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益智遊戲有什麼作用了解兒童益智遊戲的常見類型

16pr0000r5oonn940237
好友分享:

遊戲是孩子童年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與孩子的身心成長密不可分,而兒童智力遊戲能夠很好的開發孩子的智力,並且讓孩子在這些遊戲中獲得樂趣。兒童智力開發遊戲是通過遊戲的方式鍛鍊孩子的腦,眼,手,讓孩子的智力通過遊戲的方式走上一個更為成熟的階梯。而且遊戲的能量是無法估量的,它對孩子的身心治療效果是非常顯著的,孩子通過遊戲能夠在現實和想像中來回穿梭,並且體驗到各種新鮮的感受和知識,有一個美好的童年回憶。下面介紹一下兒童益智遊戲的相關知識。

一、益智遊戲對兒童的作用有哪些

每一個孩子都喜歡遊戲。事實上,「遊戲本身就是一種學習,是孩子獲取經驗、發展智能的妙方,也是自發性、創造力、好奇心、想像力、探索、冒險及對未來處事的象徵。許多父母常把學習和遊戲截然劃分,因此斷送了孩子學習的興趣,使得孩子視學習為畏途,實在可惜。如果家長對孩子們的遊戲加以指導,讓孩子們在遊戲的過程中去發現遊戲中的智慧,就成為一項益智遊戲。遊戲益智與否,不在於遊戲本身,而在於遊戲該怎麼玩。

教育家克魯普斯卡婭說:「對孩子來說,遊戲是學習,遊戲是勞動,遊戲是重要的教育形式」,高爾基也曾說過:「遊戲是小兒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途徑」。因此,遊戲是小兒智力發展的動力,它能激發小兒的求知慾與創造力,並且可使小兒掌握一些知識技能,形成對待事物的正確態度,促進小兒全面發展。

幼兒活潑、好動、喜歡模仿,而遊戲一般都有具體情節、動作,模仿性強,符合他們的年齡特點,能夠滿足他們的興趣和願望。

積極的體育鍛鍊對正處在生長發育重要時期的小兒很重要,父母應多讓他進行戶外活動,跑跑跳跳,如「掄角」、「跳地板格」等遊戲,不僅能培養孩子靈活、機智的品質,更重要的是鍛鍊了身體。年齡較大的孩子往往更喜歡模仿,看到汽車在公路上行駛,回家後他就會用板凳當作汽車,開動起來。父母對孩子的模仿要進行正確的指導,有目的、有計劃地進行教育,豐富孩子的觀察、注意、記憶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總之,父母根據孩子的不同年齡和身心特點,教會孩子玩不同的遊戲,並且,還要抽空陪孩子一起玩,這樣不僅可使孩子身心愉快,又能達到開發智力及培養良好品德的作用。

二、兒童益智遊戲常見的類型有哪些
16q10006096379pnop27

不管是網絡上還是在市場上面都有各種各樣的兒童教學遊戲,家長需要考慮孩子的興趣愛好,選擇孩子喜歡類型的遊戲,這樣才能更進一步的吸引孩子的眼球。它的主要類型分為以下幾個情況:

1.機能性遊戲:重視孩子的身體機能發展,這個類型的遊戲包括跳繩,拔河,籃球,捉迷藏,唱歌,數羊等。

2.體驗性遊戲:在實際生活中不能實現的事情都可以虛擬化,讓孩子進行想像,鍛鍊孩子的想像力。這個類型的遊戲包括過家家,玩娃娃等。

3.獲得性遊戲:將藝術融入遊戲中,提升孩子的藝術能力。這個類型的遊戲包括聽故事,看書,表演,看動漫等。

4.創造性遊戲:在家長的指導下,孩子可以自己動手進行操作,鍛鍊孩子的腦子和動手能力,增強孩子的大腦思維能力。這個類型的遊戲包括剪紙,搭積木,玩拼圖等。

關於寶寶智力開發遊戲的類型也有很多,其中不同年齡段的寶寶適合不同的遊戲。

舉幾個例子:

