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院歲末關懷大掃除 打造清潔健康新生活

清潔用品 , 大掃除 , 健康新生活
好友分享:

(關鍵字:清潔用品 , 大掃除 , 健康新生活 )

歲末時分,不畏近日接連濕冷的天氣,一月二十日上午,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副院長何宗融,帶著院內醫護、醫檢及行政同仁,在慈濟志工的陪同下來到壽豐鄉志學村,要為照顧戶進行大掃除,並送上春節節物資。

林欣榮院長表示,醫療能做的不只是解除身體上的病苦,很感謝同仁攜家帶眷的一起來當志工,為病人多盡一份心力,也讓孩子親身體驗一堂生命課程。

除了春聯、年曆與五穀粉等物資,林欣榮院長也代替慈濟基金會,為鄰近幾戶的照顧戶送上現金儲值卡,讓照顧戶可以自己選擇購買生活與年節用品。另外,特地準備了清潔用品,要幫四十五歲獨居的彭女士家裡做大掃除!花蓮慈院社服室副主任顏惠美師姊表示,雖然彭女士的年紀不大,但是這些年來因為心血管疾病與意外事故,在花蓮慈院接連接受過心導管及骨折手術等治療,之前進行居家關懷的時候,發現彭女士家裡堆滿雜物,所以,特地選擇過年前來打掃,希望能祝福她新的一年有順利的新生活。

三十多位院內同仁及家屬組成的「清掃團」,其中有許多位到職不滿一年的新面孔,包含了2018年剛來到花蓮慈院服務的何宗融副院長。何副院長表示,「這是我第一次跟著志工來打掃,真的大開眼界!」一走進去彭女士家的衝擊很大,除了眼前像一座座高山一樣的雜物,還有鐵皮屋封閉多年的混濁空氣,居住在這樣的環境之中,別說是病人,就算是正常人住久了也會住出病來。

「東西壞了不要捨不得,人的健康最重要!」現場由打掃經驗豐富的慈濟志工與花蓮慈院人文室張春雄師兄的引導下,大家分工合作,首先排成一條隊伍,將貨櫃大鐵皮屋內的雜物搬出,有發霉充滿蛀蟲的椅子、發黑長霉的衣物、破損到看不出原形的電器用品、還有許多螞蟻、蜘蛛、蜈蚣、蚯蚓等蟲子,讓原先準備的四十個超大垃圾袋都不夠裝,馬上再請人去準備,最後竟然裝了超過一百個超大垃圾袋。

清掃過程中,彭女士看著東西被搬出來的心情又開心又難過,開心的是空間變乾淨了,難過的是感覺少了這麼多「不用的東西」,好像也少了「安全感」。看出彭女士心中不捨的顏惠美師姊,馬上帶她去看新準備的桌椅、衣架、棉被、枕頭等生活用品。林欣榮院長現場也自掏腰包加碼五千元,讓志工帶著彭女士去增購乾淨的衣物鞋襪。林院長說,健康的身體是把握人生最重要的資本,而環境乾淨之後,人也比較不容易生病。

除了生活用品之外,為了加強彭女士心中的安全感,花蓮慈院清掃團也兼任裝潢工,由總務人員現場為彭女士修補之前曾被不明人士打破的窗戶,並加裝不知道壞了幾年的電燈。而這些用心,看在孩子的眼中,就是一堂最棒的生命教育課程。內科部副主任王智賢就讀國中的兒子說:「現在知道媽媽平常打掃家裡真的很辛苦!」

清掃團中的孩子從三歲到十七、八歲都有。其中帶著妻子與一對兒女全家出動的王智賢副主任表示,之前也參加過好幾次志工活動,特別謝謝妻子平常把家裡照顧得很好,加上這次剛好孩子們都放寒假了,才有機會帶著妻兒一起參加,用跟不同於平常醫師的身分來幫助病人,感覺很不一樣,所以,也希望能讓孩子們能一起感受助人的快樂。

「千祥雲集,吉祥如意。」由林欣榮院長、何宗融副院長與顏惠美師姊聯手貼上春聯,為彭女士送上 證嚴法師與花蓮慈院的祝福。林欣榮院長說,對的事情,做就對了!「醫人」跟「助人」都是「對的事情」!很感謝每年有這麼多同仁與志工能一起來做歲末大掃除,這掃得不只是照顧戶的家,更是自己的心地,祝福同仁、志工與彭女士,新的一年從身心的健康與環境的清潔開始,一整年都能健康平安。

清潔用品  , 大掃除   ,  健康新生活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