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太好當心膽固醇飆高 3點「降脂減重、除便祕」

d1337114
好友分享:

▲過年吃太好當心膽固醇飆高,3點「降脂減重、除便祕」。(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關鍵字:減重,膽固醇)

一名膽固醇過高的57歲女性,擔心吃降膽固醇藥物傷害肝功能,轉至中醫就診。檢查發現該病患有便秘、頭皮油、易掉髮、潮熱盜汗等問題。北市聯醫中醫師謝旭東指出,體內血脂過高是來自飲食口味較重、油膩燒烤類及加工食品,脾胃來不及運化代謝,或因中年後腎氣衰退,連帶使脾胃代謝功能下降,也會讓痰濕容易在體內累積,產生高血脂症。

國人罹患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盛行率呈現逐年上升趨勢,原本三高好發族群以老年人為主,但由於現代人飲食西化、常坐辦公室缺少運動、加上熬夜又暴飲暴食,所以有人年紀輕輕就發現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過高。謝旭東提醒,長期血脂過高不只會導致動脈粥狀硬化,未來更是肝病、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族群。

此患者膽固醇高為「痰濕」體質,加上便祕、潮熱盜汗、頭皮油易掉髮,故夾雜有熱象,治療上以瀉火除痰的大柴胡湯加減做治療,配合壽美降脂膠囊,之後再配合何首烏降脂補腎,調理腎虛的本源,現代藥理研究證明,何首烏能夠減少膽固醇的吸收並促進其代謝,有效降脂減重除便祕。

該病患治療一個月後便秘從三天一次改善為一天一次,體重下降,三個月後再次抽血檢查膽固醇指數從260降至190恢復正常值,且身體潮熱盜汗頻率下降,睡眠品質上升,掉髮減少。

此外,年關將近,謝旭東提醒,過年期間餐餐大魚大肉,為了避免體內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生活上要注意以下3點。

1.飲食
減少甜食、油膩類及動物內臟類食物的攝取,配合蔬菜水果以防止便秘。

減重,膽固醇

2.運動
除了餐餐好料外,空出一些時間給自己活動筋骨,也能夠促進體內血脂代謝。

3.養生茶飲
使用山楂配決明子各兩錢,用1000c.c.的水煮到400~500c.c.即可飲用,能夠解油膩降血脂、潤腸通便,中山楂可以消肉食解油膩,決明子可以明目通便,兩個藥物的現代研究都具有很好的降血脂功效,但孕婦或是腸胃功能較差的人需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才行。

趕快一起來投票抽禮卷唷>>>【姐就是神,名模大PK 】投票抽超商禮券
好友分享: