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味來源是什麼?從飴糖到蔗糖,瞭解甜味的歷史文化

糖_精選圖
好友分享:

酸甜苦辣鹹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都能接觸到的味道,每個味道都有自己的特徵。今天來聊一聊其中的甜味。

說到甜味大家首先想起的應該都是糖,糖在我們的生活中應用廣泛,可以做成很多各式各樣的美食。糖以各種型態出現,比如依照含水率決定糖的軟硬度,分成:硬糖、軟糖、凝膠軟糖三大類。因加工的精緻程度,有不同等級的產品,如冰糖、白砂糖、紅砂糖(二砂)、黑糖等。而在使用糖作為調味品時,做成的美食更多了,比如說可以做成糖醋排骨,糖葫蘆,拔絲土豆,各式各樣的甜點等等。

糖是我們的夥伴,也是甜蜜的代名詞,可是大家知道糖的歷史嗎?

蜂蜜 1

在古代自然是沒有可以直接提取出來的糖,人們能接觸到的甜味除了蜂蜜就是帶有甜味的水果。糖的歷史悠久,演變過程也比較複雜,最開始在古埃及人們品嚐過蜂蜜以後,古埃及人認為這是大自然的恩賜,於是開始研究怎樣生產蜂蜜。

他們發現蜂蜜與蜜蜂有些密不可分的關係,於是馴服了蜜蜂,開始飼養蜜蜂,採集蜂蜜。在沒有糖的年代,蜂蜜成了他們甜味的主要來源。

甘蔗機

隨著時間的推移,甘蔗慢慢地引進了中國,人們發現這種植物味道甘甜,人們開始不滿足於蜂蜜和飴糖的甘甜,開始研究如何將甘蔗變成糖,於是就有了蔗糖製糖術。

首先,將甘蔗去皮,然後把去了皮的甘蔗放進石磨裡,細細的磨成甘蔗汁,但是這樣的甘蔗中具有雜質,古人們為了使糖更加的純正,還需要把甘蔗汁進行過濾,去除甘蔗汁中的雜質。

然後就到了熬煮的環節,一口鍋熬煮所需的時間十分的漫長,所以採用了九鍋連用趕水製糖。一共有九口鍋,把熬煮的甘蔗汁按照濃度分別向下一口鍋中熬煮,以此類推,熬煮的甘蔗汁越來越濃,最後會變成棕色粘稠的液體。

蔗糖

最後的步驟是把最後一口鍋的液體,倒入模具中冷卻,最後就會得到硬硬的紅棕色的甘蔗糖塊。現在我們比較常見的糖是白砂糖,但是白砂糖是由紅糖製成的,紅糖的製作就是在製作蔗糖是加入了鹼,於是硬硬的糖塊就變成的鬆散的紅糖,這些紅糖的製法在古籍都有記載。

而我們所熟悉的白糖是由紅糖製成的,用到的方法是黃泥漿吸附法。黃泥漿對於雜質有吸附作用,還可以吸附糖漿中的色素,所以經過吸附以後的糖變得晶瑩剔透,潔白如雪。

現如今市面上可以見到的糖精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化學甜味劑,它的出現非常的意外。大約在1875年,由於這位化學科研家在做完實驗以後沒有洗手就回家匆忙吃飯了,在吃飯的時候他竟然嚐到了手上的甜味,可以說他是非常的幸運,不但沒有被毒死反而發現了世界上第一種甜味劑。

代糖 1

但是到了後來,人們發現這種甜味劑具有致癌的可能性,後來人們就漸漸摒棄了這種甜味劑,它也漸漸地退出了市場。在1965年,科學家發現了另一種甜味劑,我的名字叫阿巴斯甜,在現在的許多食品上,也可以看到這種甜味劑的名字,這種甜味劑是由蛋白合成的,對於人體來說相對的安全。

糖罐

結語:糖的發現過程也是一種偶然情況,科學家在做實驗的途中,不經意把手指放進了嘴中,最終感到了強烈的甜味,於是又發現了這種甜味劑,這種甜味劑比蔗糖的甜度大約高了有600倍,而且製作方法與古法這場相比十分的簡單,對人類沒有什麼危害,可以說是在糖的製作史上有了一個質的飛躍。

相信大家看完了這篇文章都能夠了解糖的歷史了吧,市面上的糖有很多,選購的時候記得擦亮自己的雙眼,不然誤食了與人身體有害的他反而不能享受到糖果的美味了。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