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節食減肥小心讓你復胖得更快!運用熱量負平衡跟飲食調整解救你

0
好友分享:

(關鍵字:熱量負平衡,節食,飲食調整)
我們一再強調,減肥的「唯一」原理就是「熱量負平衡」,且用時間把飲食調整成穩定的習慣,不再復胖。但對於坊間各式各樣的減肥方式,許多人依舊感到躍躍欲試,在此,我們特地針對很多曾經風行過的減肥方式,一一破解。

一.絕對無效的減肥法

◆酵素減肥(排宿便)

常聽到有人說,宿便積在肚子裡,導致小腹凸出肥胖,若是把宿便排出,就可達到減重的目的,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事實上,這是很典型的商業操作手法,光是排便不等於減肥,排掉宿便並不能排掉脂肪,因此排掉宿便後的體重變輕只是數字假象, 與減肥無關。

糞便原本不應該算在人的體重,但要是量體重時有糞便在體內, 體重計顯示出來的重量,是你當時原來的體重加糞便的重量,只要把糞便排掉就少掉糞便的重量,體重計馬上變輕。就如同外套不應該算人的體重,當你穿外套量體重,體重計會顯示你的體重加外套的重量,當你把外套脫掉量體重,體重就馬上變輕;清除糞便後體重變輕,就如同脫外套量體重變輕一樣,都與減肥沒有關係。因此,往後若看到廣告標榜著排宿便馬上瘦五公斤的說法,千萬不要再傻傻地以為好神奇地相信了!

「減肥」是要把身體的脂肪減掉,要減掉身體的脂肪需要靠熱量負平衡,而不是靠清除宿便。存在身體脂肪已經無法跑回大腸從大便排掉,只能靠日積月累的熱量負平衡,點點滴滴的從身體燃燒消耗掉。所以千萬不要用瀉藥來減肥,減下來的體重只是假像,身體的脂肪根本毫無動搖。

 

◆雷射溶脂

雷射溶脂是將雷射光纖探針放入皮下脂肪層,利用雷射能量溶解脂肪細胞,號稱溶解掉的脂肪會經由身體代謝吸收,但脂肪其實還在身體裡,所以體重還是降不下來的,除非一併做抽脂,否則脂肪不會無緣無故消失。但即使做了抽脂,真實生活習慣如果沒有改變,不管抽走了幾公斤脂肪,最後這些脂肪都還是會再回來和你見面。雷射溶脂併抽脂的確可以短時間有局部雕塑的效果,溶脂只是溶掉局部脂肪,並無法真正地達到減肥的成果。

◆減肥霜

市面上販售許多減肥霜,號稱可促進新陳代謝,成分包含辣椒、薄荷、咖啡因等刺激物,然而這些成分難以作用到皮下脂肪層,頂多讓皮膚表層辣紅灼熱感,不但沒有燃脂效果,有時候還造成皮膚炎。有些標榜塗抹瞬間融化脂肪流出油水,事實上,脂肪代謝時完全無法從皮膚表層流出來,那流出來的油水可能只是將油水包覆在晶球中, 塗抹時晶球破裂流出油水所營造出的假象。擦了瘦身霜,脂肪就消失?要相信質能不滅定律,這世上絕對沒有這麼便宜的事。塗抹瘦身霜,對消脂瘦身「絕對沒有效」。

越來越多打著燃脂功效的產品推陳出新,就是看準現代人想瘦又懶得動的心態,恰好被有心人利用一舉掏空你的荷包。想要健康減肥不復胖,不二法門就熱量負平衡。

熱量負平衡,節食,飲食調整

二.短期有效但傷身的減肥法

◆節食

用節食的方式減肥,小心越減越肥!雖然節食看起來似乎瘦得快,但因為餓了數餐後容易會讓人飢不擇食,餓過肚子後,也會有補償心理,會造成食量反而增加的後遺症,這樣忽多忽少的飲食,對新習慣的建立是不好的。許多人會用少吃一餐的方式來減肥,但注意了,當我們吃進肚的熱量未達基礎代謝率,身體自動會把能量優先供應給重要器官,例如腦、心臟等等,而減少供應能量給比較耗能的肌肉,但肌肉量一少,我們的代謝率也就下降,將來飲食稍微放鬆就容易肥。

因此,節食減重初期確實體重會下降,但減去的多半是水分和寶貴的肌肉,身體還會傾向多囤積脂肪,使得體脂率增加,看起來更肥!