「釣魚」,適合一歲至一歲半孩子。需要準備硬紙數張(剪成魚形),回形針數個(做魚鉤),線,小木棍(做釣竿),磁鐵(與硬紙貼在一起)。這類遊戲能夠訓練孩子的綜合能力,特別是孩子的手指協調能力和認知能力

「畫圖」,適合一歲半至兩歲孩子,只需要準備紙和畫筆,給孩子準備圖片,讓孩子進行模仿,這種針對性強的圖片能夠訓練孩子的觀察能力,而且還可以將數學的概念融入其中,對孩子有很好的啟蒙作用。

家長不能僅僅認為遊戲對孩子是不利的,其實兒童教學遊戲對孩子有著很好的作用,能夠開發孩子的智力,並且能夠讓孩子感覺不到枯燥。

三、適合兒童玩的益智遊戲有哪些

17rq00074n5q7q50339o

1、猜謎遊戲

孩子對猜謎不但有興趣,而且也能激發其推理及想像力,我們可以用「千根線、萬根線,掉到水裡就不見」猜「雨」這種方式;也可以用孩子喜歡的東西給一些線索,讓他提出題目、推想答案。還可以用「比手劃腳」的方式要孩子作答。

2、知覺遊戲

「知覺」是一種將透過感官所獲得的資料,再經過分析與解釋的能力;知覺包括眼睛、鼻子、舌頭、身體等感覺作用。我們可以讓孩子分辨不同形狀的物品,用觸摸猜東西、嘗嘗各種調味品、玩配對遊戲、辨認方向及方位;讓孩子觀賞及指認有背景的圖片等活動。

3、扮演遊戲

例如讓孩子玩「扮家家酒」,鼓勵他應用想像力自由扮演所喜歡的「角色」。父母可以提供一些線索,如給他一架飛機,假想他在空中飛行遭遇哪些飛鳥;給他一部金剛,讓他跟鐵金剛對話;給他一些醫生的玩具,讓他扮演醫生看病的情形……

4、想像遊戲

「想像力」可以使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在想像的世界裡,孩子的思緒更加自由奔放;我們可以用「未來世界的交通工具或城市」為題,讓孩子運用想像力描繪出未來的遠景。

5、接龍遊戲

許多遊戲可以用「接龍」的方式,如「文字接龍」:上班→班長→長大→……「繪畫接龍」:一個主題大家接力畫;「數字接龍」:1→3→5……「故事接龍」:從前有一個獵人……「動物接龍」:四隻腳的如獅子→老虎→大象……空中飛的如老鷹、鴿子……

6、字詞遊戲

讓孩子說出「同韻、音、部首、聲調、筆畫的字詞」、「字頭、尾相同的字詞」、「用圖畫寫字」、「用三個字詞說(寫)出不同的句子」,提供一些字詞,如「火」字,讓孩子自由聯想,或說出可以用哪些字詞來替代……

7、手指遊戲

雙手是我們的外腦,訓練孩子的雙手,有助於腦力開發;設計一些運用手指的運動,如「手語歌」、「甩手」、「捏泥巴」、「拼積木」等活動,讓孩子能動動頭腦、動動手。也可以用兒歌配合手指的動作,一邊念兒歌一邊運作手指。

8、躲藏遊戲

跟孩子玩「躲貓貓」的遊戲;把物品藏在家中一角,讓他來找;在圖案中藏著一些物品、數字等,讓他找出來;帶孩子到郊外,親子共玩「大地尋寶」的活動;或在報紙上找出自己需要的「形容詞」或「物品」等活動,都是藏物的遊戲。

9、繪畫遊戲

從塗鴉到能畫出圖形,孩子繪畫的興趣一直很濃厚,他們以畫畫表達其未能以言語形容的感受、情緒。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畫。用各種不同的材料,畫在紙上、布上、板上……讓孩子享受自由創作的喜悅。

