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積木的 6 大好處,父母引導是關鍵

Paul Mayne Flickr5
好友分享:

早期教育、全腦開發、益智玩具,這些名詞,爸媽們都不陌生吧。現代社會特別重視嬰幼兒的早期教育,因為我們了解到三歲以前是大腦的發育黃金期,誰都希望能搭上這趟「黃金列車」。可問題是,真的需要送兩三歲的寶寶去上各種才藝班嗎? 而充斥在玩具市場上的那些眩目的、聲光電並重的超級好玩的玩具,都真的要捧回來嗎? 其實,在爸媽們傷腦筋研究到底哪一種全腦開發的課程有用、究竟應該選哪種玩具的時候,有一樣東西很容易被忽略,那就是積木。也許你家寶寶已經有積木了,但是你是否知道,積木不僅僅好玩,它對孩子的身心發育有全方位的好處。它沒有噪音,沒有屏幕,沒有過度飽和的資訊,你也不用帶寶寶到處跑,安安靜靜的在家裡玩就可以起到全腦開發的作用。

玩積木對孩子發育有全方位的益處

    • 生理上的好處
      6 個月的孩子就可以玩積木了,只是把兩塊積木拼在一起對他們來說可能很難,但是沒關係,爸媽們陪他們把積木拿起、放下、搭建,這可以同時促進大肌肉運動技能和小肌肉的精細運動技能 (如手指和腕關節),還能促進手眼協調能力。

 

    • 激發創造力
      我常想怎麽能在玩耍中促進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做了一堆研究之後發現,積木是能達到這個目的的最簡單的方式之一。它沒有任何限定,孩子可以隨心所欲的設計、建設、實驗、尋找平衡、拆開重建,在這過程中,他其實是讓自己的想像力在天馬行空的跑來跑去,創造力很自然的就得到了鍛煉。

 

    • 空間能力
      爸媽們還記得中學時代學過的立體幾何嗎? 那些紙上都很難呈現的三維圖形是否曾經折磨過你? 空間能力是一個人的空間想像力和對三維世界的理解力,是一種特別的智能,如果爸媽們希望孩子以後少受點你曾經受過的折磨,就讓他小時候多玩玩積木吧。玩積木可以顯著提高孩子的空間能力,這可是有實驗證實的。

 

    • 社交能力
      每次帶孩子們到有兒童玩具的親子空間去玩的時候,我發現積木是比較容易讓不同孩子玩在一起的東西。三五歲的孩子往往對主權很看重,自己拿了一個玩具不容易和其他人一起玩,但積木往往有一大堆,而且搭建積木很容易誘發合作機會。有研究發現,玩積木可以讓小朋友更喜歡與人交往,也變得更友善。而且呀,那些定期參加積木小組活動的孩子們,社交能力的提高甚至超過那些進入社交培訓課程的孩子們。

 

  • 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現代教養觀念裡,解決問題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每一個人走入社會以後,都會面臨各種問題,越是能夠解決問題的人,越是能夠向前走。玩積木就創造了一個小小的解決問題的局面,你要搭建一個什麼東西,需要用到哪些積木,或者給定一些積木如何搭建成品,而搭建的方式往往還不止一種,幾個小朋友一起玩,如何分工協作,這些都是解決問題的環節。 除此之外,玩積木還很有可能促進嬰幼兒的語言能力並且小時候常玩積木的小朋友,即使長大不再玩了,到高中這一路上的數學成績也會比較好。玩積木還可以幫助孩子理解一些科學定律,比如重力、平衡、幾何概念等等,美國有學校已經引入樂高 (Lego) 積木來幫助孩子們理解科學問題。總體來講,玩積木的過程就像一個全腦開發的過程,小朋友不但能夠樂在其中,還不知不覺開拓了自己的許多潛能。

 

如何選擇最適合孩子的積木

現在的積木種類太多了,從傳統的原色木頭,到精巧的樂高組合,有各種顔色、材質和形狀,到底怎樣的積木才最能激發出孩子的潛能呢? 其實哪種都好,只要爸媽秉持一個原則:積木要好玩。換言之,首先你要選擇適合孩子年齡的積木,幼童別選太複雜的,因為他拼不起來會有挫折感,有挫折感就不好玩了;孩子比較大了,就選擇開放性高的積木,讓孩子能夠自由發揮創意,不斷嘗試不同的挑戰。其次積木質量要好,因為如果質量不好,很容易變得鬆散不好拼接或者很難拼到一起去,孩子也就失去興趣了。

提升孩子的積木體驗

既然玩積木有這麼多好處,爸媽們除了提供積木玩具給孩子,還可以怎樣提升他們的體驗呢?

  • 陪孩子一起玩積木。爸媽可以教幼童把積木按照顏色、形狀來分類,和他比賽誰能把積木堆最高,再讓寶寶把它推倒。大人也可以推疊一個形體讓孩子跟著做 (學習觀察模仿),並逐步增加難度學習。
  • 鼓勵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積木。
  • 鼓勵孩子向你描述他所搭建的東西。
  • 把辦家家酒/講故事與積木結合起來玩。孩子建了一所房子,這個房間給誰,那邊的空間可以用作什麼;孩子用積木做了一個武器,你就用來和他一起玩趕走怪獸的遊戲。
  • 鼓勵孩子用異於常規的方式玩積木。

 

爸媽不要做的事:

    • 不要放棄
      有的小孩第一次玩積木就很喜歡,有的孩子卻興致缺缺。孩子不喜歡的時候也沒關係,爸媽多花時間和寶寶一起玩,會讓他也喜歡上的。

 

  • 不要擔心挑戰孩子
    讓孩子自由自在的搭建任何東西很重要,但父母也可以給寶寶指定一些任務,即使是比較複雜的構造,你可以幫助他一起做,這樣並不是在扼殺他的創造力。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