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省錢!讓孩子大腦更「活躍」的玩具,在家就能玩起來!

be9f9d09eba446c9a398d5e1049f9e1b
好友分享:

早教好歌曲,和寶寶一起聽吧~

孩子的成長少不了玩具的陪伴,玩具不僅能安撫孩子的情緒,對孩子的心智發育也有幫助。

給孩子挑玩具時,家長就開始犯愁:「哪些玩具適合我家寶寶?益智玩具能讓孩子變聰明嗎?」

玩具之所以能夠讓孩子變聰明,因為在玩的過程中激發了孩子的某方面的能力。

哪些玩具能讓孩子變聰明,主要從兩點考慮:

  • 玩法不單一的玩具

玩法單一的玩具對孩子吸引力比較短,還可能限制孩子思維的發展。

沒有固定玩法的玩具對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更有幫助,最典型的代表是各種球類。

球孩子可以拍打,鍛煉手眼協調、手部的控制力和眼睛注視能力。可以用腳踢,鍛煉下肢與全身的協調能力。

與小朋友拋接球、滾球、踢球,培養協作、互動、遵守遊戲規則等社會行為。

ca3c789219b548d584379e55e41c4a49

  • 吸引孩子參與的玩具

運動是促進大腦發育的好方式,能讓孩子的大腦真正吸收到能量。

孩子的思維屬於直覺行動思維,只有動手體驗、感受,孩子才能想象和思考。

能吸引孩子參與、動手體驗的的典型玩具就是手工類玩具。

孩子將積木連在一起后就想象成火車,接著將其他部件加上,構造成一列有車頭、有煙囪、車廂的火車。

如果孩子不主動參與操作,那麼這些積木僅僅就是不同顏色的木頭而已。

今天,堂媽(ID:kexueyuer2013)推薦一些玩具和玩法, 這些玩具來源於生活中的日用品。

9a9d4fb497be47109cc28375ed6fb363

激發感知力

這是開發孩子大腦的第一步,也是生命早期需要給予鍛煉的一種能力。

腦細胞之間的交流源於孩子早期所接受的感官刺激,包括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等,這是奠定孩子IQ的基礎。

彩色棉花糖

f075e455443748a2a420488533b934b2

各種可以塗色的生活用品可以說是最簡單、有用的玩具了。

孩子認識的東西並不多,但色彩鮮艷的圖畫總能吸引孩子的注意。

家長準備一些棉花糖,如圖在棉花糖上畫上各種顏色的可愛表情,鼓勵孩子幫助家長:

幫媽媽拿一個紅色的棉花糖吧?

哪顆棉花糖是憤怒的表情呢?你可以幫助爸爸?

這樣孩子不僅認識了各種顏色,還了解了不同表情背後的情緒。

3f4bd52373914d709be156fa224fa077

如果家長擔心孩子自制力不足而吃掉棉花糖,可以選擇用石頭作為畫板。

簡單的圖畫,包括數字、字母、動物和天氣圖標等,這些對孩子的視覺和觸覺等發育都有好處。

玩法不固定,家長不要限制孩子的想象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喜歡咬或扔玩具,家長一定要做好陪伴,防止危險發生。

激發感知力的玩具還有樂器、黑白卡、搖鈴等,只要顏色鮮艷、觸感特殊、能發聲都可考慮。

提升運動能力

德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證明:運動能夠激活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這種物質能夠促進掌管記憶力和邏輯等高層次學習能力的大腦神經元。

愛運動的孩子更聰明,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提升孩子的運動能力,包括肢體的協調性、靈活性、肌肉力量等。

玩具車

e6c2fa2e27e54e96bf15e6e8d3fe43a3

玩具車可以變換多種玩法,家長同時為孩子多準備幾輛,不需要太大,如圖小型的玩具車也能玩出花樣。

家長可在沙發或是地板上畫出道路,讓孩子手扶著玩具車順著道路向前推行。

道路可以畫長一些,這樣孩子走的路程更長,推行向前的過程能鍛煉孩子的各項運動能力。

88d68c097bb74132a9cd8e2c63cc25ff

家長可以利用不同的日用品給道路增加更多有趣的場景,比如廢棄的捲紙軸就是天然的橋洞。

提升運動能力的玩具:各種球類、積木、串珠子、橡皮泥等。

開拓想象力

想象力豐富的孩子,在面對問題時思路和想法更多,敢於創新。

愛因斯坦說:「想象力遠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並推動著進步。想象才是知識進化的源泉。」

由此可見,培養孩子的想象力也是很關鍵的。

百變木勺

41738667495f49f9bf566e7a56581c7c

百變木勺,也就是把吃飯的木勺當做玩具

為了讓木勺更具吸引力,需要對它進行改裝,這個過程家長多鼓勵孩子參與。

孩子給木勺粘頭髮或衣服的過程,不僅需要孩子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善於觀察日常生活,還考驗孩子手部的肌肉力量和手眼協調能力。

4c0052a6ea8b488f8504dd4a0617a016

一個個可愛的木勺完成以後,就是需要家長和孩子多開發玩法的時候啦!

堂媽不止一次推薦過角色扮演遊戲(點擊→),不少家長反映,我家孩子不喜歡和爸爸媽媽玩啊,她寧可對洋娃娃自言自語。

其實,角色扮演不一定是家長和孩子面對面「演戲」,可以利用玩具、繪本等其他媒介。

百變木勺就是進行角色扮演的好的媒介。

dbe370e535ce4a208074787512a181a4

裝飾木勺的時候,家長提前講好:「這個木勺穿了裙子,是媽媽。」「這個木勺是寶寶的小夥伴。」

孩子被打了不敢還手或孩子不喜歡分享玩具,家長就可以用木勺和孩子玩角色扮演啦!

和親手製作的木勺玩遊戲,孩子的興趣和投入度會更高呢!

開拓想象力的玩具:積木、橡皮泥、拼圖等。

面對市場和網路上琳琅滿目的玩具,哪些玩具能真正開發孩子智力,家長挑花了眼。

來來來,先和孩子玩玩以上這些自製玩具,深入了解孩子的興趣,加上家長對孩子的期望,然後挑選適合孩子的玩具吧!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