10、觀察遊戲

讓孩子觀察樹苗的成長,或紅薯發芽,以了解造物的奧妙;由觀察影子的變化,學習科學概念;由觀察人類的表情,而能察言觀色、善解人意;甚至參觀各種展覽、表演、戶外郊遊……等都是很好的觀察活動。

除上述10種遊戲外,尚有很多遊戲如科學、概念、音樂、黏土、雕刻等,都可以在平時用以激發孩子的智慧;在輔導孩子遊戲時,應注意個別與團體遊戲兼顧,以培養社交及合作遵守團體規範的行為。

四、兒童益智玩具有哪些

17rq00074n5p78020948

1、響環

3個月大的嬰兒就能一手握著「響環」玩,他們開始嘗試觸覺、感覺、視覺或味覺的作用。用手摸摸,體會手上感覺如何,用眼睛看看玩具的各種色彩,用口嘗嘗玩具的味道,搖動「響環」時的聲音又可訓練嬰兒的聽覺。這類最簡單的玩具就是嬰兒開發智力的第一步。

2、彩色球

6個月大的嬰兒對能動的一切都感興趣,能滾的彩色球對他們最有吸引力,用手一推球就會向前滾,嬰兒還會爬著追逐小球,如果媽媽能陪著他們一起玩那就更妙了。

3、積木

8個月大的嬰兒已有了不少的發現,他們已認識玩具、家具等多種用具,他們了解到有些物件是軟綿綿的,有些是硬邦邦的,有些有稜有角,有些是圓滾滾的。面對積木,嬰兒會開始運用兩隻手,他們知道兩塊積木相碰會發出響聲,一個疊在另一個上面就會比單獨一塊積木高,而且還可以用積木疊成多種不同的形狀。

4、複合形狀盒

這是用來訓練小孩觀察物品形狀的玩具,通過這種玩具,孩子可以認識一種形狀的開口只容許同一形狀的物品通過。通過玩具讓孩子了解生活用品各種不同的形狀,而這類玩具對18個月大小的嬰幼兒較合適。

5、玩沙

所有的幼兒都愛玩沙、玩水,而18個月以後的幼兒已經懂得不能隨便把什麼東西都往嘴裡塞,這時就可以讓他們玩沙了。提供各種小工具,如小鏟、小耙、小桶等,讓孩子發揮創造能力,把沙堆砌成各種形狀。

6、娃娃

兩歲大的幼兒已經開始有個性表現了,這時他們已能表達自己的喜愛和厭惡。到了此時,他們就需要一個娃娃玩具了。如果有了娃娃玩具,特別是女孩子她們就可以像媽媽對待自己那樣對待娃娃了,為娃娃洗臉、穿衣、餵食,讚揚或責備娃娃了。

7、疊杯

對一個兩歲大的幼兒來說,疊杯玩具是最變幻無窮的遊戲,既可疊成高塔,又可縮成一隻單杯,還可把小積木或其他小東西藏在疊杯內再尋找一番。通過這類遊戲,孩子們能夠知道有些東西雖然眼睛看不見,但卻是實際存在的。

8、圖畫書

兩歲大的幼兒已經通過眼、口、手認識了不少物品,如果能在圖畫書中找到自己認識的物品,那該是多大的樂趣呵!當然,父母還可以通過圖畫書教導孩子認識更多的事物。這類畫當然是線條簡單,色彩鮮明,一眼就能認出是什麼來。

9、玩具車

到了兩歲末,幼兒已能基本控制自己身體的各部位,可以駕駛「小車」了,可以開快,開慢,也可以騎「大馬」了。如果「小車」還能載上他們自己的一些小玩具,而自己又能充當運輸司機,那可真是其樂無窮了。

10、拉著走的動物玩具

幼兒拉著會走動的「動物」會讓他們著迷,他們慢慢會理解這一根繩子原來還有這樣的牽動力量,這比那些用乾電池的電動玩具車還更有啟智作用。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