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不運動 降低新陳代謝率反而不易減肥

1505188494 292939944
好友分享:

(關鍵字:節食,代謝,運動)

【大紀元10月28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為了減肥,許多人明明吃很少卻瘦不下來,又怕腿變粗而很少運動;然而,減肥門診的醫師強調,節食減肥,反而降低基礎代謝率,反覆節食,更難瘦下來,如果能在有氧運動之外,兼作重量訓練,增加肌肉量,瘦身將事半功倍。

肥胖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指出,根據最新的研究,影響減重成功的因素在於基礎代謝率,也就是一個人在睡眠狀態下,維持心跳與血液循環的基本熱量消耗,成年人一天所攝取熱量中,大約有七成用於基礎代謝率,其他二成用於日常活動,一成用於進食後的產熱效應。

他指出,持續節食,人體會降低基礎代謝率以減少熱量消耗,成了「省油的機器」,加上二十五歲之後,基礎代謝率下降,節食減肥會愈來愈沒效,而且在「溜溜球效應」下,每次復胖,肥回來更多。

怎麼知道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呢?蕭敦仁說,最精準 的方案是測量受試者吸入的氧氣與呼出的二氧化碳,經由氣體分析來推算,問題是機器龐大且操作費時;另外,也有公式,套入受試者的體重、肌肉量、脂肪等數值即可換算,但對不同人種會有誤差。

節食,代謝,運動

目前在美國已經發展出一種較為簡單操作的基礎代謝率測量儀,在台灣則有業者引進日本製的多功能體重計,可測量基礎代謝率,準確度可達九成。

蕭敦仁說,如果每天基礎代謝率,加上消耗的熱量比攝取的熱量多五百卡的話,一個月大約可瘦二公斤,減重男女在瘦身,務必飲食控制而非絕食,也要運動,有氧運動可減少體脂肪,負重的重量訓練可增加肌肉量,肌肉量愈多,基礎代謝率愈高,愈不易發胖。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