沒有被邀請參加會議,因為,他們開會的地方不歡迎女性進入。而且,Lerner 也發現他的薪資只有他的前任的一半,以及繼承他的人的三分一。

這種不公平待遇,也提供了 Lerner 足夠的動力,讓他決定放棄穩定的工作,和 Bosack 一起去創辦 Cisco。

2. 「憤怒」找不到合適的商品,那就自己創造!

因此,當 Lerner 發現他找不到合適的化妝品,因為市面上的產品,都是為「某個類型」的女性設計時,他再次感到憤怒,決定為和他一樣的女性創造出合適的商品。

Lerner 從他個人儲蓄中取出了 50000 美金,設立了名為 「Urban Decay 」的公司,然後就開始研究如何生產各種化妝品。他為和他一樣喜好嬉皮和龐克打扮的女性,打造出和主流市場不一樣顏色化妝品,讓使用者能夠選擇自己喜歡的配色。

台南安順生活百貨,化妝品,憤怒

除了特別的顏色,Lerner 也確保它們使用最好的原物料來製做這些化妝品,而且這些產品都不使用動物做實驗。由於 Urban Decay 的商品有非常好的品質與鮮明的形象(它們第一支廣告的標語是:粉紅色會讓你想吐嗎?),它們一上市就成功打入了美國最高端的兩間百貨公司,Nordstrom’s 以及 Neiman Marcus。

Urban Decay 的理念,不但受到知名百貨公司的青睞,很多的名人也成為了它的「粉絲」。例如,美國職業籃球聯賽 NBA 球星,人稱「小蟲」的 Dennis Rodman、英國搖滾樂團 The Cure(對,他們是愛化妝的男生)都是 Urban Decay 的支持者。

另外,流行音樂天后 Gwen Stefani 在 Urban Decay 剛開始營業不久後,就愛上了這個品牌。為了表示他的支持,他甚至和 Urban Decay 合作,推出了第一個「名人收藏系列」化妝品。為了確保這個系列能夠代表真正的他,Stefani 在浴室中嘗試了各種不同顏色的化妝品,找出他每天都不可或缺的顏色,然後推薦給  Urban Decay 的用戶。

台南安順生活百貨,化妝品,憤怒

雖然 Urban Decay 的商品很受歡迎,但是它們面對一個很大的問題:顏色是無法註冊專利的。因此,Lerner 和團隊要不停的研發出新的顏色,才能夠避免被其他同行抄襲。而這個問題,也導致 Lerner 最後決定將 Urban Decay 出售給法國精品集團 LVMH(旗下有  Louis Vuitton,Christian Dior SE 等品牌)。

在出售了 Urban Decay 後,Lerner 將目光轉向他從小就熱愛的務農生活。Lerner 看到了目前常被使用的「工廠化養殖」 而再次感到憤怒。從小,Lerner 就被教導要讓畜養的動物吃得好,這些動物才能夠讓鄰居安心食用。因此,他決定要回歸農場,使用他擁有的資源,發展出有機、人道、可持續、以及能獲利的大量畜牧方式。

台南安順生活百貨,化妝品,憤怒

從 Cisco 路由器開始,到 Urban Decay 的化妝品以及永續農場,Lerner 認為,他能夠有今天這樣的成就,完全是因為他能夠對不合理的事情感覺「憤怒」,並嘗試去改變它。所以,他認為,「憤怒」是所有創業家所必須擁有的特質。

台南安順生活百貨,化妝品,憤怒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