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盜的「被盜藝術展」:挑戰人性?日本開放偷竊的實驗展覽

159436979564958 P8166592
好友分享:

same gallery官方聲稱是「被偷光光的現場」。 圖/same gallery

被盜的「被盜藝術展」:挑戰人性?日本開放偷竊的實驗展覽

「諸位藝術小偷們,敬請文明盜竊。」位於日本東京的一間藝廊,9日深夜準備舉行一場主題形式罕見的「竊盜藝術展」(Stealable Art Exhibition),開放參觀者入場可以限定「偷走」一樣展品,親身體驗藝術怪盜的角色扮演、藉此探討藝術品與觀看者之間的關係反思。不過預計凌晨零時才啟動的竊盜展,卻在正式開放前就被偷個精光——這是竊盜展本身的刻意設計?或純粹是官方的營運不善?日本社群網路上掀起了一陣怪盜奇談。

竊盜藝術展是在東京品川區的藝廊「same gallery 」舉行,今年6月開始宣傳的時候,就標榜「前所未聞的可偷竊展覽」為號召,展館內所有藝術品都可以讓民眾「合法偷取」而且入場免費,不過每人限定只能拿走一件;同時展場會以無人看管、24小時開放的形式進行,並且設置隱藏攝影機,將展內的竊盜過程錄影後另外公開。

竊盜藝術展官方宣傳。 圖/same gallery
竊盜藝術展官方宣傳。 圖/same gallery

策展的用意,在於邀請民眾親身體驗「藝術怪盜」的快感,並鼓勵參觀者可以喬裝、cosplay等方式參與,日後將會把側錄下來的影片作為展覽的一部分。展覽官方也表示,透過這種特殊高度互動的參觀形式,能藉此思考藝術品與觀看者之間的關係——宛如一場在東京都展開的人間實驗。

參展以當代藝術家和攝影家的作品為主。雖然可以竊盜,但依然有一些規範必須遵守,規定每人只能偷走一樣,但盜取或破壞展館設備與非展品,則會依法報警處理。官方語帶幽默地說,「就算是『貓眼』三人組的話,也只准都一樣物品。」這裡說的貓眼,是指日本漫畫家北条司80年代經典作品《Cat’s Eye》,主角貓眼三姊妹就是專門偷藝術品的美豔怪盜。

展覽現場也不可以吵鬧、飲食或睡覺,又因為藝廊位處寧靜社區巷弄內,官方要求不得打擾周邊安寧,「竊盜時請遵守文明規則。」如果按照規矩來,或許會是有趣的實驗性展覽,但江戶人的實力,卻令官方大吃一驚。

原定在10日凌晨零時才正式開放,9日深夜藝廊外已經聚集大批人潮,因為人聲鼎沸的緣故而驚動鄰居住民,還讓警察出面維持秩序。

由於場外陷入混亂,焦躁的氣氛卻讓官方選擇提早開放參觀,於是在表定時間之前,人群一擁而上擠入展場之中,結果30分鐘之內展品就被一掃而空。眼看早早被偷個精光,官方也就只宣布竊盜藝術展提早結束,但對於現場觀眾怎麼偷的、是否遵守規定等細節,自己也陷入迷惑。

展覽的官方IG上公開了被掃光的監視器畫面,但只是4秒鐘的空景而已,因而引發網友的質疑:為何不公開過程影片?沒按照表定時間就錯愕結束,難道也是展覽設計的一環?

「與其說是竊盜展,不如說是強盜展吧!」開始有現場參觀者和網友,對策展方的管理感到不滿,沒有管理參觀人流、又是免費入場的結果,導致展覽比預期提早結束,似乎也與官方設想的體驗有很大的落差。

不過這是否就是竊盜藝術展的目的?當一個不設防的空間、表明可以自由取走的藝術品,即便設下各種文明規範,人性的結局往往都是如此混亂而令人失望?諷刺的是,偷走的展件隨即大量在日本的拍賣網站上出現,價格從數千日元到破萬都有。其中大批物件是假的信用卡,上面寫著:

GODS AND MOM BELIEVE in YOU. PUT IT BACK.

竊盜藝術展事件,成為10日的日本社群網路熱門關鍵字(盗めるアート展),「這還真是讓大家見識了人性的醜陋呢。」有網友如此評論。

 圖/Twitter
圖/Twitter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