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登月50年這些日常生活用品都是它的衍生產品

台南居家用品、台南日用品、台南生活用品
好友分享:

(關鍵字:台南居家用品台南日用品台南生活用品

人類登月後的第50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網仍在分享著阿波羅計劃給人類日常生活帶來的衍生產品。

宇航員應急包裡的太空毯,如今在馬拉鬆比賽后向參賽選手分發,保暖輕便;火箭發射的減震器,如今用以加固地震多發地區的建築和橋樑;指揮艙裡的電池,如今安裝在助聽器裡,可以保證續航一整天,還能回收利用。

家庭生活用品中常用的真空吸塵器,在50年前,宇航員用它提取月球表面10英尺深的岩心樣本。

1969年7月,阿波羅11號的兩位宇航員成功登月。NASA估計,當年全世界有6.5億人觀看了宇航員登月的直播。美國宇航員尼爾·阿姆斯特朗成為登月第一人,在踏足月球後向觀眾們分享:“這是我個人的一小步,但卻是人類的一大步。”

  那時很多人還沒有想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也會因此向前邁出一步。

  包括阿姆斯特朗在內的12位宇航員,在長達11年的阿波羅計劃裡,被陸續送往月球。完成阿波羅計劃最後一次任務時,阿波羅17號的宇航員從太空遠眺地球,拍下了地球的全貌。它像一顆小孩子常玩耍的藍色彈珠一樣,懸於太空。這個畫面成了微信軟件的啟動畫面。

  可這個計劃的起因並沒有那張照片的名字《藍色彈珠》那麼浪漫。

  1957年,蘇聯發射了人類歷史上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斯普蒂尼克1號”。而後,蘇聯又搶先將哺乳動物送上太空。1961年,蘇聯宇航員加加林成為第一個進入太空的人類。

  太空競賽中先輸幾招的美國,在蘇聯的步步緊逼以及民眾的輿論影響下,提出了阿波羅計劃。1962年,美國總統肯尼迪曾在演講《我們選擇登月》時說:“我們選擇在10年內登月,並不是因為這件事很容易,而是因為它很難。”

  這個難度在於,在他演講時,大部分人類登月所需的技術都不存在,或是還沒被發現。為此,美國政府接連投入200多億美元、40萬人、2萬家企業參與到阿波羅計劃中。在那時,美國學生選擇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領域大幅提高。

  開局並不順利。在阿波羅1號一次任務測試中,指揮艙發生一場大火,艙內3名宇航員全部遇難。而蘇聯也由於倉促實驗,發生過大大小小的事故,比如飛船失事,宇航員科馬洛夫遇難。

  這場人類登月的競賽於上世紀70年代正式落下帷幕。美國取得了最後勝利。此後至今,再也沒有人類造訪月球。

  這並不代表人類想要切斷信號。相反,更多信號從世界各地發出,人類從狂熱逐漸回歸理性。月球不再是美蘇博弈的戰場,歐洲、日本、中國、印度等國家也加入了“月球俱樂部”。月球探測器取代宇航員,成為新的取樣員。各國互相交流探測技術,一起邁出探月的一大步。

  比如,在首次實現月球背面軟著陸的嫦娥四號探測器上,著陸器的月表中子和輻射劑量探測儀由德國研製,巡視器的中性原子探測儀由瑞典研製。

  除了“國家隊”,民間團體也加入探月的隊伍中。

  兩個月前,世界首富、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公佈了一款新型的“藍月亮”月球著陸器,可以將3.6噸貨物運送到月球表面。這有助於實現他的野心——把重工業都搬到太空上去,讓地球成為一個無工業的宜居星球。

  但人們還是懷念阿波羅時代登月時的激動人心。貝佐斯受訪時稱,孩童時,看到阿姆斯特朗登月的畫面,就萌生了探索太空的興趣。2016年,一位學者發現,相比較阿波羅時代,現在願意選擇航天相關專業學習的美國年輕人越來越少,年輕人轉而選擇金融等行業。

  在2018年上映的傳記片《登月第一人》裡,當其他人囿於歡樂的聚會和朋友的陪伴時,阿姆斯特朗卻在旁邊拿起一個望遠鏡,盯著月球看。

  這些仰望星空的好奇者,接通了地球與月球的信號。

  在NASA最新公佈的“阿蒂米斯計劃”裡,2024年以前會將美國宇航員,包括一位女性和一位男性送往月球。科學家和工程師將有機會近距離觀察月球表面。而這次重返月球的計劃,是為了將宇航員送往火星做準備。

  我很期待,這次重返月球可以更純粹一些,不再上演政治博弈,不是因為人類需要提升自信心,只是因為人類希望和太空保持聯繫。

這些產品,都是50年前,第一次向月球發出信號後,人類獲得的持續饋贈。

  滄海桑田後,或許當外來者來到銀河係時,能接受並讀懂人類的信號內容:嘿,我在這裡,我很孤獨。

台南居家用品、台南日用品、台南生活用品

原文出處: https://news.sina.com.cn/o/2019-07-24/doc-ihytcerm5796577.shtml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