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奇思妙想,在床邊放一碗血,蚊子還會咬我嗎?

1 23
好友分享:

夏天又到了,身邊煩人的蚊子逐漸多了起來。吸人血的蚊子不僅讓人瘙癢難耐,還會傳播多種疾病。有網友奇思妙想,既然蚊子喜歡吸血,我在床邊放一碗血,蚊子是不是就不會來咬我了呢?

要明白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知道,蚊子是如何找到你的血液。像蚊子一類的昆蟲,一般沒有很發達的視覺系統,所以包括蚊子在內的昆蟲視力都不太好,蚊子並不能看到你,它只能聞到你。很多昆蟲都是依靠嗅覺來為自己導航,因此下一個問題就是蚊子是聞到了什麼東西才找到你。

科學家通過釋放人體所含有的各種不同氣體,來研究蚊子會被什麼東西吸引。最後發現原來蚊子對二氧化碳更感興趣。這也難怪,只要有血液的生物,基本都會吸入氧氣放出二氧化碳。蚊子順著二氧化碳的味道飛過去,十有八九就能找到血液。當然,吸引蚊子的除了氣味外,溫度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蚊子喜歡喝熱血,它喜歡溫度在33-40攝氏度之間的血液。

2 18

現在我們能回答標題的問題了,床邊的血吸引不來蚊子,只會招來蒼蠅,因為體外的血溫度太低,也不會產生足夠多的二氧化碳。其實細心的朋友平時在菜市場就能發現,在賣雞鴨血的地方,並不會有大量的蚊子出現。

從吸引蚊子的這些要素來看,我們可以推測出哪些人更容易被蚊子咬。首先是剛運動的人群,剛運動的人呼吸加快,能夠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其次是兒童,因為兒童的新陳代謝更快,呼出的二氧化碳也更多。衣服顏色也會有影響。一般來說,衣服顏色越深,吸收的陽光就更多,體表溫度也會隨之上升,也就更容易吸引蚊子了。

3 19

人類在與蚊子的對抗歷史中,想盡了各種方式防蚊。最古老的方式就是物理上的隔絕。睡前床邊罩一層蚊帳,蚊子聞著你誘人的氣味卻飛不進來,確實是不錯的防蚊方法。只是有了蚊帳之後,上下床卻不是很方便。因此,驅蚊劑就應運而生。最早使用的驅蚊劑是避蚊胺等物質。避蚊胺的驅蚊效果非常好,只可惜它對人體有害,因此漸漸地被淘汰了。現在常見的驅蚊劑主要成分是氯氟醚菊酯,相比於以前的避蚊胺,它的效果更溫和(更弱),但安全性大大提升了,因此被廣泛地用在了電驅蚊液和電驅蚊片中。

本文由科研小糖糖原創,歡迎關注,帶你一起長知識!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