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記賬的四個技巧,養成合理的消費習慣!

t
好友分享:

理財與記賬密不可分,然而很多人對怎麼記賬卻不甚了解,以為記賬就是簡單的收支羅列,記下的也是一筆糊塗賬,對理財幫助卻不大。其實記賬是有一定技巧的,為此嘉豐瑞德理財師向大家介紹個人理財記賬四“步”曲。

整理支出票據

2 17

日常消費支出一定要保留各種票據,如小票、發票、單據、賬單等等,記賬時則依據各項票據記錄。票據的意義在於保證賬本數據的可靠性。否則如果記錄的內容不可信,也就失去了記賬的意義。
 


收支分門別類

3 15

對收支分門別類,進一步細化,這樣看起來才會清清楚楚,分析賬本也更容易。具體收支如何分類,可根據個人喜好,總的來說是越細化越好。嘉豐瑞德理財師推薦如下幾種分類:

收入可分為:工資、獎金、投資收益、偶然性收入等等。

支出可分為:固定支出、日常消費、投資性支出、偶然性支出等等。
 

分析支出合理性

4 15

賬本做好之後,要對各項消費的合理性進行分析,哪些開支是可以節省的,哪些開支是不必要的,心中有數,避免下一次浪費,這樣才有利於控製支出。當然,記賬不等於節省,通過賬單,如果發現某些支出不夠,如孝順長輩、教育投資、保險開支等支出不夠,也要適時增加。
 


製定支出預算

data 3938447 1920

無論是記賬還是分析支出,都沒有約束力,關鍵還在於製定支出預算,並嚴格執行。在分析支出之後,便可根據過往的支出,製定最新的預算。需要注意的是,預算一定要有可執行性,太寬鬆了,失去了約束性;太緊了,則缺乏可操作性。一般來說,預算之中一定要備有靈活使用的資金,以應對意外的支出。

 

calculator 6147116 1920

所以記賬看似簡單,其實也需要花上一定的心思。記賬理財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嘉豐瑞德理財師介紹記賬三個好處:讓你對收支心中有數;避免重複的支出;養成合理的消費習慣!趕快分享出去吧!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