 

◆挖吐

挖吐是一種十分極端而且傷身,很多明星會在電視介紹,我真的希望大家不應該再散佈這樣的方法,真是不道德。一開始挖吐,常仗著可以吐,就暴飲暴食,變成暴食症,吃到胃要炸開才停止,反增加痛苦。

這樣滿足暴食又可以瘦,曾經大為風行,我們好多減肥門診的朋友都使用過。後來,只要無法忍受這種痛苦的殘害,停下催吐,那被暴食撐開的大胃王,會把你的體重帶到多可怕的境地。再想想看,要將吃進去的食物從食道反嘔出來,一定會造成胃酸逆流,而胃酸的PH 值僅23,想當然而會灼傷食道,長久下來,小心食道潰瘍發炎或食道癌找上你,甚或牙齒脫落!

◆吃肉減肥法

時不時就會出現一個新的單一食物減肥方式,其中最著名的「吃肉減肥法」,指的是不限制肉類攝取量,盡量少吃甚至不吃澱粉與醣類,其原理是利用飲食中醣類不足的情況下,由肉類中的蛋白質和脂肪提供熱量,產生燃燒不完全的中間產物──酮體,大量產生的酮體身體無法吸收利用。

採用此法減肥,會讓肥胖者在較短的時間內減去體重,長久下來,健康會出現問題,常見頭暈、精神不佳、情緒低落、燥熱、尿液酸臭等酮酸中毒現象;而高蛋白的攝取,也會造成高尿酸會誘發痛風及對腎臟造成負擔;並使鈣質流失,加速骨質疏鬆危險,對女性減重者更嚴重;肉類攝取量高亦增加腎結石機會,易造成酸中毒;高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飲食會增加血液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壞的)濃度, 易引起血管動脈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減了體重卻失了健康,得不償失。

美國醫師羅伯特.阿特金斯提出「阿特金斯食譜」(Atkin’s diet) 即屬於吃肉減肥法,諷刺的是阿特金斯死時體重高達117公斤,且罹患心臟病和高血壓等肥胖疾病。

三、有效但無法長久的減肥法

◆代餐減肥

其實這些減肥用的代餐,絕大多數熱量都是經過設計的,絕對比一般正常三餐的熱量還要低,攝取的熱量降低,自然會瘦。

不過,代餐的口味通常是單一或是少數的,因此短時間或許有效,但時間一長,有誰可忍受天天吃代餐而不厭煩?將來不再吃代餐回復正常飲食,又回到過去習慣,體重又回到原點。這又回歸到之前提過「越人性減肥越有效」的道理,若這方式無法一輩子長期可行, 無法長久做,最後都會宣告失敗。

熱量負平衡,節食,飲食調整

◆食物過水

由天后蔡依林帶起的「食物過水去油」減肥法,是在用餐時另外準備一碗白開水,將所有食物在入口前過一下水,將食物上面附著的油洗掉,減少油脂的攝取。

去油方法對於減重是有效的,因為前面六大營養素中我們得知, 油脂類是熱量密度最高的,因此,減少油脂類攝取,自然有助於減肥。問題一樣,這樣的方式要長久忍受食物味道喪失,需要「忍耐」的減肥方式,通常都無法長久。

◆中醫埋線、針灸

通常中醫在進行埋線及針灸的同時,也都會要求大家做好飲食控制,其實讓大家真正瘦下來的,飲食控制才是最大功效的貢獻者;而埋線和針灸,其實只是短暫的工具,但沒有把錯誤習慣調整,單純依賴工具並不叫減肥,因為不可能依賴一輩子,做好飲食調整才是減肥的王道。

◆瘦身衣

穿瘦身衣是否有塑身效果還有待論定,但想要減肥,長期用緊身塑身衣塑住,會限制腹腔容積,的確會讓人無法吃得太多,對於降低攝取會有幫忙。但要隨時注意皮膚狀況,長期用緊身塑身衣塑住,有可能會造成局部血液循環問題,甚至皮膚壞死。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