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練習的科學:如何最大化你的學習效果

1
好友分享:

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是由心理學家 安德斯‧艾瑞克森三十多年的研究提出,刻意練習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學習方法,可以幫助人們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大的學習效果。

安德斯‧艾瑞克森研究了頂尖選手和專業人員如何通過練習和回饋來提高技能,並將這些結果統整成「刻意練習」的概念。他的研究結果發現,刻意練習是一種專注於提高技能、知識或表現的練習方法,其中重點是通過有目的地選擇需要提高的領域,並執行有效的練習方法來提高技能和能力。通過刻意練習,人們可以有效地提高自己的技能,並且在較短的時間內達到更高的成就。

「天才論」,「一萬小時定律」和「刻意練習」

9 1

「天才論」是一種觀點,認為一個人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無法透過任何方法或努力來提高。因此,這種觀點認為只有極少數人能夠在某一領域達到頂尖水平。

「一萬小時定律」的核心思想是指一個人想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業人士,需要花費至少一萬小時的練習和訓練,才能達到這個目標。

刻意練習的觀點認為,能力是由天賦和練習相結合的結果。因此,刻意練習強調了練習的重要性,並且建議通過有意識地、有目的地進行練習來提高能力。

刻意練習與天才論和一萬小時法則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強調了練習的質量比數量更重要。因此,刻意練習建議在練習過程中不斷反思和改進,以提高練習的效率和質量。

打造能力:練習的力量

2

能力不僅僅取決於天賦,還可以通過練習來提升。這是因為練習可以強化腦部的神經連結,並增加能力的運用。

研究顯示,當一個人不斷地練習一項技能時,可以幫助我們在大腦中建立起一種強有力的神經連接,這些連接可以更快地理解和運用該技能,有助於提高技能和能力。同時,通過不斷的練習,一個人可以增加自己對技能的熟悉度和信心,進而更有效地運用這項技能。

因此,即使一個人不具備天生的能力,他仍然可以通過練習來提高自己的能力,並達到與具有天賦的人相同的成就。

找到天賦,不如用對方法

3

天賦指的是一個人某方面與生俱來的特殊能力和潛能,如智力、體能、音樂天分等。天賦形成的原因很多,可能是遺傳、環境和教育…等等。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天賦,找到天賦很重要,天賦可以讓一個人更容易地學習和掌握某些技能。

但這並不代表一個人的成功只取決於他們的天賦,如果沒有找到適合你的方法,天賦將不會得到充分發揮。相反的,適當的方法可以幫助一個人更有效地學習和掌握技能,並且可以最少的努力達到最佳效果,因為能力和技能也可以通過學習和練習進一步提升。

因此,如果一個人想要達到更高的成就,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找到適合的方法來練習和提升能力,可能比依靠天賦更有意義。因此,我們不應該忽視天賦,但也不應該將天賦看作成功唯一的決定因素。通過尋求正確的方法,長期的刻意練習和不斷的改進是提高能力的關鍵因素。

掌握刻意練習重點

「刻意練習」是一種高效的學習方法,透過有目標和回饋的練習,提高專業領域和職場上的技能。

刻意練習包括以下幾個重點:

1.設立明確目標

4 1

目標是一個學習的指標,有助於聚焦在想要達成的結果,提供學習的方向。此外,明確的目標也有助於保持學習的動力,目標的達成讓人感到有成就感。明確的目標還有助於監督自己的進展,並使學習更有效果。

此外,目標必須具體,具體的目標可以量化和評估進展,以確保我們在正確的方向上前進,並可以通過它來評估自己的進度,並對進度進行調整,以確保最終達到目標。

2. 保持高度專注:

5

研究顯示,當一個人分心或受到干擾時,平均需要花費20分鐘以上才能重新回到專心的狀態。因此,在刻意練習時只專注做一件事,不受外部干擾的影響,也有助於維持高度的專注力。

當集中精力、高度專注一項任務時,會忘記時間、忘記飢餓,但精神及心情愉快,效率和創造力提高,這就是進入『心流』的狀態。通過刻意練習,人們可以全心投入練習,從而提高專注度和投入度,並獲得更好的心流體驗。

3.尋求意見及回饋:

6 1

機械式地重複做同樣的事情,是不太有助於發揮效果。提高學習效果,需要尋求他人的意見和回饋。

透過即時和有效的意見回饋,可以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並根據這些建議進行改進和調整。收到回饋也可以增加自信,並激勵你更加努力地繼續練習。

4. 跨出舒適圈

7 1

跨出舒適圈超越自己原本的習慣和能力限制,不斷挑戰自己的界限,適應更大的挑戰和壓力,以不斷進步和成長。在刻意練習中,跨出舒適圈是重要的一部分,因為打破界限,並且尋求新的挑戰,有助於提高能力和知識。如果始終保持同一水平的練習,很快就會遇到瓶頸,並且不再進步。因此,需要不斷地走出舒適圈,並對自己的表現進行檢討,可以讓人得到顯著的進步。

現在開始刻意練習,還來得及嗎?

8 1

是的,刻意練習是一種提高能力有效的途徑,不論什麼時候都可以開始刻意練習。年齡大小,能力水平,都不是限制的因素。只要你有信心,有毅力,就可以開始刻意練習,提高自己的能力。每一個人都有潛力,只要給它們適當的環境和激勵,就可以有所發揮。因此,不妨現在就開始刻意練習!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