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家家酒遊戲啟蒙

0808C f32 BC 0806 2 01
好友分享:

扮家家酒是非常豐富而細膩的遊戲,不僅能增強孩子觀察與模仿的能力,也可讓孩子在遊戲中盡情地發揮想像力,對人際互動的學習也很有幫助呦!想要與孩子一起共享歡樂開心的童年嗎?只要找到訣竅,父母也可以參與孩子的遊戲,陪伴、見證孩子的成長。本篇告訴您如何加入孩子的遊戲,並提供專家嚴選的親子共樂遊戲喔!

扮家家酒孩子生活的鏡子

扮家家酒遊戲,是每一個孩子與生俱來的本能和喜好。台北兒童福利中心秘書吳心蘭指出,根據認知發展理論,2~7歲的孩子進入運思預備期,已經能使用語言及符號等象徵外在事物,扮家家酒遊戲是孩子最早開始自發性的象徵性遊戲。扮家家酒遊戲,就像一面鏡子,直接反映孩子對於現實的生活環境的感受和經驗,以及對各種角色的認知。從孩子玩扮家家酒遊戲中也可窺見,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發展、形成不同的能力。

‧2~3歲:語言剛開始發展,會在獨處的時候開始自言自語,其實孩子透過這個時間在整理生活經驗,認識周遭發生的事情。這個階段的孩子比較習慣自己玩,或是和其他孩子在一起,但各自玩扮家家酒遊戲。

‧3~4歲:在這個階段孩子出門機會增加,觸角和視野都延伸了遊戲的內容,也從家庭拓展到更具社會化概念的範圍,視覺和聽覺也更成熟,可以開始與同伴互動和溝通,角色的扮演更加豐富;遊戲的方式更展現孩子組合發展的能力,由於想像能力快速的開展,也開始從「即興」進入「創作」階段,孩子不再只是單純的模仿,還會用新的眼光觀察,杜撰人物、故事、劇情,更會利用許多物件創作出需要的道具;語言和記憶在此時也更完整,可以反覆的運用、學習大人的語彙。4歲以後,則開始會出現非現實的想像人物扮演。

Play and Learn!邊玩邊學

吳心蘭表示,孩子的學習經驗大多從遊戲中而來,扮家家酒遊戲具有豐富的內涵,是孩子學習和成長的媒介,對於孩子各方面的發展和啟蒙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很少遊戲能像扮家家酒,同時統合孩子的語言、思考和情感,滿足孩子身心的發展。

吳心蘭指出,扮家家酒遊戲有10大啟蒙功效:

‧語言和肢體的運用

孩子學習怎樣情境對話並練習,且拓展適合角色的語言、肢體動作。

‧整合生活經驗

孩子從遊戲中重複、重組、統合生活經驗,建構對環境和事物的認知,也開始瞭解生活經驗的意義。

‧生命教育

孩子在象徵性的遊戲中可以盡情發揮他的情感、愉快或不愉快都可以抒發,情感上的衝突也可以藉由遊戲得到調整,滿足表達情感的需求。

‧社會性行為

孩子藉由揣摩、模仿融入不同的角色,學習和適應社會性的行為。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