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旅遊排除東京 日本政府改口檢討補償

螢幕快照 2020 07 21 上午10.37.11
好友分享:

振興國內遊促日本旅遊業復蘇引爭議,圖為日本東京銀座商業街上行人稀少。 新華社

日本政府因應疫情推動的振興旅遊方案原訂22日全面上路,但考量東京都疫情升溫,上路前急踩煞車,將東京「排除」適用且不考慮給予補償,但今天又改口會來檢討。

作為振興旅遊方案的Go To travel(去旅行),是日本政府提出的振興消費方案之一,預計22日上路,補助日本民眾在國內旅遊的住宿費或一日遊旅費的5成。

日本時事通信社日前報導,就在Go To travel即將上路的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午還保有不變更振興旅遊方案的強硬態度,並跟記者說「就跟赤羽一嘉國土交通大臣所說一樣」,暗示方案不會有所改變;日本政府高層官員也篤定地說,「會照預定計畫實施」。

不過,16日下午得知東京都單日新增286例確診病例,再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紀錄後,安倍態度丕變,政策方向也轉向將排除東京都,並在晚間受訪時說,「這是根據目前疫情狀況所做判斷」。

日本政府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17日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正式宣布政策轉向,將東京都排除在外。至於原本期待能獲補助的民眾取消預訂的住宿與旅遊行程所衍生費用,赤羽當時還說,暫時沒有考慮給予補償。

但執政的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19日透露,有關取消旅行造成的手續費,「政府因應作為似乎已動起來了」,表達出政府正在研究給予補償的看法。

日本富士新聞網(FNN)今天上午獨家報導,原本日本政府沒打算補償因為臨時「排除」東京都所造成損失,但目前傳出日本政府將檢討補償取消旅程的衍生費用。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談到「排除」東京都表示,「我們也必須努力」,表示積極檢討給予補償的想法。

不只一位日本政府及執政黨相關人士說,目前正在檢討的方案,是由國家全額補償因為取消已預約旅程費用衍生的取消手續費。

日本政府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與觀光廳長官田端浩今天將會談,預料將商議此案。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上午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22日將上路的Go To travel方案,政府將會檢討是否給予取消旅程衍生費用補償。

菅義偉說,取消旅程的費用,每一間旅行社的形態各有不同,政府當務之急是先掌握實際樣態,再儘速針對業者影響及遊客因應等進行必要因應。日本政府可能在這一、兩天判斷是否給予補償。

日本共同社17日到19日實施全國電話民調顯示,有關日本政府決定將東京「排除」在Go To travel外,有62.7%受訪者認為「應全面延期上路」,另有17%受訪者認為還應「排除」其他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大的地區。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