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急瘦假象 成「易胖體質」更難瘦

20171214134058903092 1
好友分享:

我最近吃生酮飲食,有瘦三公斤耶!」「那我也來試試看,你把食譜Line給我。」朋友間開始流行這種為人津津樂道的「大口吃肉減肥法」。但從朋友們的體脂比賽結果來看,均衡飲食且每周有效運動一小時的人,三個月體脂下降自己體脂的一四.二%,兩位使用生酮的朋友都只下降一○.九%,證明減脂效度有極大的差異。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生酮飲食還是可以減脂的而且速效,但事實上想要繼續減脂,絕大多數嘗試過的人都會發現變得無比困難。

人體維生的基本營養,按一日攝取熱量比重,依序為醣類六五%、蛋白質一五%、脂肪二五%,但「生酮飲食」改變了熱量分配,以「低醣、中蛋白、高脂肪」方式,把原本比重最高的醣類降為五%,蛋白質提高至二○%,脂肪拉高至七五%,增加飽足感,號稱「吃飽也能減肥」。原理是:身體無法獲得足夠醣類時,逼著肝臟「糖質新生」,造葡萄糖給大腦用,並分解脂肪轉換為酮體做為肌肉能量。

03 11

酮體分丙酮、乙醯乙酸、B-羥丁酸,使血酮升高,血糖降低,減少胰島素分泌,取代原本醣類(碳水化合物),作為身體運作的來源。一九二○年用在改善孩童癲癇症,達成血糖控制,但不適合用在糖尿病一型患者,或腎臟病患,二型需醫師指示、營養師評估才可執行。雖然血糖數值和公斤數值短期見效,卻把正常的體質,搞成一個「喝水都會發胖」的易胖體質。

「我有試過生酮啊,一開始瘦滿快的,後來胖回來比原本體重還重。」許多上教練課的學生,有七成試過這種偏激飲食,卻改變了身體組成。腦神經和肌肉,原本就需要醣類運作,不足時腦部優先使用醣類,因血糖過低會反應遲鈍,影響短期記憶力,嚴重造成昏迷、腦細胞壞死,而肌肉得不到足夠醣類,也被消耗而減輕了,原本可幫助燃脂的寶貴肌肉流失,使得基礎代謝(人維持生命,一整天可以消耗的熱量)降低,反而變得更難「瘦」。

而多餘不被利用的酮體和氮,需從尿液排出易產生脫水現象,所以有人說生酮一周減二公斤以上,說穿了只是減去肌肉和水分的假象,因為一公斤體脂肪等於七千七百卡,假設基礎代謝一千五百卡,五天禁食完全不吃,也才能減去一公斤體脂肪,另外一公斤就是水分或肌肉了。同樣以一千五百卡基代為例,生酮反彈胖回來更多,正因為肌肉量少,基礎代謝可能下降至一千四百卡,燃脂能力變差,愈減愈肥。

長期執行生酮的人,容易酮酸中毒,生理上也會有改變。站在他身邊會聞到口氣像腐敗水果、魚腥味或阿摩尼亞味道,排尿也可能尿蛋白,看起來混濁或有白泡泡,代表腎臟出問題,或是過多酮體排出而有水果或焦糖尿味。

日本減肥達人桐山秀樹自己是糖尿病患,提倡「限醣飲食減肥法」也就是廣義生酮飲食,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多吃魚肉,三周甩二十公斤,六十一歲心臟衰竭猝死,生前被醫生罵胰臟已經壞掉一半卻置之不理。美國減肥教父阿特金斯實踐「食肉減肥法」,《華爾街日報》披露,他因摔倒死亡,但生前有心臟病發、充血性心力衰竭及高血壓紀錄。死時癡肥,身高一點八米,重達一一六公斤。

生酮飲食十大缺點:

(1)低血糖:昏沉、煩躁,或半夜睡醒、生酮感冒(頭痛感到倦怠無力)、失眠(還沒到時間就起床)、影響腦部,變得反應遲鈍,影響短期記憶力,嚴重會造成昏迷、腦細胞壞死。缺五穀雜糧、水果等食物,也容易缺乏維生素B、C、E,就算補充綜合維他命也不完善,消化吸收也變差。

(2)高血脂:三酸甘油脂過高,易長滿臉痘,膽固醇高,膽結石風險也高,特別是常用的防彈咖啡,加椰子油、奶油取代醣類,讓人吃少就飽足,但二○一七美國心臟學會明文反對用此類油脂,易有增加動脈粥狀硬化、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3)肌肉流失:基礎代謝下降,成易胖體質,脂肪反彈回升快。

(4)易抽筋:容易流失鹽分、電解質,加上運動更容易電解質不足,造成低血鎂、低血鈉。

(5)腸胃不適:高脂攝取易感到噁心想吐、腹瀉、食慾不振、胃食道逆流、便秘。

(6)酮酸中毒:《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等五本期刊中,有五個非糖尿病人,因生酮飲食或低碳飲食造成酮酸中毒病例。

07 8

(7)骨折:孩童生長遲緩、骨質疏鬆。

(8)腎結石:尿不出來,高尿酸血症、低蛋白血症、掉髮、皮膚乾燥。

(9)缺乏「硒」:硒是人體必需微量礦物質,生酮飲食孩童研究中,最高達二○%發生此問題,最嚴重會導致心肌疾病甚至死亡。

(10)肝臟負荷:糖質新生,腎臟產能僅十分之一,主要都靠肝,不斷工作產生。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